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多学科协作成果救治病危产妇

19-02-23 18:49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编辑:赵满同

  刚刚生下孩子的产妇生命垂危,辗转3小时转入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心脏骤停,皮肤湿冷,在医务人员持续心脏按压7分钟的“复苏”下,重获生命;她历经两次手术,输血1500多毫升,相当于置换全身三遍血液……23日,记者从医院了解到,目前度过危险期的母亲已经基本痊愈,近日即可出院。

  对生命的注目与永不放弃,是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医务工作者为新年奉上的最好礼物。生命也在这种力量中传承,生生不息、勇敢向前。

  产妇失血3小时

  2月3日14:10,39岁的临夏妇女马布亚(化名)迎来了自己的第三个孩子。“是个千金,8斤呢”听到助产士的话,母亲甜蜜一笑。

  没来得及好好瞧瞧孩子,命运就跟她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30分钟后,马布亚由于子宫收缩乏力引起的产后出血。当地卫生院给予相应治疗后情况仍未好转。当地卫生院赶忙联系救护车前往兰州。

  这天正是腊月二十九,17:40,一辆救护车疾驰而来。正在交接班的甘肃省妇幼保健院急诊医生放下了手头的工作,一路小跑,全部就位。

  病床上的马布亚面如苍白,身下的床单已被血浸染,殷红的血液顺着床单滴落,一滴,两滴……急诊医生这才得知她刚刚经过了3小时的运转奔波,出血量不明……

  面色、眼睑苍白,意识不明,心率130次/分,已经测不出血压。意识到产妇可能出现了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医务人员马上为她开通了两条静脉通道,给予相应治疗。

   心脏骤停7分钟

  18:05,马布亚被紧急运转至MICU(妇产科重症监护病房)。

  经检查,她被诊断为:难治性产后出血、失血性贫血、失血性休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代谢性酸中毒、高钾血症……

  18:15,马布亚呼吸心跳骤停。

  危急关头,在场的医护人员立即投入抢救,迅速实施胸外按压进行心肺复苏,建立循环,并实施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通气。

  胸外心脏按压极大考验着医务人员的体力,按压次数、深度、手法都必须到位,才能保证效果。为抢救患者,急诊和MICU的医生4名医生轮流对产妇进行心肺复苏。

  7分钟后,终于换回马布亚微弱的呼吸和心跳,她的心率重回137次/分,瞳孔反射消失。积极给予抢救后,马布亚生命体征较前略有好转,但宫腔仍有暗红色血流出。

  不切子宫,性命不保

  经初步判断,由急诊、MICU、麻醉、产科医生组成的抢救团队讨论后认为最佳救治方案是:切除子宫,“端掉”出血源头。但若行子宫全切术,手术风险极大,在与家属沟通并取得同意后,19:30,无影灯下,子宫全切手术正式开始。

  此前,预计到产妇失血过多,凝血物质几近枯竭,正常脏器都将出现自发性出血,任何手术操作都可能以术口无法止血收场。为了赢得抢救时间,全院上下联动,积极筹备血源。产妇凝血功能略有改善后,抢救小组立马准备手术。

  术中,医护人员发现情况比预计的还要严重,她的子宫疲软子宫切口自发渗血,子宫周围组织也不能幸免地出现大范围血肿,深达盆腹腔深部。由于出血广泛,产妇生命体征不平稳,手术过程异常困难。

  手术整整做了7个小时。大年三十02:30,暂时平稳的马布亚被推出手术室。

   两次手术:置换3遍全身血液手术

  岂料2月6日11:05,产妇情况再次恶化,血常规提示血色素持续性降低,盆腔内血肿及积液范围增大,必须马上行二次手术。

  12:40,二次手术开始。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拼尽全力与死神赛跑,生怕放过任何一个出血点。

  “出血的部位找到了!”“血止住了!”一个个振奋的消息传来,历经3小时20分,手术成功。

  虚弱的母亲也拼劲全力与死神搏斗,为了陪伴幼小的生命,为了母亲的责任,马布亚朝着生的方向勇敢挺进。

  2月9日,停止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CRRT);2月10日,撤掉呼吸机,马布亚渐渐远离了危险。

  两次手术中,马布亚共输入血制品15000多毫升(血浆6857毫升、红细胞59U、冷沉淀51U、血小板5个治疗量、纤维蛋白原8g)。要知道,一个成年人全身血量才5000毫升左右,这相当于全身置换了三遍血液。

  23日,记者从该院获悉,经过多学科医务人员不屑努力,协作治疗,目前马布亚状态平稳,度过危险期的她基本痊愈,近日即可出院。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全面改薄”完成阶段性目标 惠及12123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和260万名学生 甘肃省“全面改薄”完成阶段性目标 惠及12123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和260万名学生
  • 唐仁健在平凉庆阳调研时强调 全力决胜攻坚战 奋力实现开门红 唐仁健在平凉庆阳调研时强调 全力决胜攻坚战 奋力实现开门红
  • 今年甘肃文旅产业信息化建设怎样做?培训班上来“取经”(图) 今年甘肃文旅产业信息化建设怎样做?培训班上来“取经”(图)
  • 【警讯】定西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告破 102名犯罪嫌疑人被擒获(组图) 【警讯】定西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告破 102名犯罪嫌疑人被擒获(组图)
  • 2019年甘肃省危化品、烟花爆竹和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工作会议在兰召开(组图) 2019年甘肃省危化品、烟花爆竹和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工作会议在兰召开(组图)
  • 追捕七年!这起事故终于有了交代(组图) 追捕七年!这起事故终于有了交代(组图)
  • 甘肃张掖:早春人勤菜农忙 甘肃张掖:早春人勤菜农忙
  • 【甘肃省第二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展播】《瓷罐灯笼》(一等奖) 【甘肃省第二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展播】《瓷罐灯笼》(一等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