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聚焦兰州两会】财政报告解读 今年严控和压缩一般性支出加大对重点领域的支持保障

19-02-23 11:2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财政报告解读

  今年严控和压缩一般性支出加大对重点领域的支持保障

  中国甘肃网2月23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2018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3.32亿元,增长8.9%。2019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1.04亿元,增长7%。今年要严控和压缩一般性支出,加大对重点领域的支持保障,提高资金配置效率。”2月22日,市财政局局长张兆祯在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作了关于兰州市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全市及市级预算草案的书面报告。

  2018年财政收入有多少?怎么花的?

  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121.14亿元下降8%

  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145.57亿元增长10%

  全市国有资本经营收入0.92亿元加上年结转1.51亿元后总收入2.43亿元

  全年支出2.01亿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0.11亿元年终结余0.31亿元总支出2.43亿元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3.32亿元增长8.9%

  完成年初预算确定的8%预期目标

  市级121.26亿元增长6%

  兰州新区15.21亿元

  增长15.6%

  区县116.85亿元增长11%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65.68亿元,增长11%

  市级174.69亿元增长14%兰州新区40.43亿元下降5%区县250.56亿元增长12%

  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47.74亿元

  上年结余收入113.59亿元

  支出150.86亿元

  滚存结余110.47亿元

  市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28.41亿元

  上年结余收入111.74亿元

  支出131.93亿元

  滚存结余108.22亿元

  2019年财政的钱从哪里来?准备怎么用?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1.04亿元增长7%加上上级提前下达财政补助、调入政府性基金、上年结转、调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收入128.77亿元总收入399.81亿元。

  相应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99.81亿元

  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9.74亿元增长7%预计上级转移支付收入15亿元,调入政府性基金8.62亿元,调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0.19亿元,2019年市级可供安排财力153.55亿元。加上上级提前下达的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3.99亿元、上年结转5.34亿元总收入172.88亿元

  市级安排预算支出172.88亿元

  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

  129.51亿元

  加上年结转7.86亿元后

  总收入137.37亿元

  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118.90亿元

  调入一般公共预算18.47亿元

  总支出137.37亿元

  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1亿元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22亿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0.19亿元总支出1.41亿元

  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68.82亿元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166.24亿元上年结余110.47亿元年末滚存结余113.05亿元

  市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47.94亿元市级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145.62亿元上年结余108.22亿元年末滚存结余110.54亿元

  市县两级安排扶贫资金9.99亿元

  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中,我市多渠道增加财政投入,全年市县两级安排扶贫资金9.99亿元,均达到增列要求。

  我市加大涉农资金整合,2018年全市整合资金规模10.45亿元,统筹调度支出10.45亿元,重点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农业产业发展等方面。加大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扶持力度,安排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1.28亿元,持续向脱贫攻坚发力。推进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投入市级财政资金1680万元支持试点县区“三变”工作。扩大市级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范围,投入1976万元对全市六大特色产业进行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有效保障农民股东权益和风险防范。

  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公用经费2.57亿元

  推进办好公平优质教育。支持城乡义务教育发展,改善义务教育和高中、中职教育办学条件,落实各类学生资助和减免学费等政策,着力解决“大班额”和“入学难”问题,下达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公用经费2.57亿元,受益学生30.74万人;下达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生活补助1436万元,获得补助的学生14125人。

  拨付城乡居民医保基金8.45亿元

  提高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筹资标准财政补助和个人缴费标准,累计拨付城乡居民医保基金8.45亿元,分别达到每人每年480元和180元;拨付全市医疗救助财政保障资金8620万元。

  下达就业专项补助资金1.95亿元

  支持推动重点群体就业。下达2018年度就业专项补助资金1.95亿元,普通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资金2129万元,省级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986万元,支持返乡创业示范(孵化)基地、返乡创业示范区县保障补助资金520万元。

  下达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5.74亿元

  统建城乡社会救助体系。落实城乡低保、农村特困供养户提标,五区由每人每月612元提高到了659元、三县由每人每月460元提高到了495元,农村低保由每人每年不低于3500元提高至每人每年不低于3720元,城市特困供养标准由每人每年10161元提高到11853元,农村特困救助供养标准由每人每年6320元提高至6800元,全年下达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补助资金5.74亿元、残疾人事业补助资金2448万元,下达“7·22”强降雨灾害市级补助资金2000万元。

  持续推进财政事权支出责任清晰划分

  要加快推进市与区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构建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财政关系和分工体系,建立现代财政管理制度。严格落实财政预决算公开制度,加大公开力度,提高公开率。要支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政策落实,加大专项奖补资金拨付力度,严格落实降税减费政策,着力解决国企遗留问题,用好中央基建投资;规范有序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积极吸引民间资本参与项目建设;支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有效落实各类普惠性金融政策。

  建立政府举债管控机制 

  要进一步推动我市债务管理规范化、风险防范机制化运行,坚决打好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攻坚战。要建立政府举债管控机制,规范政府举债融资方式,完善政府债务风险预警,定期开展隐性债务摸底排查,做好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从严治理举债乱象,加大对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的查处问责力度。 

  继续加大“三农”投入 

  我市要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总体目标,继续加大“三农”投入,落实好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列政策,确保已脱贫人口不断巩固提升。瞄准特定贫困群众精准帮扶,进一步向贫困村聚焦发力,重点做好贫困县全面退出验收,深化推进“三农”向好发展。 

  强化民生兜底保障 

  要强化民生兜底保障,进一步调整优化教育支出结构,巩固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加快普及高中教育阶段,完善职业教育拨款制度,保障教师工资待遇;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安排就业补助资金,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最低生活保障和医疗救助补助;完善住房保障机制,推进安居工程建设,保障农村危旧房改造、易地搬迁和安全饮水等。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扩大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基金规模,重点支持节能环保、数据信息等十大生态产业发展,扶持重大科技、创新性基地建设等项目;聚焦城市副中心建设,加大对交通、教育及公共服务配套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支持等。兰州晚报全媒体首席记者郭兰英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全面改薄”完成阶段性目标 惠及12123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和260万名学生 甘肃省“全面改薄”完成阶段性目标 惠及12123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和260万名学生
  • 唐仁健在平凉庆阳调研时强调 全力决胜攻坚战 奋力实现开门红 唐仁健在平凉庆阳调研时强调 全力决胜攻坚战 奋力实现开门红
  • 今年甘肃文旅产业信息化建设怎样做?培训班上来“取经”(图) 今年甘肃文旅产业信息化建设怎样做?培训班上来“取经”(图)
  • 【警讯】定西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告破 102名犯罪嫌疑人被擒获(组图) 【警讯】定西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告破 102名犯罪嫌疑人被擒获(组图)
  • 2019年甘肃省危化品、烟花爆竹和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工作会议在兰召开(组图) 2019年甘肃省危化品、烟花爆竹和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工作会议在兰召开(组图)
  • 追捕七年!这起事故终于有了交代(组图) 追捕七年!这起事故终于有了交代(组图)
  • 甘肃张掖:早春人勤菜农忙 甘肃张掖:早春人勤菜农忙
  • 【甘肃省第二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展播】《瓷罐灯笼》(一等奖) 【甘肃省第二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展播】《瓷罐灯笼》(一等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