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外卖“崛起”方便市民 兰州政协委员热议网络餐饮食品安全问题

19-02-22 09:2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红军

  “您有新的外卖订单,请及时处理!”2月21日中午12点,正值用餐、送餐高峰期,红星美凯龙购物广场的一家麻辣烫米线店内,外卖的订单提示音此起彼伏。几名厨师抓紧时间下锅涮菜,服务员们忙着将餐食打包,等待取餐的外卖小哥早早就在店门口等候……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外卖已经成了越来越多人的日常选择。然而外卖方便市民的同时,也存在外卖车辆行车安全以及食品安全等多个问题。会外记者调查我市目前外卖现状,会内委员也是积极建言献策,多位委员为外卖相关的社会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网络餐饮“爆发式”增长部分人热衷“叫外卖”

  文中开头部分提到的是我市外卖餐饮市场的一个缩影,在红星美凯龙广场像这家麻辣烫米线一般生意红火的小店数不胜数,每逢午间和晚间用餐高峰,身着黄色、蓝色工服的外卖小哥是这个广场上独特的风景。

  “我几乎每天中午都会叫外卖,一是方便快捷,二是便宜好吃。”南关十字附近上班族小李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很多年轻上班族、学生族都热衷于点外卖,主要还是为了省时间,避免找餐馆、排队等餐的麻烦。

  如今的“外卖”行业不仅为餐饮商家拓宽了销售渠道,还催生了一系列创业项目和众多就业岗位,外卖的发展正在掀起一场前所未有的“餐饮革命”,已然深入渗透到普通老百姓的日常生活。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我市某大型外卖APP订单相比从前增加了五成以上,而部分外卖网站也是借机提高了配送费以及商家抽成。

  外卖车辆以及食品安全等问题令人堪忧

  外卖的确给市民们带来了快捷、方便的用餐新体验,但也出现了很多问题:如外卖骑手的安全、外卖食材的安全等一系列问题让人堪忧。

  2月21日下午四时,虽不是用餐高峰,但是记者在火车站附近采访时,不时就会看到路上的外卖骑手,他们在车水马龙中游刃有余的穿梭,有的没有佩戴头盔、有的在摩托行驶过程中有打电话行为、有的在人行道上行驶、有的为了赶时间车速非常快甚至会闯红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卖骑手告诉记者,“送的订单越多,提成就越多。一些骑手为了多送外卖,就一边骑着电动车一边紧盯着手机,就是为了沿途顺路再送几单。”

  除了外卖骑手的交通安全问题,外卖餐饮的食品安全问题也是市民们关心的话题,去实体店铺就餐,可以根据店铺环境、菜品品质来决定吃与不吃。而通过外卖平台下单的,则基本只能根据店家提供的菜品图片来想象其是否值得选择。打开外卖平台的APP,记者发现入驻商家的既有一些知名连锁餐饮品牌,更多的还是那些不知名也不知藏身于城市何处的小店面,甚至还有一些小作坊、食品摊贩等小微食品经营者。

  记者调查了解到,近年来由于发展迅速、监管难度大导致外卖无序竞争。从事外卖餐饮服务90%以上是个体工商户,其中大多数是小微餐饮单位,不少餐饮商户缺乏必要的食品安全条件。同时各方主体责任未完全落实到位。进入门槛低、经营范围不明确、擅自扩大经营范围、信息公示不全、夸大食品质量等问题比较多也是比比皆是。

  委员建言:外卖车辆安全以及食品安全必须重视整治

  政协委员严作廷说外卖车辆的“分秒必争”带来很大的交通安全隐患,一些外卖小哥为了赶时间,往往在送餐过程中存在交通违法行为,随意变道,不按交通信号灯指示行驶、抢道等违法行为。对此,他提出建议:首先应该加强骑手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教育培训,要求遵守交通规则,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惩处。同时以案释法,警示大家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增强交通安全意识,礼貌行车,安全行车,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发生。另外建议给外卖、快递车辆编号,纳入交通管理系统,避免一些骑手抱着反正没法管理的侥幸心理随意骑车任意违章。同时建议外卖平台和公司建立相关安全惩奖制度,并与“外卖、快递小哥”收入挂钩。

  王海红委员提出,希望严厉打击非法营运“外卖、快递”车辆,加大对平台处罚力度,一经查处就要按上限处理,使一些非法车主打消非法营运的念头。同时以地方立法为抓手,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增加处罚种类,对违法、违规的驾驶员设定记分和暂扣驾驶证的行政处罚类别。

  针对这一问题,委员张长霖则建议配送企业要负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内部管理。同时也要完善配送行业保险制度,政府要联合保险公司、外卖配送企业,协商建立完备的保险制度。而政府更要逐步完善非机动车道的规划建设。使城市非机动车道“联网成片”,既能让外卖配送人员有路可走,又能促进交警依法监管。

  政协委员高佑军在《关于加强外卖餐饮食品安全监管的提案》中建议,首先外卖行业要提高准入门槛。餐饮行业是个特殊行业,建议提高餐饮单位的准入门槛,提升入网餐饮单位档次和水平,切实改变量大面广的小微餐饮纷纷涌入线上订餐的无序局面。同时相关部门应联手尽快出台政府规章,为外卖餐饮食品安全监管提供法律保障。建议提高餐饮单位加工透明度,特别是家庭式的小厨房必须予以取缔,同时消费者要注重自身权益维护。社会要开展宣传教育,作为消费者特别是年轻的消费者在选择商户时要仔细辨别。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颜娜 周栋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书画作品征集巡展活动正式启动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书画作品征集巡展活动正式启动
  • 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掠影(组图) 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掠影(组图)
  • 长图 |跟着“小哪吒”打卡网红城市兰州 长图 |跟着“小哪吒”打卡网红城市兰州
  • 武山县对水泥市场预拌混凝土搅拌站开展专项整治 武山县对水泥市场预拌混凝土搅拌站开展专项整治
  • 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展示展销活动邀请函 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展示展销活动邀请函
  •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工作专题会议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工作专题会议
  • 甘肃武警:多彩军营文化鼓舞军心士气(组图) 甘肃武警:多彩军营文化鼓舞军心士气(组图)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甘肃】布楞沟村看今昔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甘肃】布楞沟村看今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