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新春走基层】金川区:育出好“钱”景

19-02-20 11:13 来源:中国甘肃网—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育出好“钱”景

  本报记者 刘海燕

  2月10日是农历正月初六,人们还沉浸在过年的喜庆气氛当中。在金川区双湾镇天生炕村,天高公路旁的几座钢架大棚内,村民们已经开始忙碌了起来,丰收的希望在这里孕育。

  走进该村村民何玉其的大棚,10余名当地村民正在劳作,有的忙着培育营养土,有的忙着往穴盘里装土,有的忙着播撒种子,还有的忙着平整地面,大棚内一派繁忙景象。

  “正在培育的是辣椒苗,这都是村民提前预定好的,一共要满足2300亩地的辣椒移栽需求,我打算一星期内下完种。”正和同伴小心翼翼往穴盘里装土的何玉其告诉记者,辣椒苗下种的时间不能过长,否则出苗的时间就会错开,无法在5月份村民移栽时保证供应。

  何玉其种植大棚作物已有20年时间了,一开始只是种植西红柿、黄瓜等时令蔬菜,后来转换思路,尝试着育苗。

  2017年,何玉其购买了辣椒种子开始试种。

  多年的蔬菜种植,让何玉其积累了一定的育苗经验,加之管理精心,他培育的辣椒苗成活率高、品质好,逐渐得到了村民的认可,去年育苗纯收入达10余万元。

  下完种后的10多天时间是辣椒萌芽的关键时期,浇水量、温度,是种子能否发芽的重要因素。根据往年经验,育苗初期,何玉其会从各个环节对工人进行指导,做到精细管理,力求培育出符合各项指标的优质辣椒苗。

  早晨9点掀草帘,10点浇水,11点打开天窗通风,下午喷农药……这是育苗期间何玉其和育苗工人每天必做的事,一刻也不能闲着。

  说话间,何玉其放下手中的活,跟记者聊起了如何育苗。“拿浇水来说,光照足、温度高的时候要多浇一些,阴天时则要少浇水;中午大棚里的温度太高,要按时通风,不然不利于辣椒苗生长;还要时刻观察苗的长势,及时发现病虫害。”对如何培育出高品质的辣椒苗,何玉其说得头头是道,“从下种到育好苗,整个过程需要3个月。种子发芽后,我每天的工作就是做好保温措施,白天温度保持在20至30摄氏度之间,夜晚保持在15至20摄氏度之间,保证苗正常生长。”

  何玉其目前有温室大棚8座,钢架大棚9座,培育的辣椒苗成活率达90%以上,主要供应金川区双湾镇龙口村、康盛村和天生炕村。何玉其说,尽管很忙,但看着种子慢慢发芽,为村民培育出好苗,心里还是挺高兴。

  “去年我从何玉其这儿移栽了10亩地的辣椒苗,每亩地可产出辣椒近3000公斤,10亩地毛收入达5万余元,遇到技术方面的问题还可以及时与他沟通,今年我打算增加10亩地种辣椒,让收入再翻一番。”正在大棚干活的村民王宏基接过话茬高兴地说。

  看见村民脸上满意的笑容,何玉其也笑了,他向记者说了未来的规划,“我还育有西瓜苗,等5月份移栽辣椒苗的时候,我打算让村民改变传统种植模式,尝试着在西瓜地里移栽辣椒苗,让西瓜和辣椒同时生长,提高村民的收入,为村民育出好‘钱’景。”

精彩推荐

  • 天水清水县委书记刘天波现场为广大干部群众宣讲扶贫政策提振脱贫信心 天水清水县委书记刘天波现场为广大干部群众宣讲扶贫政策提振脱贫信心
  • 守望成长 静待花开——记发展中的甘南州特殊教育学校 守望成长 静待花开——记发展中的甘南州特殊教育学校
  • 甘南:锣鼓铿锵闹元宵 甘南:锣鼓铿锵闹元宵
  • 【新春走基层】甘肃玉门:锣鼓喧天闹元宵(组图) 【新春走基层】甘肃玉门:锣鼓喧天闹元宵(组图)
  • 正月十五闹元宵 快乐爆笑相声专场火了兰州隍庙  正月十五闹元宵 快乐爆笑相声专场火了兰州隍庙
  • 临夏永靖:元宵焰火绽放黄河之滨 临夏永靖:元宵焰火绽放黄河之滨
  • 陇原各地庆新春 欢天喜地闹元宵(组图) 陇原各地庆新春 欢天喜地闹元宵(组图)
  • 【飞阅甘肃】张掖:乘兰新高铁 赏壮美祁连 【飞阅甘肃】张掖:乘兰新高铁 赏壮美祁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