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家园

19-02-20 09:1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家园

  倪国良

  人类命运共同体旨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全球价值观包含相互依存的国际权力观、共同利益观、可持续发展观和全球治理观。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一带一路”建设最重要的是实现多民族文化的融合发展,这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前提和基础,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家园的积极实践。

  一、积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源自中华文明历经沧桑始终不变的“天下”情怀。同外界其他行为体命运与共的和谐理念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基因,薪火相传,绵延不绝。新时代,中国人民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追求的不仅是中国人民的福祉,也是各国人民共同的福祉,关于命运共同体的传统理念得到进一步发扬光大。

  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领导人基于对世界大势的准确把握而贡献的“中国方案”。国家之间,过时的零和思维必须摒弃,不能只追求你少我多、损人利己,更不能搞你输我赢、一家通吃。只有义利兼顾才能义利兼得,只有义利平衡才能义利共赢。

  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期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生动实践。一直以来中国不仅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更敞开胸怀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快车”、共享发展机遇,以实际行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中国智慧,贡献中国力量,同世界各国合作共赢。合作共赢,就是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同舟共济,权责共担,增进人类共同利益。

  二、精神家园是构建和维系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纽带

  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超越种族、文化、国家与意识形态的界限,为思考人类未来提供了全新的视角,为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给出了一个理性可行的行动方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坚定不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家园,就是人类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和多样文明中共性要素,就是仁爱、谦恭、自强、自省、和谐,就是中华文明中表述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其中“精神家园”中的传统文化就是文明演化而汇集成的一种反映民族特质和风貌的民族文化,是民族历史上各种思想文化、观念形态的总体表征。如果把人类命运共同体比作舟,精神家园就是帆和缆绳,文化融合就是桨,精神家园起着昭示、引领、凝聚、合力、寄托的作用,使命运共同体心有所系、情有所终。

  三、“一带一路” 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家园的现实路径

  “一带一路”建设的目标,就是在沿线国家实现“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并通过“五通”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命运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意味着共同的使命、共同的利益和共同的责任,它要求各国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互利共赢,不断扩大利益交汇点,把经济的互补性转化为发展的互助力。要努力实现以下几个基础和条件:

  一是目标通。所谓“目标通”,就是沿线国家认同“一带一路”的建设目标。

  二是理念通。所谓“理念通”,是指沿线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的价值取向达成共识。而“一带一路”倡议的价值取向就是中国倡导的新型国际关系,核心是合作共赢,通过发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实现沿线各国的共同繁荣。相较过去你输我赢、你失我得的零和博弈思维,合作共赢使双方或多方在合作中互惠互利、相得益彰,从而实现各方共同利益。

  三是情感通。人是有感情的,人与人的交流,除了分享信息外,也存在情感的沟通与交流。情感相通是基于人性共通的基础上的,即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对获取财富、追求幸福、关心孩子、重视食品安全以及喜怒哀乐情绪等方面都有共同点。通过新闻媒体积极报道沿线国家普通人的普通事,展现他们的喜怒哀乐,可以促进具有不同宗教、不同文化的民众之间建立良好的情感,激起不同国家的民众情感上的共鸣,拉近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民众之间的距离。此外,雪中送炭式的援助,也可加强中国与沿线国家民众的感情。

  四是文明通。由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种文明、数十种语言并存,巨大的文化差异使他们之间往往容易产生误解和摩擦。中国要与沿线诸国互利互惠、共同发展和实现共赢,将充满挑战,也有变数。作为这一倡议的发起国,中国愿以平等、友善、互助、合作的姿态与沿线各国民众交往、交流,并对沿线国家持“文化包容”的气度。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可以促进沿线各国人民之间的文化交流,实现不同文化的和谐共处、文明互鉴。

  五是心相通。“心相通”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民在目标、理念、情感和文明方面的相互沟通、相互理解、相互认同。不同的国家有了共同的目标、相近的理念、深厚的情感和包容的文明,“心相通”就可以实现。人心的沟通才能带动政策的沟通,政策的沟通才能带动基础设施的沟通。因此,“一带一路”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家园建构的现实路径,“心相通”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家园建构的民意基础和长久保障。

  (作者单位: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

精彩推荐

  • 定西通渭社火闹新春庆元宵 定西通渭社火闹新春庆元宵
  • 兰州西固:逛灯会赏民俗 欢欢喜喜闹元宵(组图) 兰州西固:逛灯会赏民俗 欢欢喜喜闹元宵(组图)
  • 【新春走基层】酒泉瓜州县渊泉镇邮电巷社区举办元宵节主题家宴(图) 【新春走基层】酒泉瓜州县渊泉镇邮电巷社区举办元宵节主题家宴(图)
  • 【新春走基层】陇南文县举办第五届“唱响文县”琵琶弹唱大赛(图) 【新春走基层】陇南文县举办第五届“唱响文县”琵琶弹唱大赛(图)
  • 【新春走基层】张掖滨湖广场举行传统社火表演(图) 【新春走基层】张掖滨湖广场举行传统社火表演(图)
  • 兰州七里河区320人耍社火 兰州七里河区320人耍社火
  • 兰州榆中县社火耍了5小时 兰州榆中县社火耍了5小时
  • 【看点】今年人才招聘会,有啥不一样?(图) 【看点】今年人才招聘会,有啥不一样?(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