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天水伏羲庙隆重举行己亥(2019)年春祭伏羲典礼

19-02-20 08:42 来源: 天水市博物馆资讯 编辑:彭晓姣

人文天水 丝路之旅

  中国甘肃网2月20日讯 2月19日(正月十六日)子时,“祝福中华——己亥(2019)年天水伏羲庙春祭伏羲活动”祭祀伏羲典礼在伏羲庙先天殿月台隆重举行,天水市社会各界数万民众共同参加了祭祀典礼和庙会活动。

(春祭伏羲典礼)

  在祭祀典礼之前,伏羲庙先天殿月台依次进行了舞龙、舞狮、唢呐、夹板舞和开山攒神等表演。正月十六日子时,祭祀典礼正式举行,身着祭祀礼服的参祭人员依次走上先天殿月台,相对而列。击鼓鸣钟后,主祭人、助祭人上前,依次在伏羲圣像前明烛、焚香、化表,行初献礼、亚献礼、终献礼,以“太牢之礼”敬奉人文始祖。最后,所有现场群众面向伏羲圣像行三鞠躬礼,己亥(2019)年春祭中华人文始祖太昊伏羲氏华诞典礼圆满礼成,整个祭祀仪程隆重、神圣、庄严、肃穆。

(舞龙)

(舞狮)

(唢呐)

 (夹板舞)

(开山攒神)

  天水伏羲庙祭祀活动因其源远流长、影响范围广、祭祀规模大而被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同时被国际节庆协会列为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十大节庆活动之一。现在,伏羲庙每年举办三次规模盛大的祭祀伏羲活动。即农历正月十六日前后以民间祭祀为主的春祭伏羲典礼和传统庙会;农历七月十九日民间举办的秋祭伏羲氏典礼活动;公历6月22日,由国家有关部委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公祭伏羲大典。至今,天水公祭伏羲大典已成功举办了29届。天水伏羲庙既是伏羲文化的重要物质载体,也是全国研究、展示、传承伏羲文化、龙文化、易学文化的中心。因此,举办伏羲祭祀活动具有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己亥(2019)年春祭伏羲文

  维   公元二○一九年二月二十日,岁次己亥正月十六日,时值中华人文始祖太昊伏羲氏华诞典礼之吉日,中华儿女汇聚天水伏羲庙,谨以太牢、乐舞之礼;清醴、时馐、鲜花之仪致祭于太昊伏羲氏神位前。辞曰:

  四海涛涌,五岳苍雄。惊雷震宙,瑞气东升。华胥其母,大足履印。十二载喜,人祖诞生。三皇推首,功绩贤仁。百王之先,肇启文明。 始画八卦,初辟鸿蒙。刻划书契,节气隶定 。织结网罟,礼制婚姻。庖厨有俎,豢养牺牲 。开建屋庐,农耕耤兴。焙烧彩陶,埙乐五音 。养蚕化布,医药九针。以龙纪官,九鼎一统。神德通玄,德泽万世人敬仰,祖脉永昌,全球华裔血毓浓。改革开放,四十年轮。经济跃进,科技飞腾。净化生态,海晏河清。善作善成,致远行稳。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熙朝人瑞,时代出新。五位一体,四个自信。坚定道路,把握命运。精准脱贫,倡农民勤。全面整合,信息贯通。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优秀传统,文化灵魂。牢记使命,不忘初心。 中华儿女,祭祖情真。千秋配享,什锦贡陈。八龙治水,扑满年丰。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祈愿吾祖,永致升平。顿首敬祭,庇佑安宁。伏惟 尚飨!

(天水市伏羲庙管理局局长、天水市民间祭祀伏羲协会执行会长李宁民上香)

(捐资代表上香) 

(行初献礼) 

(行亚献礼)

(恭读祭文)

(瞻仰伏羲圣像)

精彩推荐

  • 天水清水县委书记刘天波现场为广大干部群众宣讲扶贫政策提振脱贫信心 天水清水县委书记刘天波现场为广大干部群众宣讲扶贫政策提振脱贫信心
  • 守望成长 静待花开——记发展中的甘南州特殊教育学校 守望成长 静待花开——记发展中的甘南州特殊教育学校
  • 甘南:锣鼓铿锵闹元宵 甘南:锣鼓铿锵闹元宵
  • 【新春走基层】甘肃玉门:锣鼓喧天闹元宵(组图) 【新春走基层】甘肃玉门:锣鼓喧天闹元宵(组图)
  • 正月十五闹元宵 快乐爆笑相声专场火了兰州隍庙  正月十五闹元宵 快乐爆笑相声专场火了兰州隍庙
  • 临夏永靖:元宵焰火绽放黄河之滨 临夏永靖:元宵焰火绽放黄河之滨
  • 陇原各地庆新春 欢天喜地闹元宵(组图) 陇原各地庆新春 欢天喜地闹元宵(组图)
  • 【飞阅甘肃】张掖:乘兰新高铁 赏壮美祁连 【飞阅甘肃】张掖:乘兰新高铁 赏壮美祁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