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新春走基层】临泽平川镇:“九曲黄河灯阵”转出好运来

19-02-19 16:00 来源: 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今年春节,临泽县平川镇四坝村内秧歌欢腾、锣鼓齐鸣,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九曲黄河灯阵”入阵仪式正在举行,舞狮队、腰鼓队穿行其间助兴表演,迎来大批观灯赏灯的游客,为春节、元宵佳节增添了节日的喜庆气氛,也为广大群众献上了一场惊艳的节日盛宴。

  四坝村人文历史悠久,灯阵所在地为原四坝城遗址,此阵是用1根高杆,8根次高杆和356根低杆组成,共365支杆,象征了一年的365日,而后串成了九个蜗牛连环弯,高杆张灯结彩,杆上大斗表示五谷丰登,以高杆为轴心是走向致富的农民以党为核心团结一心,奋发向上的象征。又体现了国泰民安,民心所向的凝聚力,从空中俯瞰,整个灯阵又分成了9个小的灯阵。逛灯阵可以迎春纳福,祈求平安,是今年四坝村春节期间受群众喜爱的民俗文化活动,来自四面八方的群众纷纷前来穿越“九曲黄河灯阵”,为亲朋好友祈福送祝福。

  “今天是大年十二,年的气氛也越来越浓了,平川镇举办的这个灯展阵势很大,人也挺多的,也很红火,挺好的,我和我的家人一起来看看感受一下节日的氛围。”高台村民濮兴建说。

  “这是我们平川这几年以来举办的第一次灯展,过来的人也很多,灯展也特别的好看,我们来也和其他人一样上上香、拜拜佛,祈求我们一家人都平平安安。”村民卜秀玲说。

  “四坝村很早就有九曲黄河灯阵的传承,今年四坝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举办了一个大型灯阵,就是为了让广大群众、周边的老人过年的时候,到我们这个灯展里祈福,同时也能增加四坝村的经济发展。”四坝村三社社长张怀红介绍说。

  据了解,“九曲黄河灯阵”是在甘肃一带流传了上千年的历史文化遗产,现已申报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待批项目。它起源于殷商时期,是从《封神演义》中《三姑计摆黄河阵》三宵娘娘(云霄、碧霄、琼宵)替兄赵公明报仇、摆下黄河灯阵和姜子牙斗法由此而来;此阵阵排天地,势摆黄河,装尽乾坤,环抱九州,九九曲中藏造化,三三湾内隐风雷,具有浓厚的神话色彩。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迷信观念逐渐淡化,现在加入转九曲的图的是红火热闹,这个春节,带上你的家人朋友,到四坝,在五颜六色的九曲阵中体验年味浓郁的转九曲。(通讯员 贾兰蓉)

精彩推荐

  • 【新春走基层】兰州:社火进城春意闹 市民喜庆过佳节(组图) 【新春走基层】兰州:社火进城春意闹 市民喜庆过佳节(组图)
  • 【新春走基层】欢庆元宵节 兰州西北书城喊你“吃汤圆”(组图) 【新春走基层】欢庆元宵节 兰州西北书城喊你“吃汤圆”(组图)
  • 【新春走基层】临泽平川镇:“九曲黄河灯阵”转出好运来 【新春走基层】临泽平川镇:“九曲黄河灯阵”转出好运来
  • H5 | 点一下,这个元宵“闹”起来 H5 | 点一下,这个元宵“闹”起来
  • 直播丨今日,天水卦台山沸腾!人文始祖伏羲泽被四方! 直播丨今日,天水卦台山沸腾!人文始祖伏羲泽被四方!
  • 【新春走基层】定西岷县:瑞雪添祥瑞 花灯庆元宵(组图) 【新春走基层】定西岷县:瑞雪添祥瑞 花灯庆元宵(组图)
  • 当龙泉寺遇见春雪 当龙泉寺遇见春雪
  • 甘南:农历正月十四的法舞,是拉卜楞寺正月祈 甘南:农历正月十四的法舞,是拉卜楞寺正月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