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兰州市编纂专著推广马铃薯绿色高效栽培技术

19-02-19 09:0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我市编纂专著推广马铃薯绿色高效栽培技术

  中国甘肃网2月19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全媒体记者 安希荣 柴希中 张旭永)土豆好吃秧难栽,市农研中心编纂“土豆宝典”,推广创新技术,填补国内空白。2月18日,记者走访了解到,《马铃薯膜上覆土绿色高效栽培技术》一书正式出版发行。

  据该书主编杨来胜研究员介绍,书中收录马铃薯生产向降本、高效、绿色、环保方向发展的论文31篇,均为本土马铃薯种植技术人员成果论文,带有浓郁的泥土味,每篇文章都是作者蹲身农田“刨”出来的宝贵经验,经得起农民群众“土豆把式”的推敲与推广。

  针对马铃薯膜上覆土绿色高效栽培技术,全国马铃薯权威专家、原甘肃省农科院马铃薯研究所所长王一航研究员在3个阶段,分别作出评价。他说,技术初期,该技术为进一步提高和完善马铃薯地膜生产技术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推广阶段,技术简单,效果好,易于推广。完善阶段,分析新技术对马铃薯产量质量提高的原因,则创造了黑暗、凉爽、疏松的环境,有利于薯块的形成和膨大。

  马铃薯是我省优势主导产业,针对旱作区地膜马铃薯生产中存在的出苗期地膜损伤严重、放苗或点播费工费时、无法全程机械化等问题,市农研中心通过持续13年的系统研究,总结出了以膜上覆土、高垄种植、抗旱节水、废旧农膜机械化回收、农机农艺融合等为核心的“马铃薯膜上覆土高效绿色栽培新技术”。

  据介绍,测试阶段,这一技术在没有灌水条件的二阴地区推广。2012年,在海拔2690米的永登县武胜驿镇连片种植6000亩,喜获成功,全程机械化生产,出苗率98%,平均亩产1850.6公斤,增产32.2%,最高3204.6公斤。2015年,被评为全省粮油作物十大推广技术之一。目前,这一技术推广,从省内扩大到省外,成为国内马铃薯产区的主推技术,初步统计,推广面积达300万亩以上。该项技术,促使膜上覆土成为国内马铃薯栽培的一项基本操作工序。而“土豆宝典”的出版,有利于将此项创新技术普及到千家万户薯农手中。

精彩推荐

  • 兰州市隍庙里看节目猜灯谜 兰州市隍庙里看节目猜灯谜
  • 兰州七里河区举办元宵节演出 兰州七里河区举办元宵节演出
  • 敦煌至当金山口高速公路开建 投资119.568亿元 总长194.07公里 敦煌至当金山口高速公路开建 投资119.568亿元 总长194.07公里
  • 兰州皋兰县“社火进城”真精彩 兰州皋兰县“社火进城”真精彩
  • 甘肃省与国家卫健委签署人才队伍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甘肃省与国家卫健委签署人才队伍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 2019年西固区“曲韵流芳”器乐、戏曲展演拉开帷幕 2019年西固区“曲韵流芳”器乐、戏曲展演拉开帷幕
  • 2019年兰州西固区“中华武魂”传统武术项目展演精彩亮相 2019年兰州西固区“中华武魂”传统武术项目展演精彩亮相
  • 临夏永靖传承人表演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铁花”(图) 临夏永靖传承人表演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铁花”(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