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新春走基层】庆阳环县:搬进新居过新年

19-02-16 09:5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原标题:【我和我的祖国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百名记者走基层】

  【新春走基层】

  搬进新居过新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富贵

  “说啥也没想到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站在环县八珠乡八珠塬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新房子前,杨正虎感叹道。

  记者看到,眼前的新房子红瓦白墙绿墙裙,院子干净整洁,红色大门庄重大气,再贴上喜庆吉祥的红春联,让这个紧凑而又整齐的小院落和谐温馨、年味十足。

  “在老家那会儿因为山大沟深,交通条件差,过年亲戚朋友来一趟很费事,要是遇上下雪亲戚一个也来不了。今年搬到新房子过年,出门就是柏油路,出行方便得很,亲戚都来家里给老人拜年,今年可是我们家过得最热闹的一个年。”杨正虎的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杨正虎是八珠乡塔尔咀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祖祖辈辈生活在大山沟里,交通不便、吃水困难、坡陡地贫、信息闭塞,生活很是艰辛。

  2008年春,杨正虎家仅有的3孔土窑洞突然坍塌,这让原本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他东借西凑了几万块钱在土窑洞的位置上建了5孔石箍窑,而所用的石料是从近十公里外的山脚下拉回来的,光运输成本就是一笔很大的花销。窑洞建好了,人暂时有了住处,却欠了一屁股债,加上子女上学、老人看病,杨正虎再也没有精力收拾窑洞了。

  “一直想着等手头宽松些了,再把窑洞拾掇下,要是能搬出去最好。”杨正虎盼望着。没想到愿望竟然实现了。对于像他这样的困难群众,政府鼓励进行易地搬迁挪穷窝。正是有了这样的机遇,杨正虎通过政府补助和贴息贷款,在八珠乡八珠塬村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盖了新房。

  2017年拿到钥匙后,杨正虎一边打工挣钱,一边忙着装修房子,吊顶、铺地板、硬化院子……一切收拾妥当后,去年8月一家人如愿搬进了新房子。杨正虎的父母已年过八旬,在大山沟里生活了一辈子,提起搬进新居的生活,老人有说不完的话。“出门就是平整的水泥路,闲了还能到小广场和老人们说说话儿、解解闷儿,我现在比以前精神多了,有时出门不拄拐棍都没事儿。”81岁的父亲杨培志说。

  杨正虎带着记者参观了自家的新房子。“以前过年,年前得把所有的年货都置办齐全,有些新鲜的肉和菜买得早了,等到过年招待亲戚时就有些变味了。今年搬到新房子,离街道近,需要啥随时就能买,年前我还买了一台冰箱,再也不怕食物变味了。”杨正虎指着厨房里新买的电冰箱乐呵呵地说。转身拧开灶台边的水龙头,水哗哗的流出。“龙头一拧就出水了,你看!我家现在连水缸也不用了。”杨正虎高兴地说,“我还安装了冲水式马桶、太阳能热水器,咱老百姓今儿个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哩。”

精彩推荐

  • 张掖农耕用具搬上台 民俗文化真精彩 张掖农耕用具搬上台 民俗文化真精彩
  • 陇原非遗闹新春(组图) 陇原非遗闹新春(组图)
  • 兰州故事丨左宗棠与甘肃绿化,植树护绿三千里,至今犹存左公柳 兰州故事丨左宗棠与甘肃绿化,植树护绿三千里,至今犹存左公柳
  • 白银靖远县靖安乡村民自发组织起社火队表演(图) 白银靖远县靖安乡村民自发组织起社火队表演(图)
  • 车辆侧翻男子被困戈壁滩 酒泉消防冒严寒成功救援 车辆侧翻男子被困戈壁滩 酒泉消防冒严寒成功救援
  • 这里的年味越来越浓——白银市新春文化旅游活动见闻(图) 这里的年味越来越浓——白银市新春文化旅游活动见闻(图)
  • 甘肃科技馆赠送水母活动将持续到2月20日结束 首批50人成功预约昨日带着海洋小精灵回家 甘肃科技馆赠送水母活动将持续到2月20日结束 首批50人成功预约昨日带着海洋小精灵回家
  • 白银会宁:红色旅游俏新春(图) 白银会宁:红色旅游俏新春(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