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新春走基层】甘肃金昌:“反向探亲”成新风尚

19-02-13 10:28 来源:中国甘肃网—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原标题:“反向探亲”成新风尚

  本报实习记者 陈雪

  每逢春节,与父母团聚、和亲人过年,是中国人一道浓浓的“年餐”。然而,近年来,为了让年轻人减少奔波,避免遭遇春运车票“一票难求”的窘境,一些老人把“重视回家”变成了“重视团聚”。也就是说,去子女的城市或者家里过年。记者在春节期间采访时发现,2019 年春节,参与这一新型团圆方式的人群迅速增加,“反向探亲”逐渐成为新风尚。

  2月4日下午4点,在金昌火车站,记者遇到了一位即将乘坐火车前往新疆石河子的徐芳霞。今年65岁的她大包小包带着孩子爱吃的家乡特产糖花子、辣椒酱、羊肉垫卷子等。“孩子毕业后选择在新疆工作、成家,工作辛苦,生活也不容易。为了避免他们来回奔波,我买了腊月三十的火车票,去和姑娘一家三口过年,顺便再看看新疆的风景。”徐芳霞说。

  “以前,每年回老家过年都像打仗似的,一家三口带着一堆东西,人挤人,还不一定能买到票。”在金昌开小餐馆的王龙是张掖人,妻子是天水人。女儿出生后,他们每年都回老家过年,对春运期间的返乡之旅有深切体会。往年,一到春节,夫妻俩就为回张掖还是去天水过年的问题争吵不休。今年他们决定请双方父母到金昌过年。“家里的老人现在身体都不错,出行也方便。等过完初五,我们就带4位老人到金昌周边走走看看,让他们也感受一下金昌的年味儿,两亲家还是第一次在一起过团圆年。”王龙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对于生活压力较大的“都市外乡人”来说,“反向探亲”是一种低成本过节方式。“这种既能和家人团圆,又不用为春运时来回奔波而发愁的‘反向探亲’,也在逐步改变这些外乡人返乡过年的习惯。在金昌经营一家广告公司的党红英,今年35岁,是四川绵阳人。由于春运期间火车票不好买,自己也只能在腊月二十九完成所有的工作之后回家,前几年的春节,党红英总要开车赶回老家过年,花费暂且不说,关键是有时候遇上堵车或封路,走不了的时候特别闹心。这两年,党红英都会把父母接来金昌过年。相比之下,父母来金昌过年要轻松得多,也经济实惠得多。党红英告诉记者,过年最大的意义就是能与亲人聚聚,只要一家人能够顺利团聚,在哪里过年都是一样的。

  “我66岁了,今年过来跟儿子在金昌过年。”在大平洋电影院大剧院店,记者遇到了从定西过来跟儿子团圆的张宏其老人,此时的张宏其一家五口人正在等候观看即将开映的电影《小猪佩奇过大年》。张宏其说:“儿子每年风尘仆仆回家过年,都在腊月二十九晚上10点左右才到家,在家待四五天,又急匆匆离开了家要去上班。”而今年,张宏其和老伴商议,到儿子这儿过春节,一家人可以多聚一段时间,不用那么匆忙。

精彩推荐

  • 【新春走基层】陇南工务段:两万步走出“八分钟安全隧道” 【新春走基层】陇南工务段:两万步走出“八分钟安全隧道”
  • 【新春走基层】甘肃张掖:新春社火“耍”得欢 【新春走基层】甘肃张掖:新春社火“耍”得欢
  • 酒泉敦煌莫高镇各村持续开展“送法进村”活动 酒泉敦煌莫高镇各村持续开展“送法进村”活动
  • 庆阳市宁县盘克镇倾力推进肉山羊养殖产业扶贫 庆阳市宁县盘克镇倾力推进肉山羊养殖产业扶贫
  • 平凉市崆峒区村民给农作物除草、掐花 为其开春生长做准备 平凉市崆峒区村民给农作物除草、掐花 为其开春生长做准备
  • 新法过春节 年味一样浓 新法过春节 年味一样浓
  • 定西市安定区:小山村的“特别仪式” 定西市安定区:小山村的“特别仪式”
  • 【新春走基层】渭源村民过大年:皮影演到家门口 【新春走基层】渭源村民过大年:皮影演到家门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