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文化论坛】传统节日的功能

19-02-13 09:1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文化论坛】  

  传统节日的功能

  近些年来,国家对传统节日日益重视,传统节日作为传统文化的载体,首先能给人以安全感、归属感、家园感。

  传统节日之所以能给我们安全感,和古人对它的设计有关。

  古人按宇宙节律、生命节律设计节日,节日就像竹子的节,正好是时令和生命的关键处,让人们在紧张的劳作中休息一下,休整一下,给生命充电,任何电器功能再好,如果电没了,一切功能都无用。就是说,传统节日,是古人按照宇宙和生命节律做出的科学设计。

  大多传统节日都和日月星辰的运行规律有关,初一和十五居多,而初一和十五正好是阴阳二气的交汇处,让人们以过节的方式休息、休整、充电,让细胞在放松中更新和休整,让因过度劳累而损伤的生命在安静中得以修复。

  大多传统节日,都有连根养根的功能。祭祀天地是人和宇宙、大自然进行能量交换;祭祀祖先是人们和祖先进行能量交换。现代心理学证明,人的潜意识是永恒存在的,既然人的潜意识永恒存在,那么祖先的潜意识也应该在,既然祖先的潜意识还在,祭祀就不但是一种怀念,而且具有能量交换的意义。

  我们知道,没有根的树会死掉,没有源的水会枯掉。在传统节日中,一族人往往要在祠堂聚会,集体阅读家谱,集体温习家训,集体教育孩子,“立身行道,扬名于后世,以显父母”。小孩在这种氛围中长大,就会洁身自好,不敢作奸犯科。

  现在,人们教育孩子,往往从效率着眼,却很少有人从安全感着眼;往往从成功着眼,却很少有人从不败着眼。而古人对传统节日的设计,就用心良苦,正是要让后代既有效率感,又有安全感,既成功,又不败。

  从幸福感的角度讲,传统节日往往注意礼节性的人情往来,叔伯姑姨要走动,这有利于人心相通感情交流,有利于战胜冷漠。现代科学已经证明,冷漠是健康的杀手。城市人患癌比率高于农村,和人心不通人情冷漠不无关系。

  更为重要的是,通过传统节日,文化得以机制性保障性传承,就像没有科举,中华文明的经典传统就会断档,没有传统节日,中华文明的民间传统就会断档。近些年,我们在生活中实践,一个十分焦虑的人,一旦把根连上,焦虑就会缓解;一些叛逆的孩子,一旦把根连上,叛逆就会缓解;一些想入非非的人,一旦把根连上,幻想就会缓解。

  传统节日还具有祝福功能,如果人们一旦认识到传统节日的祝福性,我们就不用担心它会衰微。

  这一点,《中庸》讲得很到位:“郊社之礼,所以事上帝也。宗庙之礼,所以祀乎其先也。明乎郊社之礼、禘尝之义,治国其如示诸掌乎。”对于古人来说,天地都是人格化的。在《易经》中乾为天,为父,行健;坤为地,为母,势坤。乾坤运化,产生万物,因此要尊祭。古人祭天于冬至日,祭地于夏至日。冬至夏至即复姤二卦。冬至一阳生,复卦行令,从这一天开始,整个上半年,天地阳气回升,是阳气主宰的时段,冬至祭天,表示时令已到了乾阳主宰的时期。夏至祭地,地代表阴,夏至一阴生,姤卦行令,阴气一天比一天盛,阳气渐渐收藏,直到冬至日。古人通过祭天和祭地,提醒人们时令上的阴阳变化,以便更好地安排生产、生活。

  宗庙之礼是怀祖先,颂祖德,育后人。近年,国家举行各种庆典和公祭仪式,就起到了类似的效果。

  天坛地坛就是古代祭天祭地的,是中华民族精神凝聚力的重要平台。古人认为,如果国家能够理解并应用好郊、社、禘、尝之大仪,通过这些神圣的仪式,让国民内心充满感恩敬畏,以庄敬之态生产生活做人行事,人心就会得到净化,社会就会安宁。

精彩推荐

  • 【文化人物】我为何如此热爱这座城市 【文化人物】我为何如此热爱这座城市
  • 【民俗风情】社火与马社火 【民俗风情】社火与马社火
  • 时代丹青中国画博士十二人作品邀请展在天水隆重开幕 时代丹青中国画博士十二人作品邀请展在天水隆重开幕
  • 甘肃全面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甘肃全面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 兰州成“5G之城”,将带来哪些变革 兰州成“5G之城”,将带来哪些变革
  • 专家支招:恐惧上班?“节后综合征”如何破解 专家支招:恐惧上班?“节后综合征”如何破解
  • 兰州七里河交警大队对不礼让斑马线、小街巷乱停乱放等现象进行整治 兰州七里河交警大队对不礼让斑马线、小街巷乱停乱放等现象进行整治
  • 去年甘肃省累计发放特色产业贷款395亿元 去年甘肃省累计发放特色产业贷款395亿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