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秦安山村闹社火:秦安小曲传承淳厚年味(组图)

19-02-11 15: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天水秦安乡村社火表演

  2月7日(农历正月初三)晚,在铿锵的锣鼓声中,天水秦安县海地村的社火准点开演。一本有年代感的笔记本记录了口口相传的小曲,成为乡土艺人的宝典。

  我的家乡秦安是有名的曲艺之乡,秦安小曲和腊花舞更是其中瑰宝。正月里,秦安县山村闹社火,秦安小曲和腊花舞成为乡亲们的最爱。相对现代的舞台表演,乡村的小曲由于一代代手口相传,一个村和一个村的唱法都有不同,更具乡土气息。是人们留住乡愁,感受年味的亲切乡音。

  乡土艺人自弹自唱秦安小曲

  我们的小山村到底从何时开始唱小曲并无考证,只是在老人们的回忆中,他们儿时过年最快乐的事就是吃好吃的,闹社火。在那个物质相对匮乏,交通还很封闭的年代,山乡社火几乎承包了乡村人过年的所有娱乐,从正月到二月二,人们走村进庄闹社火,以最质朴的方式迎接新一年。

  如今,渴望年俗的乡亲们又重拾这项技艺,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在外忙碌一年,回到家乡也加入到闹社火的队伍。除了舞狮,渡船,秦安小曲这门古老曲艺也在一代代口口相传的传承中被保护下来,我们山村就有乡土艺人抄下的手抄本,记录了老家常唱的小曲。

  表演蜡花舞的小朋友

  秦安蜡花舞,小朋友手持扇子和灯笼表演。

  “别说一个乡上的不一样,就是隔一道沟,翻一座山有些唱词都不一样!”乡土艺人有理由相信他们的小曲具有唯一性。而伴随着柔和的伴奏,秦安小曲总有江南的绵柔与悠长,和西北人钟爱的秦腔完全不是一种风格。当然,很多秦安人也喜欢秦腔,但是这也不妨碍他们喜欢小曲,两种风格迥异的艺术在秦安人心中和睦相处,这可能是最浓的乡音。  

  正月里的小曲唱的是喜庆,唱的是励志,比如《五子登科》。当然也有教化和规劝人们勤劳持家,过好日子的,如《张连卖布》。而与小曲相伴的腊花舞则是点睛之笔,就如咖啡和咖啡伴侣一般。

  在我们山村,选中跳腊花舞总是孩子们最开心的事情。无论是男孩、女孩都要穿上戏服、带上凤冠霞帔装扮成漂亮小姑娘,手持花灯或扇子随着小曲的旋律以十字步走动,恰到好处走位展示了舞蹈的韵律和小曲的柔美。

  秦安小曲有船曲,虽地处西北但是划旱船又将人们带到江南水乡。

  厚植与秦安的乡土艺术,从农耕文化的传承中走来。在“十里不同的天”乡土艺术中,我们乡村的秦安小曲和腊花舞有浓郁的民俗特色,丰富着山村的年味和文化。家乡每个乡土艺人的笔记本都值得保护,这样会让秦安小曲和腊花舞更有生命力。

  蜡花舞和旱船相伴,伴随秦安小曲的唱腔江南水乡的软语和柔情在西北呈现。

  农村老家艺人手抄的小曲曲目

  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

精彩推荐

  • 【新春走基层】陇南工务段:两万步走出“八分钟安全隧道” 【新春走基层】陇南工务段:两万步走出“八分钟安全隧道”
  • 【新春走基层】甘肃张掖:新春社火“耍”得欢 【新春走基层】甘肃张掖:新春社火“耍”得欢
  • 酒泉敦煌莫高镇各村持续开展“送法进村”活动 酒泉敦煌莫高镇各村持续开展“送法进村”活动
  • 庆阳市宁县盘克镇倾力推进肉山羊养殖产业扶贫 庆阳市宁县盘克镇倾力推进肉山羊养殖产业扶贫
  • 平凉市崆峒区村民给农作物除草、掐花 为其开春生长做准备 平凉市崆峒区村民给农作物除草、掐花 为其开春生长做准备
  • 新法过春节 年味一样浓 新法过春节 年味一样浓
  • 定西市安定区:小山村的“特别仪式” 定西市安定区:小山村的“特别仪式”
  • 【新春走基层】渭源村民过大年:皮影演到家门口 【新春走基层】渭源村民过大年:皮影演到家门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