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新春走基层】快递小哥:贴心服务送万家

19-02-01 09:2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专题】迎春纳福 金猪贺岁—2019年春节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快递小哥:贴心服务送万家

及时送达是每个快递员的心愿。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春节临近,网购年货、寄送物品……兰州市的快递业又迎来了一个旺季。和众多快递小哥一样,兰州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的“80后”快递员王继业也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碌最紧张的时刻。

  今年37岁的王继业,小平头,戴眼镜,脸上一直挂着笑容。2011年底开始从事快递工作,如今已是公司里的“老人”了,他工作的地方是位于雁滩高新区的创新园速运营业点。

  1月29日7时23分,天刚蒙蒙亮,王继业和同事们已经陆续到岗。此时,满载快递的货车已到达营业网点,大家开始卸货进行快速分拣,很快分拣完毕后,当天上午当班的15名快递员将各自的货物进行装车。

  只见王继业将文件类的物品及一些小货物放进背包里,放在摩托车的脚踏板上,然后抱起大件货物,整齐地摆放在摩托车的后架上,进行捆绑、固定。“我负责的区域主要是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和兰州高新技术创新园,范围不大,但因为是写字楼,楼层高,公司多,就会按照收件人所在的楼层进行派件。今天第一站要去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 王继业一边捆绑快递,一边向记者介绍。

  8时11分,王继业将需要派送的30多件货物装好后,参加了营业网点召开的晨会。

  8时19分,晨会一结束,王继业整装待发,他使劲拉了拉绳索,再次确定货物已捆绑牢固后,戴好帽子,拉好松紧带,骑着摩托车出发了。

  8时21分,王继业到达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门口,为了节约时间,他的两个手机“同时上阵”:

  “窦姐,您着急用的快件到了,上班路过的时候取一下……”

  “上周六快递就到了,我打了两天电话未联系上人,您这会过来拿一下。”

  ……

  不到5分钟,王继业一共拨打了21个电话。他一边打电话,一边用靶枪扫描快递单,实时更新快递信息。大约过了半小时,车子上的货物陆续被取走。

  在送货的间隙,王继业还接了两单物品寄送业务。

  9时刚过,车上只剩了一件货品,因为收件人手机关机无法取得联系。王继业决定将它先带回营业点。

  9时11分,王继业回到营业点,开始打包准备寄送的货物。

  他先拆开一个银色的编织袋,挨个查看四个鞋盒里的物品,一个餐巾纸袋也没放过。接着又麻利地打包另一件易碎货物,结实的胶带用拇指轻轻一扯就断开了,前后不超过2分钟,箱子被封得结结实实。记者想学学他“徒手撕胶带”,谁知大拇指被扯得生痛,胶带却完好无损,在经历了用牙咬,用钥匙戳,才终于扯断胶带。

  9时30分许,王继业背着快递箱,前往第二站——兰州高新技术创新园上门取件。他驾驶着两轮摩托车在马路上拐、靠、转、停,不一会儿,已背着快递包走进园区的创新大厦。这幢楼一共20层,根据之前规划好的取件线路和向客户承诺的取件时间,王继业决定从高往下收件,他最先前往18楼,为了节省时间,乘坐单层梯到达19楼后又走了一层,拿到要寄出的发票、文件等物品后,王继业又来到16楼取件,接着再前往6楼,又上到9楼,再折回7楼……他在这幢写字楼里上上下下来回穿梭,疾步行走。

  10时30分许,王继业带着收到的大大小小十余件快递回到营业点进行打包,匆匆忙忙喝了几口水,在营业点停留了不到10分钟,再次出发上门收件。

  腊月的兰州,气温在零摄氏度以下,人们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由于要不停地接打电话、搬运货物,王继业没法戴帽子、围巾,双手被冻得通红,变得粗糙,因为收发件太多,此刻他已顾不上寒冷。

  中午12时07分,王继业又带着一波快件回到营业点,将所有货物打包完毕后,才和同事们坐下来吃盒饭。这期间,仍有寄件电话不时打来,王继业将信息全部记在了大脑里,表示下午一点半左右上门取件。大家有说有笑地吃过午饭后,又各自出发了。

  这天下午,王继业在高新技术创新园的创新大厦、创业楼、软件楼、公寓楼、综合楼不停穿梭取件,近40层楼梯,上上下下几十趟,他时而三步并作两步,时而一路小跑……记者跟在王继业身后紧赶慢赶,累得气喘吁吁。王继业告诉记者,自己负责运送的快件里,大部分是标书、合同、信件、发票等重要货品。“一些单位这几天就要陆续放假了。年关临近,大家都希望能尽早收件,好好过年!”

  整个下午,只要收到大件,王继业就要送回营业点。他骑着摩托车在高新技术创新园、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和营业点往返十几趟……直至晚上8时许,才忙完一天的工作。这一天,他共收件140余件,派送30余件快递。

  “今天的量不大,一般周一的收送件量比较大,主要是周六周天容易积压货物。这周一收件200多件,一直忙到晚上快10点。每天走两三万步是常事。”

  在王继业看来,不管从事什么工作,都要干一行爱一行,并且要做到极致。“我很喜欢现在这份工作。常年在这一路区派收件,一些客户都熟悉了,大家相互信任,找我寄件,对我很放心。上周六晚上临睡前,自己身体不舒服,去医院挂急诊,随手发了朋友圈,没想到很多客户发微信询问情况,祝我早日康复,还叮嘱我要按时吃饭……人和人之间需要多一些信任、理解和关心。”

  王继业曾有过一段出国务工的经历。他说,在国外的那些年,自己学到了很多东西。在他看来,客户需求要尽力去满足,要微笑服务,要脚踏实地。

  据了解,为了确保市民在节前及春节期间正常收发快件,兰州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投入更多运力,储备充足的值班人员及应急队伍应对高峰时段和区域。这个春节,王继业和他的伙伴们将继续奔走在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将每一份包裹快递,准时送达到用户手中……

精彩推荐

  • 图解:春节去哪儿嗨?来甘肃就对啦! 图解:春节去哪儿嗨?来甘肃就对啦!
  • 迎新春 启新程 迎新春 启新程
  • 【新春走基层】快递小哥:贴心服务送万家 【新春走基层】快递小哥:贴心服务送万家
  • 【新春走基层】酒店厨师:巧手烹制“年夜饭” 【新春走基层】酒店厨师:巧手烹制“年夜饭”
  • 【新春走基层】车站特警:坚守岗位保平安 【新春走基层】车站特警:坚守岗位保平安
  • 甘肃省综艺晚会 《陇原风·民族情》亮相泰国 甘肃省综艺晚会 《陇原风·民族情》亮相泰国
  • 【清风诗历】今日读诗:江山如此多娇 【清风诗历】今日读诗:江山如此多娇
  • 今年甘肃省将上马一批重大项目补基础设施短板 今年甘肃省将上马一批重大项目补基础设施短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