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生活通 >> 购物消费

备战年夜饭 春节家常版年夜饭菜谱大全

19-01-30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年年有鱼(余)——孔雀开屏鱼

吉(鸡)庆连连——气血两补鸡煲

喜气洋洋(羊)——孜然羊肉

大吉(脊)大利——糖醋里脊

步步高升(参)——葱烧海参

招财有手——炖冰糖蹄花

年年高(糕)升——家常炒年糕

喜庆连连——鲜蔬丸子汤

  最温暖的团聚,总是在记忆最深的年夜饭上。

  马上就要过年了,对于很多人而言,过年最重要的是除夕夜,而年夜饭更像一年跋涉的终点,游子走得再远,也要赶在年夜饭前回到家乡。承载着无限深情、惦念、期盼的春节压轴大戏——年夜饭,也就即将上演喽!这个春节,跟着甘肃日报生活版,下厨为家人做一桌丰盛幸福,寓意和美的年夜饭吧!

  一.年年有鱼(余)——孔雀开屏鱼

  都说“年年有余”,“鱼”和“余”谐音,所以,每逢佳节,鱼都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大菜!

  原料:乌头鱼1尾(450克)、干香菇3朵、红辣椒1只、姜3片、葱2根,蒸鱼豉油2汤匙、料酒1汤匙、白胡椒粉少许。

  做法:

  1.乌头鱼洗净切去头和尾,从鱼身背部下刀,每隔1厘米左右切花刀,切断鱼骨的同时仍保持鱼腹相连。

  2.姜和蒜都切成片,葱切成丝,红辣椒切成丝;干香菇用清水泡发,切成丝。

  3.先将姜片、葱段平铺于盘中,然后将鱼身、鱼头和鱼尾摆于盘中。

  4.将2汤匙蒸鱼豉油、1汤匙料酒和1/3汤匙白胡椒粉均匀地淋在鱼身上。

  5.烧开锅内的水,放入乌头鱼,加盖开大火隔水清蒸8分钟。

  6.取出蒸好的乌头鱼,最后洒上葱丝、姜丝、红椒丝、香菇丝。

  淋上2汤匙热油,即可上桌。

  二.吉(鸡)庆连连——气血两补鸡煲

  无鸡不成席,“鸡”与“吉”谐音,因此鸡肴象征着吉祥如意、吉庆连连。老兰州的传统中,家中的主要劳动力在年夜饭还要吃鸡爪,寄意“新年抓财”;年轻的学子要吃鸡翅膀,寓意能展翅高飞;当家人则吃鸡头,有“出人头地”之意。

  原料:老母鸡1只、香菇3个、红枣3颗、枸杞15粒、玉竹1把、当归3片、黄芪3片、普通小人参1根、熟地黄1粒、生姜6片、料酒1汤匙。

  做法:

  1.把香菇用温水泡发,剪去根蒂,泡发后的水沉淀后取干净的部分备用;

  2.轻轻清洗各药材,中药材在晒制的过程中都会沾上灰尘泥沙;温水浸泡。

  3.把母鸡放入锅内,倒入足量清水没过鸡身,大火烧开然后用勺盛出血沫倒掉;

  4.把料酒倒入锅内,然后放入清洗过的药材;水开之后放入泡发过的香菇,再将之前泡香菇的水倒入锅内,盖上锅盖用文火熬制2—3小时,食用前调入少许盐即可。

  三.喜气洋洋(羊)——孜然羊肉

  羊肉以喜气洋洋之意位列年夜饭开运菜,羊肉,性温,既能御风寒,又可补身体,对人体很多虚状均有治疗和补益效果,最适宜于冬季食用,故被称为冬令补品,深受大家欢迎。

  原料:羊里脊肉500克,白洋葱1/2个,辣椒粉10克,盐5克,油20ml,孜然粒20克,孜然粉10克。

  做法:

  1.将羊里脊切成片;洋葱去皮洗净,切成丝,备用。

  2.中火烧热炒锅,油热后放入羊里脊肉迅速反复翻炒,至羊里脊肉七成熟时,盛出放入盘中。

  3.将切好的洋葱丝盛入盘中,加入孜然粉和孜然粒(5克)拌匀腌制10分钟。

  4.中火再次烧热炒锅,加入油烧热,放入剩余的孜然粒翻炒片刻,倒入腌好的洋葱羊肉快速翻炒均匀,最后,调入辣椒粉和盐拌炒均匀即可出锅。

  四.大吉(脊)大利——糖醋里脊

  兰州人吃饭讲究吉利,“里脊”与“利吉”谐音。大吉大利的糖醋里脊,作为年夜饭开运大菜重头戏,当然也是最受欢迎的。酸甜混合的味道加上金黄的外表,外酥脆、里鲜嫩,卤汁紧包,酸甜适口,不仅是对一年的总结,还是对来年的期望和祝福,任谁都无法拒绝。

  原料:里脊肉、水淀粉、熟芝麻、盐、糖、醋、胡椒、料酒、葱、蒜、花椒。

  做法:

  1.将里脊肉改刀成丁,加入料酒、盐、花椒、胡椒腌制。

  2.将腌好的肉丁加入水淀粉拌匀挂糊。

  3.锅中加油烧六成热,将挂糊的里脊分散下入,炸至收身捞出分开,待油温升高后,复炸至断生捞出,再次待油温升高后,炸至酥脆上色捞出。

  4.锅留底油,煸蒜葱炒糖喷醋,加入盐调味、勾芡,待汁爆起后,加入热油炒成油包汁投入里脊翻炒均匀装盘撒入芝麻即可。

  成菜特点:芡明汁亮,外酥里嫩,酸甜适口、蒜香味浓。

  制作要点:

  1.掌握好复炸的油温

  2.掌握好糖醋的比例

  五.步步高升(参)——葱烧海参

  海参,作为中国传统美味里的“海味八珍”之一,自古就是与燕鲍翅齐名的高档菜肴,以“高升”的粤语谐音而成为年夜饭中非常受喜爱的食材,有步步高升的吉庆寓意。随着海参价值知识的普及,海参逐渐进入百姓餐桌。

  原料:水发海参、大葱白、盐、味精、鸡粉、白糖、美极鲜、蚝油、淀粉。

  做法:

  1.水发黄玉参改刀,大葱白洗净切段;

  2.将改刀后的黄玉参焯水;

  3.锅入底油,加入葱段煸上色、出香味,下入黄玉参,加入高汤调味,烧制入味,勾芡淋明油即可。

  成菜特点:色泽酱红,葱香味浓,咸鲜适口。

  制作要点:

  1.将海参水发,涨发透彻。

  2.葱段一定要煸出香味。

  六.招财有手——炖冰糖蹄花

  蹄花有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招财有手等寓意。先炖后焖,最后再浇上厚厚的一层猪蹄原汁,真是满福得很!

  原料:猪蹄1200克,冰糖30克,酱油15克,大葱10克,姜8克,料酒6克,八角1克。

  做法:

  1.将猪蹄刮洗干净,一剖两半(骨断肉连),斩断爪筋,投入沸水锅中焯5分钟,捞出备用;

  2.葱切段、姜切片;

  3.将锅置于中火上,放入植物油,烧至七成热,放入葱段、姜片煸炒出香味,加入猪蹄、酱油、料酒、大料、冰糖、精盐和高汤烧沸,撇净浮沫;

  4.用小火炖至猪蹄熟烂,拣出葱段、姜片和大料不用,即可装盘。

  七.年年高(糕)升——家常炒年糕

  春节,兰州很多家庭都有吃年糕的讲究。年糕又称“年年糕”,与“年年高”是谐音,意寓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一年比一年提高。年糕的营养价值也非常高,对人体很有益处。

  原料:牛肉200克,红绿辣椒各1个,年糕条半碗,泡菜一袋,姜片少许,韩式辣椒酱三大勺,香油适量。

  做法:

  1.牛肉切薄片,加入香油和姜片腌一会儿。

  2.年糕条清水洗净控干、泡菜切段用清水洗一遍(让泡菜不那么咸)备用。

  3.锅内油热后,倒入牛肉炒熟后,倒进之前腌过牛肉的汤汁翻炒。

  4.倒入年糕片、泡菜、辣椒酱翻炒。

  5.约3-4分钟后年糕变软,加入辣椒炒入味后关火,倒入香油拌匀起锅。

  八.喜庆连连——鲜蔬丸子汤

  丸子,意指喜庆连连、和和美美,在年夜饭中很受欢迎,当然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好吃!圆嘟嘟的各种丸子,不管是肉的还是素的,再配上时令鲜蔬,对很多食客来说反正就是没有抗拒力。

  原料:素丸子适量,时令鲜蔬适量,盐少许,高汤1小锅。

  做法:

  1.时令鲜蔬洗净,切小段备用。素丸子洗净备用。

  2.高汤煮滚,加水适量,放入丸子煮滚,再放入鲜蔬。

  3.在煮滚加盐调味,盛起。

  美食顾问:刘军

  (刘军,甘肃省烹饪协会副会长、兰州市餐饮协会副会长、全国餐饮业高级职业经理人、全国金厨奖获得者。)

精彩推荐

  • 天水秦安大棚桃花笑颜迎新春 天水秦安大棚桃花笑颜迎新春
  • 备战年夜饭 春节家常版年夜饭菜谱大全 备战年夜饭 春节家常版年夜饭菜谱大全
  • 民俗歌舞《乞巧情韵》亮相甘肃 民俗歌舞《乞巧情韵》亮相甘肃
  • 小年夜,酒泉肃北300名牧民祭火 小年夜,酒泉肃北300名牧民祭火
  • “只要在岗1分钟,我就负责60秒”——老站长齐春明的最后一个春运 “只要在岗1分钟,我就负责60秒”——老站长齐春明的最后一个春运
  • 挂灯笼 亮彩灯 跳地蹦 金昌酒泉年味浓 挂灯笼 亮彩灯 跳地蹦 金昌酒泉年味浓
  • 兰州西固区市民乐享新春社区集市 兰州西固区市民乐享新春社区集市
  • 图解:林清玄笔下最美最深刻的九句 图解:林清玄笔下最美最深刻的九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