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生活通 >> 购物消费

兰州市工商局发布春节消费提示——理性消费 谨防“消费陷阱”

19-01-24 08:4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兰州市工商局发布春节消费提示——理性消费 谨防“消费陷阱”

  中国甘肃网1月24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记者 刘有中)1月23日,兰州市工商局发布春节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增强防范意识,注意饮食安全,谨防消费陷阱,理性消费、科学消费。

  1.展销购物,理性消费

  展销会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节日促销形式,但这类商家一般不开票据,流动性大,消费者一旦遇到问题,维权较为困难,特别是参展商一旦撤走,更难追讨。对此,消费者要谨慎对待展销会促销,理性消费,特别是购买贵重物品,更要三思而后行。购物时切记要向经营者索要购物凭证,发现问题尽早投诉。此外,若消费者在展销会结束后才发现商品有质量问题,可凭购物凭证要求展销会主办单位处理。

  2.预付消费,预防陷阱

  春节是餐饮、美容美发等服务行业办理预付卡促销的高峰期,消费者应量力而为,根据自己的需要谨慎采用预付款方式进行消费,尽量不办预付卡、储值卡或不要存入较大的金额,开好发票并与刷卡单等凭证一并保存,提防不法经营者卷款跑路。

  3.餐饮消费,谨慎选择

  消费者在预订年夜饭时,尽量选择自己熟悉、口碑良好、诚信经营、安全可靠的饭店。消费者最好能够实地挑选菜品,不要被花哨的菜名迷惑,尽量弄清每道菜的名称、内容、规格、价格等。如果发现商家存在“霸王条款”等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举报。

  4.家政服务,细签合同

  消费者要选证照齐全、信誉良好、规模较大、服务规范、用工制度健全的家政服务公司,勿贪图便宜接受上门推销或路边揽活的“家政服务游击队”;选择家政服务一定要签订合同,尽可能将条款细化,以免发生纠纷时难以维权;注意不要轻易向家政服务公司交纳“定金”“服务佣金”“押金”之类的费用,最好按次、分时间段来付费。

  广大消费者要在消费过程中养成索要并保存购物凭证及发票的良好习惯,当与商家发生消费纠纷无法协商解决时,请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维权。

精彩推荐

  • 春节临近 年味渐浓 兰州年货市场进口水果海鲜礼盒走俏 春节临近 年味渐浓 兰州年货市场进口水果海鲜礼盒走俏
  • 全省检察机关加强产权司法保护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落地见效(图) 全省检察机关加强产权司法保护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落地见效(图)
  • 【我和我的祖国】王一航:37年的“洋芋人生” 【我和我的祖国】王一航:37年的“洋芋人生”
  • 甘肃省直20个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高层次、紧缺人员372名 甘肃省直20个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高层次、紧缺人员372名
  • 【新春走基层】张掖山丹县清泉镇西街村60岁以上老人领取村级养老金(图) 【新春走基层】张掖山丹县清泉镇西街村60岁以上老人领取村级养老金(图)
  • 改革风正劲 陇原再起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甘肃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五周年述评 改革风正劲 陇原再起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甘肃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五周年述评
  •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五次常委会议1月23日通过有关决定和人事任免名单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五次常委会议1月23日通过有关决定和人事任免名单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1月23日通过有关事项和人事任免名单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1月23日通过有关事项和人事任免名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