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省“两院”报告:2018年严惩职务犯罪

19-01-29 08:3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2018年,我省严惩职务犯罪    

  全省法院审结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395件,判处罪犯345人

  全省检察机关决定逮捕职务犯罪嫌疑人37人,起诉333人,对13名原厅级干部提起公诉

  中国甘肃网1月29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1月28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了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海波作的《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甘肃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朱玉作的《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两院”报告显示,2018年,全省法院审结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395件,判处罪犯345人;全省检察机关决定逮捕职务犯罪嫌疑人37人,起诉333人,对13名原厅级干部提起公诉。张海波在报告中说,2019年,全省法院将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不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职务犯罪惩治力度,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聚焦“三大攻坚战”,妥善审理金融纠纷案件、精准对接脱贫工作司法需求、切实加大环境资源案件审判力度。进一步完善审判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机制,防止司法不公、司法腐败。朱玉在报告中说,2019年,全省检察机关将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精准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切实抓好脱贫攻坚司法保障、产权司法保护、服务绿色发展、扫黑除恶斗争四件大事,依法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发展,坚决惩治职务犯罪。着力提升办案质量,切实增强监督刚性。认真落实捕诉一体、刑事案件速裁、认罪认罚从宽等制度。推动检察质效和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

  审结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395件

  2018年,全省法院共受理案件504906件,审(执)结455545件,同比分别上升17.9%、17.94%,创历年新高,法定审限内结案率为99.06%。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审理涉黑涉恶案件85件,判处罪犯233人,依法审结了马克英等29人、王佐良等15人、孙发明等34人涉黑及常进元“村霸”、马某某恶势力等有重大影响的案件。按照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要求,审结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395件,判处罪犯345人。加强大要案审判指导,依法审理了马光明、栾克军、雷志强等有重大影响的13名原省管干部职务犯罪案件。同时,受理环境资源案件7379件,审结7157件。

  严惩严重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犯罪,审结故意杀人、抢劫、强奸等暴力犯罪案件3571件,对社会广泛关注的犯抢劫、故意杀人罪的高承勇执行了刑罚。依法惩治涉众型经济犯罪,审结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犯罪案件91件,对集资参与人数多达1800余人、涉案金额达2.2亿元的弘泰集团非法集资诈骗主案的被告人张来臣、张广晶,一审判处无期徒刑。依法惩治毒品犯罪,审结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等犯罪案件1925件。

  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就业、住房、医疗和社会保障等基本民生权益,审结追索劳动报酬、拆迁安置补偿、医疗损害责任、社会保险等民生纠纷案件7400件。审结行政案件6072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61%,同比提高6.16个百分点。审结国家赔偿案件229件,决定赔偿79.92万元。为困难当事人发放救助金2630万元,缓、减、免诉讼费2032.91万元。在“鼎立信”曝光平台、诚信红黑榜上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99281例。推进惩戒机制落实,采取11类37项惩戒措施,对失信被执行人担任公职、从事特定行业、享受政府补贴及出行、购房、投资、招投标等作出限制,其中限制购买机票18.86万人次、乘坐高铁27.1万人次。

  全省法院共受理案件504906件审(执)结455545件,同比分别上升17.9% 17.94%创历年新高

  法定审限内结案率为99.06%

  按照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要求,审结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395件判处罪犯345人

  加强大要案审判指导,依法审理了马光明、栾克军、雷志强等有重大影响的13名原省管干部职务犯罪案件

  受理环境资源案件7379件审结7157件

  甘肃省人民检察院

  决定逮捕职务犯罪嫌疑人37人

  2018年,全省检察机关围绕脱贫攻坚、经济发展、生态环保、社会稳定等全省大局工作,扎实开展四大专项服务保障行动。其中,严厉打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妨害扶贫项目实施、诈骗贫困群众钱财等犯罪,批捕3192人、起诉4743人。依法严惩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挤占挪用扶贫资金职务犯罪以及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蝇贪”“鼠窃”等“微腐败”犯罪,决定逮捕37人,提起公诉160人。依法打击侵犯产权、商业贿赂、金融诈骗等破坏营商环境犯罪,批捕4831人,起诉6920人。依法批捕破坏生态环境犯罪86人,起诉367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逮捕1108人、审查起诉1428人,批准逮捕764人、提起公诉670人。依法办理了武威赵伟栋等47人涉黑案,临夏马永忠、马赛吉等5人涉恶案等一批横行乡里、欺压百姓、扰乱社会秩序、把持基层政权的案件,有力震慑了黑恶势力犯罪。

  2018年,全省检察机关坚决打击渗透破坏、暴力恐怖等危害国家安全犯罪,依法严惩盗抢骗、黄赌毒等危害群众安全犯罪,突出惩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电信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共受理移送审查逮捕各类刑事犯罪17073人,审查起诉33527人,批捕12157人,起诉26923人,依法办理了受害人达3万余人的酒泉“5·30套路贷”系列案等一批社会关注、危害严重的刑事犯罪案件。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反腐败决策部署,决定逮捕职务犯罪嫌疑人37人,起诉333人,对栾克军、张智全、雷志强等13名原厅级干部提起公诉,对2名涉嫌徇私枉法犯罪的司法人员立案侦查。开展“防错防漏、不枉不纵”主题年活动,依法不批捕4900人、不起诉3992人。加强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对有案不立、以罚代刑等问题,监督立案245件、撤案437件,纠正漏捕382人、漏诉577人。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田玥

  严厉打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妨害扶贫项目实施、诈骗贫困群众钱财等犯罪批捕3192人起诉4743人

  依法打击侵犯产权、商业贿赂、金融诈骗等破坏营商环境犯罪,批捕4831人起诉6920人

  依法批捕破坏生态环境犯罪86人起诉367人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逮捕1108人审查起诉1428人批准逮捕764人提起公诉670人

精彩推荐

  • 【小陇跑两会】2018年甘肃省法院审结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案件91件(图) 【小陇跑两会】2018年甘肃省法院审结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案件91件(图)
  • 【小陇跑两会】2018年甘肃省检察机关共受理移送审查逮捕各类刑事犯罪17073人(图) 【小陇跑两会】2018年甘肃省检察机关共受理移送审查逮捕各类刑事犯罪17073人(图)
  • 【小陇跑两会】甘肃省法院执结2016年以来执行实施案件328863件(图) 【小陇跑两会】甘肃省法院执结2016年以来执行实施案件328863件(图)
  • 【小陇跑两会】2018年甘肃省检察机关依法批捕破坏生态环境犯罪86人(图) 【小陇跑两会】2018年甘肃省检察机关依法批捕破坏生态环境犯罪86人(图)
  • 【小陇跑两会】2018年甘肃省法院共受理案件504906件 创历年新高(图) 【小陇跑两会】2018年甘肃省法院共受理案件504906件 创历年新高(图)
  • 【小陇跑两会】2018年甘肃省检察机关共提起公益诉讼99件(图) 【小陇跑两会】2018年甘肃省检察机关共提起公益诉讼99件(图)
  • 【小陇跑两会】甘肃省严厉打击“村霸”等犯罪 批捕3192人(图) 【小陇跑两会】甘肃省严厉打击“村霸”等犯罪 批捕3192人(图)
  • 【小陇跑两会】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玺玉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图) 【小陇跑两会】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玺玉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