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小陇跑两会】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玺玉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图)

19-01-28 20:2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玺玉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王玺玉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图片来自甘肃人大网)

  中国甘肃网1月28日(本网记者 李红军 杨亚楠 程健 张珊珊)今天上午,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在甘肃大剧院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委托,王玺玉向大会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王玺玉说,2018年是省十三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立法工作迈出新步伐,监督工作取得新成效,代表工作有了新进展,实现了本届常委会工作的良好开局。

  针对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立法上“放水”的问题,深刻进行再反思,健全完善立法选项、起草、论证、调研、审议等工作机制,严明工作责任,真正行使好人大立法权。制定向省委请示报告工作办法,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修改自然保护区条例等8件法规,废止林业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等4件法规。听取审议省人民政府2017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参与对5个市州的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完善公众意见征集机制,采取法规草案公开、网上发布、召开座谈会等形式,重要法规草案印发代表征求意见,不断扩大公众对立法的有序参与。

  王玺玉说,去年共制定修订地方性法规14件、废止8件、初审5件。制定了《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对落实立法规划、做好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全年共审查批准市州法规17件。全年共听取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17项,对7部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

  王玺玉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省人大常委会的主要任务是要以政治建设为根本加强党的建设,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加强立法工作,以增强实效为目标加强监督工作,以发挥作用为主线加强代表工作,以担当尽责为重点加强自身建设。

  王玺玉说,要贯彻落实全省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座谈会精神,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宪法联系点活动,推动实施“七五”普法决定,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增强宪法意识,维护法制统一。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生态环境保护、改革开放、保障改善民生、民主政治建设等重点,精心谋划部署,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认真落实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制定修改环境保护条例、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养老服务条例等13件法规,废止4件法规,对涉及机构改革、民营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法规进行集中清理和修改,对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等预备项目适时提请审议,对土壤污染防治条例等开展调研论证。

  王玺玉说,要积极探索代表工作新思路新方法,认真落实“两联系”制度,建立健全情况通报、征求意见、履职监督管理等机制,不断推进代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细化代表履职内容,增加基层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执法检查、专题调研、集中视察的人数,更多地邀请代表参与专门委员会工作。加强与承办单位的沟通协调,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以担当尽责为重点加强自身建设,立足形成合力开展“大联动”,组织开展庆祝建国70周年、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系列活动,认真总结和宣传全省各级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成就。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中央决策、省委部署和常委会工作落地见效。

精彩推荐

  • 【小陇跑两会】2018年甘肃省法院审结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案件91件(图) 【小陇跑两会】2018年甘肃省法院审结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案件91件(图)
  • 【小陇跑两会】2018年甘肃省检察机关共受理移送审查逮捕各类刑事犯罪17073人(图) 【小陇跑两会】2018年甘肃省检察机关共受理移送审查逮捕各类刑事犯罪17073人(图)
  • 【小陇跑两会】甘肃省法院执结2016年以来执行实施案件328863件(图) 【小陇跑两会】甘肃省法院执结2016年以来执行实施案件328863件(图)
  • 【小陇跑两会】2018年甘肃省检察机关依法批捕破坏生态环境犯罪86人(图) 【小陇跑两会】2018年甘肃省检察机关依法批捕破坏生态环境犯罪86人(图)
  • 【小陇跑两会】2018年甘肃省法院共受理案件504906件 创历年新高(图) 【小陇跑两会】2018年甘肃省法院共受理案件504906件 创历年新高(图)
  • 【小陇跑两会】2018年甘肃省检察机关共提起公益诉讼99件(图) 【小陇跑两会】2018年甘肃省检察机关共提起公益诉讼99件(图)
  • 【小陇跑两会】甘肃省严厉打击“村霸”等犯罪 批捕3192人(图) 【小陇跑两会】甘肃省严厉打击“村霸”等犯罪 批捕3192人(图)
  • 【小陇跑两会】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玺玉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图) 【小陇跑两会】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玺玉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