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新春走基层】永靖县南山林场护林员巡护见闻

19-01-28 15: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永靖的这个冬季,似乎格外寒冷。

  “三九”时节,呵气成冰。在南山林场,有这样一支“队伍”,每天行走在山间,风雪无阻。

  寒风刺骨。早晨八点,笔者在南山林场的山脚下见到这群护林员时,他们手中拿着铁扫把、灭火器等工具,准备新一天的巡山。

  跟随着护林员的脚步,徒步上山。几位护林员身材挺拔高大,给我一种踏实干练的印象。这里的一草一木,他们都再熟悉不过。

  2012年,南山林场成立。这群护林员从此便与林木为伴,一干就是好几个年头。当上护林员的第一天,他们便深知便深知责任重大,更觉使命光荣。

  “白天,我们巡山,晚上就住在林场,自己打水做饭,这是我们的工作常态。时间真快,转眼又快过年了”。护林员朱良宝感慨的说。

  林场的冬季,分外寒冷,但保护生态环境责任重大,让每位护林员的日常工作变得更加忙碌。林莽间、山壑中,他们在“走”中完成自己的坚守。

  冬季巡山,护林员们饿了啃一口干粮,累了就地坐在路边的石头上歇脚。从早到晚,陪伴护林员的是大山、大树和林间小路。护林员将对林场的深情厚意,播撒在这片土地上。

  进入冬季防火期以来,护林员便与丛林、白雪为伴,用脚步丈量守护的大山。尤其最近下雪次数比较多,在北风呼啸天气中,护林员爬坡趟沟,巡山全靠两条腿,脸和手冻肿、腿脚被树枝划伤,是常有的事情。

  寒风袭来,卷着雪粒子打在身上,冻得我脸颊冰冷,手脚麻木,一步一滑在山间行走。“最近下了几场雪,对眼下的森林防火有利,但我们对巡山护林的工作一点也不敢松懈。大雪封山,路滑泥泞,我们手挽手去巡山。有时候宣传车陷进泥里,我们就奋力推车。山路不像平路,你可要小心。”护林员罗仕林一把扶住打个趔趄的我,关心的说道。

  “冬季防火,是护林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每天巡山三次,要走20多公里山路,每天步行平均三万步以上。巡山护林,尤其是下过大雪后,确实非常艰苦,但林场无火灾发生,这是让我们感到无比欣慰的事。我们早已习惯了护林工作的艰辛与充实。”一位名叫白令华的护林员把手放在嘴边,边呵气取暖,边和我说。  

  火源不入山,森林才平安,这是护林员一直信守的第一原则。每年的重点防火期,护林员们都特别警惕,他们深知,一旦发生火灾,后果将不堪设想。及时了解山情、林情动态,便成了护林员们冬季巡山之中日常。每逢春节、清明等重大节日,还有造林、防火期间,巡山护林的责任尤为重大。“我们无法与亲人团聚,内心深处,对家人十分愧疚。可我们的坚守,换来的是林场的平安,守在这里,很安心。”赵兴斌看着远方,目光很坚定。

  “我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执着与坚守,换来林场的安全,觉得非常值!我们脚下的这片山林从未发生过火灾,这是我感觉自己最有成就、最有意义之处。护林坚守,我们始终在路上。”南山林场场长康俊清说。

  坚守与“走”背后,是无声的付出。我们一路寒暄,脚步声在山里回荡。对于护林员们来说,用最朴素的方式守望这里,已经成为了他们生命的一部分,也许守护这一切,让护林员们在平凡的岗位上与大山结缘,是他们一生的事业。正是有了这群护林卫士,南山林场这片绿色宝库才得以实现山更绿,水更青,天更蓝。

  (通讯员 郭红)

精彩推荐

  • 【小陇跑两会】试乘兰州地铁  甘肃政协委员喜不自禁(组图) 【小陇跑两会】试乘兰州地铁 甘肃政协委员喜不自禁(组图)
  • 兰州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举报人奖励暨第四次新闻发布会(组图) 兰州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举报人奖励暨第四次新闻发布会(组图)
  • 【两会快讯】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图) 【两会快讯】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图)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开展春节前走访慰问活动(组图)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开展春节前走访慰问活动(组图)
  • 迎接国宝回家 “寻秦——早期秦文化特展”开幕式在甘肃省博物馆举行(图) 迎接国宝回家 “寻秦——早期秦文化特展”开幕式在甘肃省博物馆举行(图)
  • 【新春走基层】永靖:快递员们的一天 【新春走基层】永靖:快递员们的一天
  •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玉进慰问离退休老干部老艺术家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玉进慰问离退休老干部老艺术家
  •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总工程师王勇杰慰问广播电视转播台站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总工程师王勇杰慰问广播电视转播台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