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打造“工业强市”升级版——金昌市代表委员热议工业高质量发展

19-01-21 13:31 来源:中国甘肃网-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打造“工业强市”升级版

  ——代表委员热议工业高质量发展

  金昌,缘矿兴企、因企建市,工业是建市之基、兴市之本、强市之要。

  2018年,我市深入推进工业强市战略,加快产业升级步伐,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103户,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2.8亿元,增长12%。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围绕产业集群有规模、产业链条有延伸、循环利用有突破、质量品牌有提升、环境容量有空间,深入推进地企融合发展,着力打造工业强市升级版,加快构建现代化工业体系。新目标的提出,引起了“两会”代表、委员的热议。

  推进工业企业科技创新

  实现工业高质量发展

  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科技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科技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逐步彰显。2018年,共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家、省级以上知识产权优势企业3家、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6家,金川集团公司1万吨羰基镍生产线投料试生产,进入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羰化冶金先进行列。

  马泽业代表认为,现在是工业4.0时代,只有坚持科技创新,才能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产品附加值。但是目前,我市很多工业企业没有自己的研发团队,是因为研发费用大、风险高。因此,希望政府对金昌科技创新有潜力的企业,给予指导和帮助。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构建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多领域互动、多要素联动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蔺建鸣委员建议,政府要建立风险补偿机制,设立科技创新引导母基金,引导科技投入向共性关键技术研究、重大成果转化项目倾斜,解决企业科技创新融资难,研发投入不足的问题。同时,要建立全市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服务网络平台,依托现有科研公共服务机构,将所有符合条件的科研设施与仪器、技术成果、人才信息和科技政策等纳入全市科研公共服务网络进行管理,向社会提供线上线下服务。

  李新明委员建议,政府要加强专利技术运用转化平台建设,加大知识产权宣传普及和执法保护力度,建立健全有利于知识产权保护的社会信用制度,营造保护知识产权的法治、市场和文化氛围,引导企业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交易、保护和管理能力,促进知识产权科技成果的转化及产业化。

  构建地企合作新格局

  推进地企深度融合发展

  近年来,我市围绕金川集团公司硫酸、液氯等副产品消纳和深加工,积极整合资源,引导扶持相关企业与金川集团公司开展产业配套对接,形成了硫磷化工、氯碱化工等循环经济产业链。目前,全市围绕金川集团公司发展形成了24对产品供需关系。

  史文全代表认为,工业是金昌的特征,工业强市是金昌立市的根本,地企融合是我市发展最鲜明的特色、最宝贵的经验,也是金昌发展最大的优势,只有加强与金川集团公司等大企业的深度融合,才能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年,我市和金川集团公司合作,成功盘活了总投资51亿元的氯碱化工产业链,全产业链实现达产达标可带动盘活工业资产约140亿元。通过一系列合作,金川集团公司与地方企业间形成了耦合共生的循环产业链,全市区域循环经济和生态产业体系协同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

  金川集团公司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只有实现资源共通,才能加快我市工业强市步伐。卢云霞委员建议,要探索政府购买专家服务工作机制,依托金川集团公司大企业人力资源、技术资源,整合驻金各企业优秀专业人才组成政府专家团,定期对驻金企业提供生产、安全、环保、质量、应急等管理支持和技术指导,促进各企业整体上又好又快发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工业强市。

  “要发挥金川集团公司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外贸优势,引导中小企业通过专业分工、合作开发、订单生产等多种方式,建立协同创新、合作共赢的协作关系,加强产业内的协作与配套,促进企业之间的信息共享,互通有无,抱团协作。”石泉业委员说。

  赵志龙委员建议,要积极搭建平台、优化服务,地企共建产业园,吸引和支持民间资本和社会投资参与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发展,不断延伸产业链。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增强项目建设后劲

  2018年,我市把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作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立足补齐产业短板抓项目,促进产业融合抓招商,采取地企联合招商、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92项,到位资金101.85亿元。

  要想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招大培强,借船出海”无疑是一条捷径。左小平代表认为,要做强做大工业经济,必须做好项目引进和招商引资工作,争取使一些好企业、大企业、强企业入驻金昌。

  张国俊代表说:“2018年,我市全方位深化地企融合发展,建立了金昌市与金川集团公司地企融合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帮助金川集团公司解决了一些历史遗留问题。新的一年里,我们要继续围绕金川集团公司下游产品开发及产业链延伸,加大推进项目建设和招商力度。”

  去年,我市实行招商引资项目包抓责任制,从项目用地、财政奖励、社会化有偿招商、鼓励企业上市、发展总部经济以及基础设施保障、人才政策等方面制定了14项刚性政策措施。左小平代表说,我们制定了很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要及时兑现优惠政策,按照“一业一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的原则,帮助招商引资项目及时落地建设。

  赵志龙委员建议,金昌市与金川集团公司应对双方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进行梳理汇总,形成统一的对外招商引资政策清单。并将电池材料和电池产业作为地企融合发展的重点,围绕如何形成电池材料和电池产业集群式发展的格局开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引入下游有实力的企业,加快推动工经济高质量发展。

精彩推荐

  • 两赴南极科考 李传金讲述“我心中的南极” 两赴南极科考 李传金讲述“我心中的南极”
  • 【网络祝年】张灯结彩迎新年 灯火璀璨耀金城(组图) 【网络祝年】张灯结彩迎新年 灯火璀璨耀金城(组图)
  • 10余国家和地区特色商品展销馆进驻兰州新区  世界多地优特商品等你来 10余国家和地区特色商品展销馆进驻兰州新区 世界多地优特商品等你来
  • 10余国家和地区特色商品展销馆进驻兰州新区  世界多地优特商品等你来 10余国家和地区特色商品展销馆进驻兰州新区 世界多地优特商品等你来
  • 【春运】坚守——铁路“追梦人”最长情的告白 【春运】坚守——铁路“追梦人”最长情的告白
  • 台湾特色商品走进兰州新区 特色展馆助力陇台经贸合作 台湾特色商品走进兰州新区 特色展馆助力陇台经贸合作
  • 【春运】铁路检车员 :“巡诊把脉”保平安(组图) 【春运】铁路检车员 :“巡诊把脉”保平安(组图)
  • 汽锅鸡、烧豆腐、草芽......寻觅云南建水特色美食 汽锅鸡、烧豆腐、草芽......寻觅云南建水特色美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