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打造“爆款” 做强品牌——金昌代表委员热议高质量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19-01-21 13:29 来源:中国甘肃网-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打造“爆款” 做强品牌

  ——代表委员热议高质量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2018年,我市预计全年接待旅游人数493.56万人次、同比增长20%,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8.35亿元、增长26%。按照全域旅游发展理念,我市大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取得了成效。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旅游业作出新部署,重点加快“太空小镇”火星体验基地建设,打造全国一流航天科普旅游目的地。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大发展,成为今年“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话题。

  文旅融合如何实现新的突破?“火星1号基地”要加大宣传力度,使关注热度持续不减。旅游不仅要做项目,更重要还得包装宣传,让金昌品牌在全国叫响。

  打造“爆款” 做强“太空小镇”

  金昌作为祖国的镍都,与航天有着不解之缘。这里不仅有丰富的矿产资源,更有着奇特的地形地貌,火红的岩体、险峻的山脉,与火星地貌有着天然的相似性,作为“太空C计划”重要组成部分的“火星1号基地”也正是因此与金昌结缘。

  为进一步做大做强文旅产业,2018年,我市加大文旅产业招商引资力度,联合太空科技南方研究院,引进大型航天主题青少年科普基地项目,以“火星1号基地”为启动工程,引入航天地外生存训练基地、新能源科研及相关商业配套项目,在河西走廊广袤的戈壁滩上建设全国独一无二的太空小镇,打造独具特色的航天主题青少年科普品牌,努力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叫响太空旅游新名片。该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分三期建设。目前,占地面积达11994平方米的一期“火星1号基地”工程已初步建成,并邀请航天员在这里拍摄大型航天科普节目《挑战吧!太空》;二期计划建设航天科研基地,开展登陆月球、火星的生存训练以及地外应用技术的科学研究;三期计划打造集航天科普、航天文化、生态保护等为一体的文化旅游示范区。

  张永红委员介绍说,地外生存训练基地落户金昌,为金昌建设“火星1号基地”、发展特色科普文旅谱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为甘肃乃至全国的航天科普教育提供了独特唯一的实景体验基地和重要的科普平台。

  《挑战吧!太空》综艺节目中戈壁地貌金色背景,银白色、科技感十足的基地建筑,神秘的火星车辙印,火星模拟基地大片式的拍摄实景,更引发媒体集体点赞:“好莱坞大片也不过如此,这简直是一次节目革新。”

  “火星1号基地”被命名为“甘肃省科普教育基地”,我市成功启动了全国青少年航天科普和“太空C计划”活动,金昌“火星1号基地”品牌叫响全国。

  周益民代表建议,要加大线上线下宣传推广力度,全方位、全过程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高效服务,逐步完善基地配套设施,开发青少年科普研学等特色主题旅游产品及与太空科幻相关的文化活动,促进金昌“青少年航天科普基地”品牌建设,把我市建成中国西部航天科普旅游目的地,打造集航天科普、航天文化、旅游、生态保护等为一体的国际旅游示范区。

  亢进利代表建议,在项目建设中要引入第三方机制,高起点、高规格谋划。

  在金昌建设太空小镇项目,开展全国青少年航天科普系列活动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太空小镇项目的顺利实施和“太空C计划”的启动是助力“中国梦、航天梦”,凝聚强大力量的具体行动,必将带动金昌文化旅游事业实现质的飞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推动转型 实现旅游高质量发展

  旅游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融合度高、覆盖面广、拉动力强的特点,有助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双赢,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张永红委员认为,“大力实施文化旅游生态产业专项行动计划”之所以可以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文化旅游发展与乡村振兴、扶贫攻坚等战略是相融合的,可以推动转型发展。这几年通过发展旅游业,金昌生态环境等方面发生了很大变化。

  近年来,面对工业经济疲软和经济下行压力,金昌将文化旅游业作为促进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突破口和重要接续产业。

  金昌旅游资源虽然丰富,但许多历史文化遗迹破坏严重,景点基础设施差,生态脆弱。加之在交通和区位上不占优势,既不毗邻大都市圈,也没有全国知名的大景区,旅游发展落后于省内其他市州,更落后于省外发达城市,做强金昌旅游并非易事。

  市委、市政府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大众旅游时代新形势,围绕打造“中国镍都·西部花城”城市形象品牌,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积极作为,在推进全域旅游方面做了很多工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趟出了一条典型资源型城市非典型发展的新路子。使金昌文化旅游产业持续高速增长,实现了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历史性飞跃,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逐年提高。

  旅游业的兴起,让金昌走进了人们的视线;旅游业的转型升级,使缘矿而兴的“硬汉”城市蝶变成“柔情”万种的魅力之都。

  路思阳委员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市加快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也是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他认为,要充分认识旅游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顺应游客期待丰富旅游产品,拓宽旅游发展项目,开展“体育+旅游”模式,并结合地域特色,融入企业文化;围绕游客需求完善旅游设施,针对突出问题强化旅游管理,实现旅游高质量发展。

  深挖内涵 提升旅游文化品质

  如何让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出席“两会”的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张永红委员认为,金昌旅游起步晚、底子薄,既无名山大川又缺名胜古迹,与发达地区相比差距还很大,要使旅游业崛起,必须另辟蹊径,走差异化路子。

  赵培文委员表示,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提升旅游品质,需要将旅游与文化深度融合,打造出更具文化内涵和文化元素的新型文化旅游产品。

  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但文化与旅游融合的水平仍然较低,文化、旅游“两张皮”现象依旧存在。

  金昌市从南到北150公里的区域内,分布着雪山冰川、森林草原、平原草甸、戈壁绿洲、沙漠湖泊等丰富多样的自然景观。这条线上,点缀着神秘骊靬、圣容古刹、汉明长城、三角城遗址等各具特色的人文景观和历史遗迹。

  赵培文委员建议,要加强对相关历史文化、红色文化、长城文化、草原文化等的开发研究,找准文化和旅游的结合点,加大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力度。

  周益民代表说:“要进一步巩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成果,以项目为载体,大力开发旅游产品和旅游市场,加强特色品牌打造和宣传营销,不断拓展延伸旅游产业链条,真正形成独具特色、内容丰富、产品健全的旅游产业体系,推动文化旅游和体育、农业、工业、航空航天这些领域的深度融合。”

精彩推荐

  • 两赴南极科考 李传金讲述“我心中的南极” 两赴南极科考 李传金讲述“我心中的南极”
  • 【网络祝年】张灯结彩迎新年 灯火璀璨耀金城(组图) 【网络祝年】张灯结彩迎新年 灯火璀璨耀金城(组图)
  • 10余国家和地区特色商品展销馆进驻兰州新区  世界多地优特商品等你来 10余国家和地区特色商品展销馆进驻兰州新区 世界多地优特商品等你来
  • 10余国家和地区特色商品展销馆进驻兰州新区  世界多地优特商品等你来 10余国家和地区特色商品展销馆进驻兰州新区 世界多地优特商品等你来
  • 【春运】坚守——铁路“追梦人”最长情的告白 【春运】坚守——铁路“追梦人”最长情的告白
  • 台湾特色商品走进兰州新区 特色展馆助力陇台经贸合作 台湾特色商品走进兰州新区 特色展馆助力陇台经贸合作
  • 【春运】铁路检车员 :“巡诊把脉”保平安(组图) 【春运】铁路检车员 :“巡诊把脉”保平安(组图)
  • 汽锅鸡、烧豆腐、草芽......寻觅云南建水特色美食 汽锅鸡、烧豆腐、草芽......寻觅云南建水特色美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