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砥砺奋进这一年 ——2018年酒泉市经济工作综述

19-01-18 14:40 来源:酒泉日报 编辑:沈文刚

  本报记者 郭 军  

  2018年,面对外部纷繁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自身经济结构性、素质性问题带来的制约,我市经济爬坡迈坎砥砺前行。  

  无论风云如何变幻,路途有多艰辛,全市上下始终保持坚定的战略定力和难中求进的奋进姿态。各项经济数据显示出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也彰显着酒泉经济的韧性和厚度。从难中求进的努力,到稳中向好的局面,也成为酒泉拼搏实干的真实写照。发展成就释放积极信号  

  2018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根本遵循,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重点,强化理论学习,发挥核心作用,领导能力不断提升,工作作风明显改进,管党治党水平显著增强。  

  同时,市委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八个走前列”目标要求,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团结和带领全市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攻坚克难、爬坡过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成效。  

  预计全市生产总值增长5.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8%,达到了预期目标。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2018年,我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依托自身优势和基础条件,全力构建以实体经济为导向、民营经济为重点,文化旅游、循环农业、清洁能源、先进制造、清洁生产、节能环保、军民融合、通道物流、中医中药、数据信息等十大产业为支撑的绿色生态产业体系,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更加强劲。 

  文化旅游龙头作用日益凸显,文化旅游产业已成为带动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全年旅游接待人数3233万人次,旅游收入达315亿元,分别增长22%和29%。  能源产业瓶颈问题有效缓解,预计全年发电量可达266亿千瓦时,增长20%,弃风、弃光率分别下降到25.6%和18.5%。  

  传统优势产业逐步走出困境,全市新增规上入库工业企业21家,规上工业企业开工率达94%,高于上年同期4个百分点。  

  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态势快速形成,54个电商服务站点和51个网货品牌站点建成投运。金融机构存款余额达到949.7亿元,贷款余额766.5亿元,存贷比达80.7%,金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明显提升。深化改革开放创新驱动活力和动力充分释放  

  2018年,我市始终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用改革创新的思维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破解经济发展难题,一批制约发展的体制障碍和制度藩篱得到有效破除,全市上下形成了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坚定信心和必胜决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先后取消、调整、下放行政审批事项426项,行政审批效率显著提升。  

  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全市综合科技进步指数达52.2%。  

  成功举办第三届敦煌文博会,办会质量和层次较往年有了明显提升,签约各类招商引资项目464个,引进省外到位资金310.8亿元。乡村振兴战略让农业农村现代化加速推进  

  2018年,我市始终把农业农村摆在优先发展位置,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农业农村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戈壁生态农业成为“靓丽名片”,我市发展戈壁生态农业的做法受到国务院和省政府的通报表扬。  

  扎实推进农村“三变”改革,累计流转土地65.5万亩,全市农业科技贡献率达58%,新品种新技术应用率达92%,农业机械化综合率达83.52%。  

  城乡融合发展不断深入,城乡规划进一步完善;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推进,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县域经济让全面小康基础更加牢固  

  2018年,我市坚持抓项目强基础、抓园区强支撑、抓民营强活力,县域综合实力不断提升,预计2018年,肃州区、玉门市GDP分别达到178.2亿元、148.6亿元,经济总量稳居全省前列;敦煌市GDP达到100亿元,增长6.2%,保持了良好增长势头;金塔县、瓜州县GDP突破70亿元,酒泉迈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更加稳健。  

  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敦格铁路、肃航公路、敦煌城市地下水源置换等总投资474亿元的项目落地建设。  

  园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5%,财政收入增长1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  

  全年新增市场主体1.67万户,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50.7%,对经济的贡献率达81.2%。绿色发展理念让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不断提高  2

  018年,我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良好生态环境作为民生福祉,自觉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下功夫整治突出环境问题,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施污染减排项目74个,四项主要污染物减排指标全部达到省上要求,大气污染主要考核指标下降幅度位居全省第一。  

  切实筑牢生态安全屏障,5个重点项目加快推进,保护区内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率达86%。  

  扎实做好环保问题整改,中央第七环保督察组交办的94个信访问题,已整改93个,省第三环保督察组交办的200个信访问题已经全部办结,各类生态环保问题整改成效明显。  

  全力推进城乡环境整治,49个乡镇、321个行政村实现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城乡环境面貌大幅改善。人民群众幸福感持续增强  

  2018年,我市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千方百计加大民生投入,省政府下达的7件和市政府承诺的10件惠民实事全面完成,有力推动了社会民生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脱贫攻坚取得实质性成效,预计全市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3%,可减贫2604人,占建档立卡贫困户的90%,贫困人口减少到58户227人,贫困发生率由2017年的0.44%下降到0.045%。  

  社会事业全面协调发展。酒泉七中、敦煌市幼儿园等重点建设项目如期完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实行“先看病、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结报服务;乡镇、村、社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实现了全覆盖。  

  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新增就业完成年度目标的110.8%,输转劳动力18.6万人。机关事业单位、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分别增长3.9%、6.6%。城乡医疗保险并轨运行,城镇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保持在98%以上。成功追讨农民工工资5185万元,有效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  

  面对2018年发展的成绩单,我们有理由期待,刚刚开启的2019年,酒泉将以更坚定的信心,书写精彩的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精彩推荐

  • 榆中县教育局2019年春季义务教育阶段免费教辅资料公开招标公告 榆中县教育局2019年春季义务教育阶段免费教辅资料公开招标公告
  • 【新春走基层】春天的故事一起奋斗 临夏州东乡县龙泉镇群众干出精气神(组图) 【新春走基层】春天的故事一起奋斗 临夏州东乡县龙泉镇群众干出精气神(组图)
  • 陇原巨变 陇原巨变
  • 陇原巨变 陇原巨变
  • 治病花了12万 自己只掏3000元 定西漳县贫困户周老鼠:以为医院算错了 治病花了12万 自己只掏3000元 定西漳县贫困户周老鼠:以为医院算错了
  • 36名农村留守儿童兰州城里开眼界 36名农村留守儿童兰州城里开眼界
  • 【我们的40年】 重温光辉岁月 见证甘肃力量 ——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掠影 【我们的40年】 重温光辉岁月 见证甘肃力量 ——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掠影
  • 数九寒天 甘肃省消防总队搜救犬苦练“身手”(组图) 数九寒天 甘肃省消防总队搜救犬苦练“身手”(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