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扬帆破浪正当时 策马扬鞭踏新程 ——瓜州县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19-01-14 09:55 来源:酒泉日报 编辑:沈文刚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喜看陇原巨变

  

  

  

   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农业农村稳步发展,项目建设强势推进,城乡环境持续改善,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幸福指数显著提升……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瓜州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团结带领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真抓实干、攻坚克难,谱写出幸福华章。预计全年实现生产总值77亿元,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75亿元,增长7%;财政收入8亿元,增长1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700元,增长8%。 

   多点发力拔“穷根”脱贫攻坚显成效  

  “这几年,乡上鼓励我们发展戈壁农业,经过上级部门的帮助,我已经种了10座日光温室,主要种植食用菌和油桃。去年,这座温室我投入了一万多个菌袋,蘑菇产量在1万公斤左右,现在已经卖了四茬,收入近5万元。”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新堡村村民陈孝孝说。 

   广至藏族乡是为了集中安置引洮工程九甸峡库区外迁移民而新建的农业综合开发乡。面对土地板结严重、地里种不出庄稼、农民没有收入只能靠打工维持生计、信访问题时有发生的现状,广至藏族乡在争取整合项目资金改良土地的同时,积极探索在戈壁滩上修建日光温室,发展戈壁农业,在平整的屋顶上架设光伏电站……全乡9000多名移民走出了一条全面脱贫之路。 

   广至藏族乡的10年嬗变是16万名瓜州儿女凝心聚力、苦干实干促脱贫的缩影。 

   面对移民乡镇贫困面大、土地盐碱板结严重、基础设施薄弱、生态环境脆弱的现状,瓜州县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把最优秀的干部选配到脱贫主战场上、把最大的财力集中到脱贫攻坚上、把最强的精力放在精准脱贫上。包挂领导亲力亲为,帮扶部门真帮实扶,千名干部苦帮苦干,帮助贫困群众理思路、定措施、鼓干劲,大力实施“321”富民工程、生态治理、土地改良等项目,累计整合各类扶贫资金10亿元,改良土地12万亩,种植枸杞17万亩,牛羊饲养量达140万头只。枸杞已成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日光温室、钢架大棚已成为贫困群众迈向全面小康的“聚宝盆”,移民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的5388元增长到2018年的10246元,实现了翻番,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32.4%下降到0.22%,8194户33185人实现脱贫,圆满完成了“脱贫摘帽”的历史重任。“三变”改革促增收乡村振兴正当时  “从当初的不适应到适应,从什么也不会干再到棉花、枸杞、蔬菜温棚种植等样样拿手,来瓜州的这10年,家里的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如今,我的儿子大学毕业后已经就业,我自己的小生意每年也有2万多元的收入,日子过得挺舒坦。”广至藏族乡岷县村村民陈军开着自己的微型面包车穿梭在广至藏族乡各个村的田间地头和日光温室,在出售农药的同时义务为群众讲解病虫害防治知识。  

  去年,瓜州县坚持把推进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要务,紧扣群众持续增收主线,持之以恒调结构、提品质、强龙头、拓市场,推动了现代农业高质量快速发展。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戈壁农业,新建日光温室5500亩,戈壁农业园区14个,蜜瓜、枸杞等特色产业面积达30万亩,“三品一标”面积突破40万亩。深化农村“三变”改革,坚持政策引导、先行先试、典型示范,积极探索推行了“三变+设施养殖”“三变+乡村旅游”“三变+光伏产业”等模式,成功打造了万亩机采棉、千亩黑木耳等“三变”改革样板。大力培育安全、优质、特色农业品牌,全力推动农村电商发展,拓宽品牌农产品营销渠道,“瓜州枸杞”“瓜州蜜瓜”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农业电商催生了农村发展的新业态,龙头企业、合作社发挥了拓市场、闯品牌的主体作用,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逐步增强。“三帮一联”到企业项目建设潮头涌  1月初,走进瓜州县第二热源厂,2座蓝色的1万立方米的储热罐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技术人员通过大屏监控锅炉水温,水压等数据,确保居民温暖过冬。 

   瓜州县清洁能源供暖项目是我省第一个利用清洁能源供暖的实验示范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3亿元,总规划供暖面积300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一个采暖季可节约标准煤约1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41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1300吨。已建成的一期项目,总投资1.03亿元,安装了3台40兆瓦高压电极锅炉,建成了2座1万立方米的储热罐,利用夜间谷电进行储热供暖。去年,接入面积76万平方米,单月耗用新能源电量达2000万千瓦时,大大缓解了第一热源厂的供暖压力,从根本上改善了以煤炭为主的供暖能源结构,实现“以电代煤”的历史性转变。  去年以来,瓜州县级领导带头包抓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全面落实“三帮一联”责任机制,倾力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企业帮扶解困,西北最大的2x100万千瓦常乐火电一期、柳敦高铁、柳敦高速等重大项目顺利推进,上市公司恒泰艾普兰碳尾气综合利用、山东树泉600万吨煤化工、一源80万吨环保型煤、中能智慧240兆瓦时储能等一批产业项目落户瓜州,鑫源能源、三元冶炼、腾飞矿业等重点企业脱困复产。针对三新硅业电价、融资等难题,市、县包挂领导赴兰州、湖北、北京多方协调,力促与湖北联投资产重组成功,4台电炉全部投产,后续项目强势推进,债转股、上市工作全面启动,年消纳电能5亿千瓦时。大用户直购、配售电改革顺利推进,新能源就地消纳政策瓶颈得到实质性突破,投资1亿元的全国首个最大规模的清洁能源供暖项目正式投运,弃风限电率下降到20%以内,上网电量突破百亿千瓦时,新能源产业实现税收1.3亿元,工业经济止滑稳增,项目投资增长由负转正,工业经济发展活力明显增强。生态立县是根本建设绿色新家园  

  “2018年,瓜州县全力推进‘万亩生态林、千亩胡杨林、百亩常青林’工程,持续加大植树造林力度,全县共完成造林投资4120万元,其中,投资2936万元,完成城乡绿色通道68公里,农田防护林202公里,治沙造林3510亩,成活率均达85%以上。”瓜州县林业局局长王建民说。 

   去年,瓜州县继续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建设生态宜居新家园。按照“高标准、宽林带、大通道”思路,新建城东千亩胡杨林,持续巩固提升20公里万亩生态长廊建设成果,打造了一条“高大密”“多厚彩”的林荫大道,形成了3万亩环县城生态林网体系,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0%,国家园林县城创建通过省级验收,生态建设在全省树立了标杆。全面完成“引水入城”工程,城区水域面积扩大到30万平方米,渊泉湖、水上九曲游廊交相辉映,葫芦河、九环锡杖灯相得益彰,生态水系、草地驳岸、亭阁栈道共同构筑戈壁水系园林景观,外林内水、城在林中、唐风汉韵的绿色生态城市文化风貌基本形成。创新小镇、丝绸之路商业步行街及瓜州国际大酒店主体完工,融金苑住宅小区、渊泉宾馆主体封顶,宜禾路、广显路、榆林北路、张芝北路建成通车,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有序推进,城市品位显著提升,城市功能不断完善,瓜州特色文化元素充分彰显。深入推进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三沿一部”整治和“厕所革命”等,城乡环境面貌明显改善。瓜州县委把区域环保问题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实行领导包挂、现场督办、对标整改,实现了城乡垃圾无害、污水集中处理、清洁能源供暖全覆盖,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瓜沙自古是一家文旅融合齐发展  瓜州县历史底蕴深厚,文物遗迹遗存灿若繁星。瓜州锁阳城遗址为世界文化遗产,榆林窟、东千佛洞等石窟艺术享誉世界,玉门关名重学界。瓜州是东汉大书法家“草圣”张芝的故乡,唐代著名高僧玄奘大师讲经说法和西行取经的重要策源地,唐代名将张守珪大战吐蕃大军的重要古战场。瓜州还是红西路军浴血河西走廊最后一战的红色革命圣地。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为瓜州带来了无穷魅力,也令众多游人流连忘返。“2018年,瓜州接待游客559.88万人,比上年增加110.18万人,同比增长24.5%”瓜州县旅游局负责人唐波说。 

   去年,瓜州县坚持“打敦煌牌、走融合路”,主动融入大敦煌文化旅游圈。围绕做大做强“五大文化”品牌,不断深化与敦煌研究院、行知探索集团、敦煌文旅集团的战略合作,推进世界文化遗产研学之旅落地实施,“榆林窟—锁阳城”“草圣故里文化产业园—玄奘取经博物馆—城市生态文化创新区”两大景区初步形成,功能日趋完善,接待能力显著增强,游客数量大幅增加。高起点打造戈壁国际雕塑艺术公园,“大地之子”“海市蜃楼”等大型户外雕塑相继建成,成为瓜州旅游新名片。张芝文化艺术节、玄奘之路系列赛事、蜜瓜枸杞节等特色品牌节会成功举办,公共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文化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大力推进乡村旅游,精心打造西湖田园综合体、葫芦河湿地公园、花儿泉休闲体验园,乡村旅游实现了破题起步。文化旅游产业正蓬勃发展、迎头赶上,瓜州文化魅力得到进一步彰显,全县文化旅游事业开启了一个新篇章。民生大单保安康幸福花开千万家 

   “助学贷款政策圆了我们这些贫困生的大学梦。”王小龙说。  

  瓜州县第一中学考生王小龙去年被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录取后,学费一直困扰着一家人。后来,王小龙申请了生源地助学贷款,每年5400元的助学贷款,解了全家的燃眉之急。  “2017年,广至藏族乡争取扶贫项目资金300万元,为全乡6个行政村架设总装机容量310千瓦的村级光伏电站,预计每年可发电50万度,实现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以上,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5万元至6万元。村级光伏电站是节能环保、不需要人工、稳赚不赔的好产业,只要有太阳就可以源源不断的增加村集体收入。”新堡村党总支书记陈兴林说。  针对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收入来源单一等问题,2017年,瓜州县按照“政府全额投资、企业建设维护、全额上网发电、村级集体收益”的模式,先后在18个移民村每个村新建了一座50千瓦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站,每个村的年收入均在5万元至6万元,激活了村级集体经济“一池春水”。2018年,瓜州县把14个贫困村的村级光伏电站建设项目列为10项惠民实事之一,实现全县新建乡村集体经济收入保障全覆盖,有效解决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单一、薄弱的问题,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为发展村级公益事业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破解了村级组织“无钱办事”的难题,进一步增强了农村发展后劲。 

   瓜州县始终把民生民利保障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办人民满意教育,持续加大投入,提高教师待遇,选派优秀教师外出培训,重奖中高考优秀师生,落实了全市标准最高的班主任绩效考核奖,极大地调动了教师的积极性,使教师安心从教、静心从教。2018年,瓜州县投资2亿元的全封闭寄宿制高级中学项目破土动工,瓜州县第一中学高考成绩位居全市三甲之列,仅次于酒泉中学、敦煌中学,创造了瓜州有史以来最好成绩,形成了全社会关心教育、支持教育的浓厚氛围。全力推进“健康瓜州”建设,“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全面落实,医疗服务水平和全民健康素质大幅提高。“平安瓜州”建设成效显著,社会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司法体制改革有序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执行难问题取得重大突破,矛盾纠纷信访案件有效化解。大力推进移风易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丰富多彩,瓜州县获评“省级文明县”和“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魏金龙

精彩推荐

  • “冰雪+”带火甘肃渭源冬季旅游(组图) “冰雪+”带火甘肃渭源冬季旅游(组图)
  •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获“中国优秀旅游景区”称号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获“中国优秀旅游景区”称号
  • 特色产业铺富路 ——白银会宁县产业扶贫工作见闻 特色产业铺富路 ——白银会宁县产业扶贫工作见闻
  • 夏天发“马”财 冬天招“雪”宝 临夏马家庄是个欢乐大本营 夏天发“马”财 冬天招“雪”宝 临夏马家庄是个欢乐大本营
  • 潘石屹携多家爱心企业 给天水山区孩子捐赠“知识大礼包” 潘石屹携多家爱心企业 给天水山区孩子捐赠“知识大礼包”
  • 布楞沟的大变化 布楞沟的大变化
  • 春节临近办证高峰来临 兰州公安出入境“四提升”为你解忧 春节临近办证高峰来临 兰州公安出入境“四提升”为你解忧
  • 小布鞋“走”出脱贫路 ——临夏县发展布鞋产业助力精准脱贫见闻 小布鞋“走”出脱贫路 ——临夏县发展布鞋产业助力精准脱贫见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