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回家过年不如接父母到身边 新型过年方式“反向春运”悄然兴起

19-01-16 10:4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回家过年不如接父母到身边 新型过年方式“反向春运”悄然兴起

  中国甘肃网1月16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强)准备特产,反复检查行囊,准备奔往远方——以往,做这些事情的都是回家过年的孩子,而现在则有更多长辈准备前往异乡;而在一些城市的车站、机场,一些年轻人翘首以盼,他们不是乘客,而是在等着父母风尘仆仆的身影。据了解,随着春节日益临近,春运的即将开始,铁路、航空春运抢票大战也日趋“白热化”。由于返乡车票“一票难求”及机票昂贵,一种新型的过年方式“反向春运”悄然兴起,并且这些人群在大幅增加,春节去往大城市团圆成新风尚。

  所谓“反向春运”,就是和以往年轻人回家过年相反,由老人提前到子女工作地过年。坐火车回家,无奈抢不到火车票;乘飞机回家,恐怕得花去一个月的工资。两难之下,一些在大中型城市打拼的上班族打算过一个“反向春运”年,将父母从老家接到工作地过年。近两年,既省钱又尽孝的“反向团圆”被越来越多人接受,成为不少在城市打拼的“80后”“90后”陪伴父母过年的新方式。记者调查发现,反向春运这种过年方式在我市也越来越普遍。

  “反向春运”成过年新时尚团圆+旅游何乐不为

  目前春运前火车票已经开始出售,在我市一企业上班的郑先生看着公司里几个家在外地的年轻人焦急地上网抢票,家住河北的郑先生却非常坦然,因为今年他放弃了回家过年,而是让自己父母到兰州过年,自己再也不用为抢票着急上火了。采访中,郑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公司过年放假时间执行得很严格,往往到除夕才能放假,只能和妻子除夕乘车或者坐飞机前往老家,有时买不到除夕当天的车票和机票,就只能大年初一才赶往老家,不但旅途疲惫不说,在家待不了几天就又得匆忙的赶往单位上班。今年他们发现了“反向春运”这种新型的过年方式,便和父母商量,让父母来兰州过年,不想父母爽快地答应了,郑先生的父母都在河北农村,家里也没什么事,他们早些来兰州不但能错过春运高峰,而且过完年也可以多住些日子,不用着急走,这样他和父母团聚的长了,出行也不紧张,同时可以在兰州旅游游玩。

  家住雁滩的退休干部刘先生老两口这两天正在忙碌地收拾着行李,并且准备了许多兰州的土特产,准备过两天乘飞机前往上海,去儿子家过年。刘先生说,两年前他和老伴相继退休,唯一的儿子在上海上班,并且已经在上海成家。往年由于春运票源紧张,而且儿子单位除夕才放假,儿子和儿媳以及孙子往往都是除夕或者大年初一才能回到兰州过年,看到儿子一家满脸疲惫地回家,他们老两口心里也非常的不好受。几天前儿子突然打来电话,说近两年有一种新型的过年方式叫“反向春运”,就是让父母到子女工作的所在地过年,同时希望刘先生老两口今年能去上海过年。刘先生老两口一商量觉得这种方式很不错,他们可以提前买票去上海,不但避开了春运的高峰,而且这种过年方式还能减轻儿子一家往返回家的负担。另外还能在上海多住几天,给儿子一家帮忙做做饭,带带孙子。刘先生说,他和老伴已经商量好了,回兰的时候他们老两口还要顺路去附近的南京、苏州、杭州旅游,这样年也过了,也团聚了,还旅游了,何乐而不为。

  在北京上班的赵女士说,今年她不回兰州过年,而且将父母接到北京过年。北京到春节的时候,人较平常少了很多,逛街也舒服不少,许多景点也不拥挤。赵女士说,父母都退休了,他们的时间很宽裕,因此自己早早买好了1月底的机票,折扣也很划算。“‘反向春运’不仅减轻了我的经济负担,也规避了春运高峰期,节省了时间和人力成本,我相信这是一次不错的选择。”赵女士称,工作在外,父母的年龄越来越大,平时根本没法好好陪伴父母,而春节期间大部分的时间又花在走亲访友、同学聚会和休闲娱乐上,真正能跟父母在一起的时间也是屈指可数,如果将父母接到自己的工作地过年,则所有时间都能陪着父母,“只要有父母的地方,哪都是家。

  城乡生活差距的缩短改变着传统过年方式

  随后记者就“反向春运”这种新的过年方式采访了部分市民和网友,网友“西北的风”认为,反向春运在提高旅客出行的舒适度、填补空铁两运的运力空档的同时,还体现着年轻人敬老爱老的孝心。以往过年,年轻的小夫妻的争议话题离不开“回谁老家过年”,这样给本该喜庆的春节平添了不快。而“反向春运”则可避免此类不快,将双方老人接到家里,儿女亲家团聚不失为另一年味的体现。

  在铁路部门工作的周女士说,“反向春运”减轻了运输部门的压力,腾挪出了珍贵的春运空间,也节省了混在大城市的人的开支。以“旅行”取代传统意义上的“团聚”,这是一个具有颠覆性质的现象。一方面,传统性质的返乡过春节、借春节寻根概念,将遭受巨大的挑战。另一方面,更符合现代人价值观的在别的城市“阖家团圆”,将有可能成为一种潮流、一种生活方式。可能在刚兴起的几年,不会太过普遍,一旦人们意识到“反向春运”的好处与妙处,这种生活方式将会以摧枯拉朽的速度,成为一种新的过年方式。

  网友“枫叶红了”认为,目前大量村庄的萎缩,农村人向城市的靠拢,城乡生活差距的缩短,这些变化都在改变着传统过年方式。以前讲究年夜饭要在家包饺子,现在五星酒店除夕夜一桌难求;以前讲究过年要窝在家里,现在春节期间出国的机票价格直线上涨,在这样的背景下,“反向春运”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潮流。

  为了让子女少吃苦受累老人辛苦点也情愿

  65岁的马先生做梦也没想到,大半辈子没去过哪里的他,今年春节竟然要到沙特去过年。原来,马先生的儿子在沙特工作,并在当地定居。虽然儿子在国外,但每年春节都要回国陪他过年。儿子结婚后,将妻子也带到了迪拜,有了孩子后,把孩子送回国内,由马先生帮忙照顾。马先生的儿子考虑到自己和妻子每年匆忙回国过年,倒不如让家住兰州的父母带着孩子来沙特过年。这样一来,可以错过春运高峰,买到打折机票;二来可以让大半辈子没去过哪里的父母和幼小的孩子开开眼界,可谓一举两得。于是马先生老两口早早就办好了护照,将护照信息拍照,通过手机传给在沙特的儿子,所有手续,儿子都帮他们办好,订好了机票,只等日子到时乘机而去。尽管一想到会有十几个小时的航程,马先生也觉得会很疲惫,但想想孩子们不用再往返跑,老人也是心甘情愿的。

  采访中,市民周女士认为,“反向春运”将合家团圆的辛苦从子女转嫁到了父母身上,为了让子女少吃苦受累,年迈的父母宁可自己折腾点,子女在哪儿,哪儿就是家。这种“父母心”,让中国式家庭成为一个精神港湾,点亮和温暖了许多人的内心世界。对于老人来说,“反向春运”尽管辛苦,却“痛并快乐着”。在经济市场化、人口流动化的当下,合家团圆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压力和挑战。可是,不管社会如何变迁,以家庭为趋向的“父母心”却从未改变;为了能跟子女在一起,许多老人也在重塑自己的价值观念、更新自己的生活方式,愿意借着和儿女团圆的机会,出去走走看看,感受一下不同的世界。

精彩推荐

  • 2018年甘肃省法院十大案件 2018年甘肃省法院十大案件
  • 【溯源甘肃】匈奴“祭天金人”之谜(图) 【溯源甘肃】匈奴“祭天金人”之谜(图)
  • 天水:大山深处的农耕文化博物馆(图) 天水:大山深处的农耕文化博物馆(图)
  • 庆阳市西峰区什社乡庆丰村毓馨苑农民专业合作社菜农管护草莓(图) 庆阳市西峰区什社乡庆丰村毓馨苑农民专业合作社菜农管护草莓(图)
  • 庆阳市庆城县桐川镇三合湾村举行首届赛牛、赛羊大会(图) 庆阳市庆城县桐川镇三合湾村举行首届赛牛、赛羊大会(图)
  • 砥砺奋进再扬帆——庆阳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图) 砥砺奋进再扬帆——庆阳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图)
  • 临夏永靖县凤凰岭滑雪场开启滑雪季(图) 临夏永靖县凤凰岭滑雪场开启滑雪季(图)
  • 新编秦腔现代剧《禹河春》兰州巡演受热捧(图) 新编秦腔现代剧《禹河春》兰州巡演受热捧(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