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2月1日起 兰州市开启垃圾分类模式

19-01-16 10:3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培养垃圾分类的习惯

  贠小敏

  从2月1日起,我市开启垃圾分类模式,将在近郊四区创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片区,以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作为生活垃圾分类的基本类别,在党政机关、军队单位、医院、学校率先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做好垃圾分类,废物回收,利人利己,利国利民,保护环境,实属一件大好事。

  关于垃圾分类,我们一直在呼吁和宣传,但效果并不明显,问题到底难在哪儿?客观地说,我们没有培养形成垃圾分类的习惯。长期以来,人们从思想上不够重视,垃圾分类制度缺失,垃圾分类机制不健全,垃圾分类标识不清,居民小区没有垃圾分类箱,导致垃圾混装,随意丢弃垃圾的现象十分普遍;另外垃圾在运输处理过程中没有严格要求,以致混装“一锅烩”的情况比较严重。要改变这一现状,就要做好宣传,抓好制度的执行,实施垃圾强制分类,逐步在广大市民中培养垃圾分类的习惯,在各单位形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在垃圾运输回收中做到垃圾分类的习惯。

  做好垃圾分类宣传。为了提高垃圾分类的知晓率,确保《兰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的贯彻执行,就要在全社会大张旗鼓地做好宣传,广播、电视、网络、报刊等媒体应当加强对生活垃圾分类的公益宣传,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提高全民生活垃圾分类意识。机关单位要率先带头宣传,党员干部带头响应实施垃圾分类;各个街道社区、物业服务企业,要通过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大力营造宣传氛围,开展垃圾分类疑难解答,普及垃圾分类常识。广大市民要从保护环境建设宜居家园出发,主动参与到垃圾分类,教育身边的人自觉做好生活垃圾分类投放。

  设置垃圾分类投放箱。实施垃圾分类,要及时设置垃圾分类投放的容器。现在一些高尚住宅小区已经设置了垃圾分类投放箱,市民出门可分类进行投放垃圾,但在一般的居民小区,还是一个垃圾桶,垃圾混装,市民想分类投放,却无法分类。所以目前应当在各个单位、街道社区、住宅小区加快放置垃圾分类投放箱,指导市民合理投放垃圾。

  抓好垃圾“强制”分类。兰州已经被列入实施垃圾分类的城市,到2020年底前,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覆盖范围要达到90%以上。现在就要按照《兰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抓好垃圾分类实施。突出“强制”分类,从垃圾投放、归集、运输、处理等各个环节严格把关,做到有令必行,严格执行垃圾分类,做到令行禁止,严禁垃圾混装混处理行为。有关职能部门应该做好监督检查,及时向社会通报监督情况。把文明单位、文明社区创建活动和生活垃圾分类与减量的实施结合起来,与生态文明建设结合起来,培养垃圾分类的习惯,通过齐抓共管,真正让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

精彩推荐

  • 2018年甘肃省法院十大案件 2018年甘肃省法院十大案件
  • 【溯源甘肃】匈奴“祭天金人”之谜(图) 【溯源甘肃】匈奴“祭天金人”之谜(图)
  • 天水:大山深处的农耕文化博物馆(图) 天水:大山深处的农耕文化博物馆(图)
  • 庆阳市西峰区什社乡庆丰村毓馨苑农民专业合作社菜农管护草莓(图) 庆阳市西峰区什社乡庆丰村毓馨苑农民专业合作社菜农管护草莓(图)
  • 庆阳市庆城县桐川镇三合湾村举行首届赛牛、赛羊大会(图) 庆阳市庆城县桐川镇三合湾村举行首届赛牛、赛羊大会(图)
  • 砥砺奋进再扬帆——庆阳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图) 砥砺奋进再扬帆——庆阳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图)
  • 临夏永靖县凤凰岭滑雪场开启滑雪季(图) 临夏永靖县凤凰岭滑雪场开启滑雪季(图)
  • 新编秦腔现代剧《禹河春》兰州巡演受热捧(图) 新编秦腔现代剧《禹河春》兰州巡演受热捧(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