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这里的“征迁”缘何不难——天水市秦州区力克“征迁”难题办好民生实事启示录

19-01-16 09:4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看点】这里的“征迁”缘何不难

  ——天水市秦州区力克“征迁”难题办好民生实事启示录

  棚户区改造开发建设是党和政府列为的重大民生项目,是城市建设重要一环。近几年,各地结合实际,全力推进,但在开发建设中,也遇到不少困难,其中征地拆迁被公认为“第一难”。近年来,天水市秦州区大胆实践,在破解“征迁”难题方面开拓创新,闯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路子。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侯若志 顾丽娟

  数九寒天,户外滴水成冰,走进秦州古城,处处可见建设场面,其中尤以天水郡等棚户区改造工程干得热火朝天。

  近几年,秦州区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共计57个、31209套;征收面积约268.2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56.04亿元。

  “其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均是多少年没有的。”在天水郡棚户区改造现场,秦州区房管局局长魏志扬介绍。

  秦州区建城历史有2000多年,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是天水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境内古迹众多,人口密度大、人员结构复杂,再加之秦州区其“两山夹一川”的狭长形地貌,可开发利用土地资源十分有限。要在这样一座古城“大兴土木”,困难程度可想而知。

  “回想起来,每一步都难,但说最难的,还要数征地拆迁。这要感谢奋战在征迁一线的干部职工,给棚户区改造这项民心工程开了个好头!”指着现场正忙乎着的干部职工的身影,魏志扬动情地说。

  记者从秦州区房屋征收补偿管理局局长刘峰处了解到一组数字:近几年,秦州区累计签订征收补偿安置协议1.48万户,完成征收建筑面积约300万平方米,实施项目预计可腾出土地约5200亩。

  透过这些数字,我们感觉到秦州区已经找到破解“征迁”难的“秘诀”,更多的是感悟到他们攻坚克难,办好民生实事的启示。

  启示一:谋定而后动,民生项目要办实、办好。创新工作机制,夯实项目基础工作

  近几年,随着天水市城市建设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步伐的加快,秦州区老城区改造开发建设迫在眉睫。但主要由于征地拆迁问题,步子迟滞了下来。

  秦州区天水郡片区是天水市的西大门,地处城乡接合部,管理薄弱,辖区内乱搭乱建现象严重,污水、垃圾随处可见,居住人员复杂、密集,辖区涉及改造户数1300多户,总占地面积471亩,房屋征收总面积36万平方米。改造开发几次列入计划,但面对“征迁”这块“硬骨头”,计划几次化为泡影。

  “别说征拆了,以前上门去谈谈意向,有时都被人推了出来。”一位基层干部对记者吐着苦水。

  “群众绝大多数有改善居住环境的诉求,我们有干好这件民生实事的决心,再难的‘火焰山’相信也能闯过去。”秦州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态度坚决。

  谋定而后动。秦州区将棚户区改造列为重大民生工程,瞄准重点难点,不断加大政策倾斜和资金扶持力度,“大手笔”推进。

  在认真分析研判推进过程中的每个步骤后,决定首先攻克征地拆迁这个最大的“拦路虎”

  俗话讲“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落实主要在干部。经过在实践中不断探索,秦州区在前期成立的房屋征收补偿管理中心基础上,2018年1月,报请天水市编委会批复更名成立秦州区房屋征收补偿管理局,核定事业编制52名,下设房屋征收服务中心(二级单位)。

  “这一改变,为我们做好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刘峰说。

  秦州区将“伯乐相马”变为“赛场选马”。真正形成能力在一线锻炼、业绩在一线显现。“征迁”一线成为培养锻炼和选拔使用干部的“主战场”。

  据统计,近几年,秦州区委共选派科级后备干部、优秀年轻干部135名到征拆一线锻炼,其中,38名优秀干部脱颖而出被提拔任职。

  “只有到一线去,才能够接地气,才能真正‘零距离’地感知群众的诉求、愿望,工作才能针对性强。”“在征迁一线锻炼的经历,虽然短暂,但是我一生一笔珍贵的财富!”原大城街道办事处干部,现任中城街道办事处党建办主任何小英回忆起在征迁一线锻炼经历时,深有感触地说。

  启示二: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五个到位”让群众吃上“定心丸”

  秦州区西关片区是明、清等时期古民居聚集区。天水市近几年启动天水古城西关片区综合保护与利用项目,项目总投资为41亿元,总占地面积5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项目实施前,首先要对西关片区进行产权置换。项目一、二期需改造安置居民4700户。

  征迁范围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但目前项目进展顺利,绝大多数住户积极配合搬迁安置。

  记者走进地处秦州区黄金地段——藉河风情线的“名城瑞苑”住宅小区,这是天水古城西关片区综合保护与利用项目安置点之一,共360套房,现在整个西关片区已经入住202户。

  原住西关赵家巷的庞全喜是项目实施的受益者之一。庞全喜一家以前房子只有40多平方米,产权置换后,他分到“名城瑞苑”一套93.49平方米两室一厅的房子。

  “这个‘明白卡’将置换政策、步骤等,写得一清二楚,过程‘阳光透明’,要好好感谢党和政府。”举着宣传安置政策的宣传册,庞全喜高兴地说。记者看到册子上面详细介绍了西关棚户区改造项目的意见、方针、政策,房屋征收补偿等图文并茂,一目了然。

  秦州区总结出“五个到位”,全面化解征迁难。

  换位思考要到位。做到以情征收、和谐征收;政策宣传要到位。通过各种方式广泛进行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的宣传;每一个征收户详细情况要到位。对住户全部登记造册,实行一户一档,做到“房产状况清、动迁面积清、补偿数量清、安置意愿清”;矛盾处理要到位。直面征收中的矛盾,全力排查和化解每一个矛盾纠纷,真正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绝不让第一个签订协议的少得一分,也绝不让最后一个签订协议的多占一毫;对弱势群体提供周到细致服务要到位。要按照政策给予“特殊征收户”以照顾,对一些残疾、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让他们享受优惠政策,并帮助其搬迁。

  秦州区按照先安置后征收的原则,严格征收程序,对关系居民切身利益的拆迁安置、货币补偿、动迁补助、拆迁房屋评估标准等安置政策全部公开,并执行一个政策、一个标准,最大限度地维护拆迁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在房屋征收中,每一个项目都要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成立房屋征收人民调解委员会,全面加强房屋征收领域矛盾纠纷调解工作。

  “一个征收项目需获得项目区住户85%的同意率才能实施。”刘峰拿着一封印有“征收”各种政策解读的册子说。

  启示三:换位思考,“阳光”工程温暖民心。“公正透明”,一把尺子量到底,让群众放心

  2019年1月7日,天水师范学院礼堂人头攒动,这里正在举行天水信号厂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安置房屋选房顺序号摇号仪式。

  “摇号使用电子系统摇号方式,确定被征收住户的选房顺序号,公证处、街道办事处及我们选出的住户代表全程现场监督,这样的选房,我们很放心。”一位摇到自己心仪顺序号的住户高兴地说。

  “选房顺序号摇出后,现场立即进行公布。以后即将拆迁安置房楼层、户型好坏搭配等,均摇号选择。一切全‘透明’。”秦州区房屋征收补偿管理局副局长侯小军介绍。

  秦州区在棚户区改造时,换位思考,最大程度从便民角度出发。在启动项目时,打出“组合拳”,综合考虑城市对外交通、城市道路、地质灾害治理、市场建设、城市交通等多个方面。统筹规划建设停车场、综合市场、公共绿地等基础设施和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把棚户区改造规划与促进城市发展、促进城镇化建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有机结合起来。

  在制定征迁政策上,充分考虑居民就业、就医、就学、出行等需要,合理规划棚户区改造安置房选址,尽可能安排在交通便利、配套设施齐全的地段,充分考虑棚户区群众搬迁后的生产生活,要让群众“搬得进、住得起”。

  只要牢记执政为民的理念,不与民争利,出于公心,换位思考,一切“阳光透明”,一把尺子量到底,“征迁”难题自然会迎刃而解。

  随着采访的深入,秦州区破解“征迁”难的“秘诀”了然于心。

  2019年1月9日,秦州区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大会承诺:今年将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16个,改善8929户群众居住条件。

  有力克“征迁”难题办民生实事的勇气和决心,相信这一目标一定能如期完成。

精彩推荐

  • 庆阳市西峰区什社乡庆丰村毓馨苑农民专业合作社菜农管护草莓(图) 庆阳市西峰区什社乡庆丰村毓馨苑农民专业合作社菜农管护草莓(图)
  • 庆阳市庆城县桐川镇三合湾村举行首届赛牛、赛羊大会(图) 庆阳市庆城县桐川镇三合湾村举行首届赛牛、赛羊大会(图)
  • 砥砺奋进再扬帆——庆阳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图) 砥砺奋进再扬帆——庆阳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图)
  • 临夏永靖县凤凰岭滑雪场开启滑雪季(图) 临夏永靖县凤凰岭滑雪场开启滑雪季(图)
  • 新编秦腔现代剧《禹河春》兰州巡演受热捧(图) 新编秦腔现代剧《禹河春》兰州巡演受热捧(图)
  • 图解:速来围观!2019年甘肃经济工作要这么干! 图解:速来围观!2019年甘肃经济工作要这么干!
  • 【我和我的祖国】临夏东乡县:追梦成为“新时尚”(图) 【我和我的祖国】临夏东乡县:追梦成为“新时尚”(图)
  • 【我和我的祖国】临夏广河县:电商助推脱贫攻坚(图) 【我和我的祖国】临夏广河县:电商助推脱贫攻坚(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