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家人阻挠反对 56年痴心不改 白银“邮痴”继臣的集邮人生

19-01-15 09:2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家人阻挠反对 56年痴心不改

  ——白银“邮痴”继臣的集邮人生

  白银“邮痴”继臣和他的集邮册

  从10岁开始集邮到现如今的66岁,56年的光阴里,白银市“邮痴”继臣可谓一边与家人“暗斗”,一边为爱好“奋斗”。为了集邮,他任父亲责骂、妻子反对,有时候甚至宁舍一顿饭,也要想方设法把自己中意的邮票买回来。每每想起这么多年自己辛苦收集珍藏的那一套套各类邮票,他内心感觉到分外充实。他说:“我认为邮票是国家的名片,每一张邮票的背后都是故事。我收藏的邮票很多都是获奖邮票。”

  1月6日,在白银市邮政局己亥年特种邮票的发行大厅里,继臣早早就排上了队。作为一名“资深”集邮爱好者,老人对这些事分外上心。在他的印象中,自从10岁开始“玩邮票”,他就对邮票产生了一种割舍不断的情怀。现在回想起来,从攒邮票、比数量,到做邮集、展专题,再到后来的写邮文,56年过去了,小小邮票不仅是他密不可分的“伙伴”,更是他学习成长的良师。他在集邮中不断得到充实,也在集邮中广交朋友,互通有无。可以说,集邮成了他生活的全部。

  据老人介绍,刚开始集邮那会儿,家中生活拮据,他收集的都是信销票,大多数面值都是8分钱的。他父亲发现后,责骂他不务正业,还把一些邮票给烧毁了,他后来只好暗中收集。在父亲眼中,他就是个不孝子。后来成家了,妻子也是极力反对,为此他有时候宁可不吃饭,只要见到喜欢的邮票,即使手头再拮据也要想方设法买回来。“买回来以后,心里高兴得真是当宝贝一样,有事没事就拿在手里看,一看就是好几天,还看不够。”喜欢的东西不敢让家长看到,又不能和家人分享。回想起那时候的集邮之路,老人觉得其中有心酸,也有乐趣。

  不过让老人欣慰的是,一直以来有女儿愿意听他讲解邮票的有关知识。从小学到高中,女儿有很多次在考试中就遇到了有些邮票上涉及到的知识。尤其是女儿当年参加高考时,一道考题恰好就是他之前给女儿讲过的一枚邮票上涉及到的。在老人看来,邮票里蕴含着丰富的地理、历史、民族、科学、政治、经济、技术以及艺术等方面的知识,能反映出一个国家的政治生活、经济建设、文化历史、自然地理、风土人情、科学技术、著名人物、文学艺术、动物植物、体育卫生等诸多内容。可以说,邮票是知识的小窗口,是微缩的百科全书。

  据了解,老人收集的邮票种类繁多,有军事题材的,有唐宋元明清名画珍邮,还有体育、民居、十二生肖等单系列邮票等,目前多达数千套,“一个人根本拿不动。”老人说,翻看以前的旧邮票,能感受到当今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也值得大家珍惜。“其实现在集邮是一件很快乐的事,希望有更多的有识之士来弘扬祖国的集邮文化。”(记者 王万盈 文/图)

精彩推荐

  • 春节临近 张掖城区霓虹闪烁 火树银花 春节临近 张掖城区霓虹闪烁 火树银花
  • 酒泉肃北举行冬季那达慕迎新春骆驼文化节 酒泉肃北举行冬季那达慕迎新春骆驼文化节
  • 庆阳市庆城县桐川镇举办首届产业富民“赛牛、赛羊大会” 庆阳市庆城县桐川镇举办首届产业富民“赛牛、赛羊大会”
  • 【天水五大文化之一——大地湾文化】大地湾文化是以大地湾遗址为中心的史前文化 【天水五大文化之一——大地湾文化】大地湾文化是以大地湾遗址为中心的史前文化
  • 从郑州到兰州的一场生命接力 从郑州到兰州的一场生命接力
  • 兰州城关警方侦破一特大电信诈骗案 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 兰州城关警方侦破一特大电信诈骗案 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
  • 甘肃医卫丨流感来袭,“预防攻略”全在这里 甘肃医卫丨流感来袭,“预防攻略”全在这里
  • 【天水五大文化之一伏羲文化】伏羲氏族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源头 【天水五大文化之一伏羲文化】伏羲氏族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源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