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政务

110,期待理解与支持

19-01-14 09:3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110,期待理解与支持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朱婕

  110为群众解决了数不清的危难和烦心事,赢得广泛赞誉。但是,有些人反映的问题也让接警员们束手无策:有猫上树、流浪狗跟随,有熊孩子好奇、有酒疯子扯皮……诸如此类,让接警员们很是无奈,也加重了民警的工作压力。

  据不完全统计,我省公安110每天的接警电话中,有高达一半以上是骚扰和无效报警电话,这给110民警的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压力和负担。民警希望大家对110多一分理解与支持,把希望的通道和话语权留给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

  据介绍,生活中只有这7件事才可拨打110:1.刑事案件;2.治安案事件;3.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4.自然灾害、治安灾害事故、火灾、交通事故;5.其他需要公安机关紧急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报警;6.危及公共或群众安全迫切需要处置的紧急求助;7.公安机关及人民警察正在发生的违法违规行为。除此之外,其他事件都不属110受理和管辖范围。当报警属于无效警情时,警方会根据情节来决定是否追究报警人的责任,恶意骚扰110是违法行为,将会受到严厉惩处。

  根据法律法规,多次拨打、骚扰、辱骂接警员等方式扰乱110正常工作秩序的,属于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一)项规定的“扰乱单位秩序”的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可以给予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拨打110谎报险情或者警情等方式搞恶作剧寻求刺激的,属于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规定的“谎报险情”或者“谎报警情”的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可以给予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还需承担相应刑事责任。

  兰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接处室民警提示说,凡涉及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在公共服务或行政管理方面的非警务报警事项,都请拨打12345民情通热线,会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处理。所以请谨记“12345,服务找政府;公安110,为民保平安”。

精彩推荐

  • 夏天发“马”财 冬天招“雪”宝 临夏马家庄是个欢乐大本营 夏天发“马”财 冬天招“雪”宝 临夏马家庄是个欢乐大本营
  • 潘石屹携多家爱心企业 给天水山区孩子捐赠“知识大礼包” 潘石屹携多家爱心企业 给天水山区孩子捐赠“知识大礼包”
  • 布楞沟的大变化 布楞沟的大变化
  • 春节临近办证高峰来临 兰州公安出入境“四提升”为你解忧 春节临近办证高峰来临 兰州公安出入境“四提升”为你解忧
  • 小布鞋“走”出脱贫路 ——临夏县发展布鞋产业助力精准脱贫见闻 小布鞋“走”出脱贫路 ——临夏县发展布鞋产业助力精准脱贫见闻
  • 主城四区流光溢彩 迎春灯展等你来看 主城四区流光溢彩 迎春灯展等你来看
  • 兰州:腊八送粥温暖城区一线环卫工(图) 兰州:腊八送粥温暖城区一线环卫工(图)
  • 2018年浙商在甘投资215亿元 2018年浙商在甘投资215亿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