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甘肃进入流感流行高峰期 流感病毒型别以甲型H1N1亚型为主

19-01-14 08:5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做好预防!我省进入流感流行高峰期

  流感病毒型别以甲型H1N1亚型为主,强度高于历年的可能性较低

  中国甘肃网1月14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记者 赵汇)1月12日,甘肃省疾控中心在其公众号发布消息称:全国流感监测结果显示,近几周,我国内地南北方省份流感活动水平持续上升,目前已经进入流行高峰期,但整体活动水平低于去年同期。病原学分析未发现影响流感病毒传播力、疾病严重性和耐药性的变异,病毒对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敏感。

  流感病毒型别

  据省疾控中心监测数据显示,我省流感活动水平上升明显,已进入流感流行期,预计未来几周全省流感活动将维持在高水平,1月下旬至2月初会达到峰值,随后逐渐下降。检测到的流感病毒型别以甲型H1N1亚型为主,有少量A(H3N2)亚型。与既往年份相比,今年冬春季流感活动高峰来临时间有所推迟,整体流行强度高于历年的可能性较低。

  该中心分析称,目前全省各地学校已进入寒假,发生学校内流感暴发疫情的风险大幅降低,但是随着2019年2月下旬学校陆续开学,暴发疫情的风险也将增加。

  流感症状及传播途径

  流感虽然全称为“流行性感冒”,但却与普通感冒大不一样。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症状比普通感冒要重,主要为发热、头痛、肌痛、乏力、鼻塞、流涕、咽痛和咳嗽,或有胃肠不适。

  低龄儿童、老年人、孕妇、肥胖者以及患有各种慢性病或者体质虚弱者患流感后可能出现严重并发症。

  据称,流感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及间接接触传播。

  呼吸道飞沫传播:流感患者或病毒携带者说话、咳嗽、打喷嚏时喷出的飞沫含有大量流感病毒,如果与他们面对面或者离得比较近,就很容易感染。

  间接接触传播:如果接触了被流感病毒污染的物体表面,如桌面、门把手等,再用手去接触自己的眼睛、鼻黏膜,也会造成感染。

  预防措施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的重要手段。包括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的场所,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等遮住口鼻,避免用脏手触摸眼睛、鼻或口。

  戴口罩是阻断呼吸道飞沫传播的有效手段。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就可以预防流感。流感流行季节,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出门应主动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健康人在进入人群密集场所时佩戴口罩,可防止被其他人咳嗽打喷嚏时排出的病毒感染。

  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中出现流感样病例时,患者应居家休息,不要带病上班、上课,减少病毒的传播。

  流感是一种疫苗可预防疾病,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个人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

精彩推荐

  • 兰大二院连续5年荣登香港艾力彼中国顶级医院百强排行榜(图) 兰大二院连续5年荣登香港艾力彼中国顶级医院百强排行榜(图)
  • “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展台晋升2019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人气王” “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展台晋升2019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人气王”
  • 陇南两当:发展“三养一育” 巩固脱贫成效 陇南两当:发展“三养一育” 巩固脱贫成效
  • H5|陇原春光虽好,这些事项要注意! H5|陇原春光虽好,这些事项要注意!
  • 志愿者帮忙 走失62年的孩子回家了 志愿者帮忙 走失62年的孩子回家了
  • 甘肃省健康体检质量控制中心挂牌 甘肃省健康体检质量控制中心挂牌
  • 国际爱鸟日 国际爱鸟日
  • 莫高窟, “夜场”倒计时 莫高窟, “夜场”倒计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