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甘肃省国内首创“枸杞高值化利用”技术研究

19-01-08 09:2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我省国内首创“枸杞高值化利用”技术研究

  中国甘肃网1月8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孙理)日前,中科院兰州化物所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和特色药用植物资源高值化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重点开展了枸杞营养功能组分稳态化保持与靶向递送、营养靶向设计与健康食品精准制造技术攻关,首次研发出同步分离制备3种功能提取物的工程化技术,与现有技术相比,提取率提高5至8%,成本降低50%。该技术已申报国内发明专利,经查新属国内首创技术。

  我国是世界枸杞生产第一大国,种植面积和产量均稳居世界第一。然而,目前枸杞产业主要以原料和初级产品为主,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低、经济规模小,并未将产业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近年来枸杞价格持续下降,为枸杞产业敲响了警钟。如何突破关键技术,研发新药、保健产品等成为提升枸杞产业的重要途径。为此,在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中科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甘肃省重点研发计划及宁夏自治区农发办相关科研项目的支持下,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科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和特色药用植物资源高值化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针对目前枸杞产业科技含量和资源利用率较低的现状,以产业技术创新需求为导向,以解决目前制约枸杞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共性技术和前沿技术为突破口,重点开展了营养功能组分稳态化保持与靶向递送、营养靶向设计与健康食品精准制造技术攻关;首次研发出同步分离制备3种功能提取物的工程化技术,与现有技术相比,提取率提高5至8%,成本降低50%。该技术已申报国内发明专利,经查新属国内首创技术。

  通过上述新技术的实施,研究人员研发出了机理明确、功能定向的枸杞护肝提取物、延缓衰老提取物和明目提取物,并以此为原料,经科学配方,研制出修复肝损伤的杞特枸杞片、延缓衰老的杞瑞枸杞片和缓解视疲劳的杞红枸杞片,上述关键技术和产品已通过中试,并转化至相关企业。

  目前,该团队正在进行枸杞保健食品和中药新药的研发。同时,该团队从枸杞中分离制备了莨菪亭标准样品和玉米黄质标准样品,已经通过了全国标准样品技术委员会天然产物标准样品专业工作组的审查并正式立项。通过以上一系列工作,为拓宽枸杞产品市场,占领枸杞产业化生产技术的制高点,以及填补枸杞高端产品的空白奠定了基础。

精彩推荐

  • 春运安全设施“迎考” 兰州城关交警多项措施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春运安全设施“迎考” 兰州城关交警多项措施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 兰州:“健康大礼包”关爱流动人口 兰州:“健康大礼包”关爱流动人口
  • 图解:直击人心  2019甘肃脱贫攻坚再出发 图解:直击人心 2019甘肃脱贫攻坚再出发
  • 温暖过冬 兰州在行动 温暖过冬 兰州在行动
  • 赶制花灯迎新春 兰州西固区迎春彩灯已陆续安装(图) 赶制花灯迎新春 兰州西固区迎春彩灯已陆续安装(图)
  • 甘肃省2019消费促进系列活动启动 甘肃省2019消费促进系列活动启动
  • 兰州:黑天鹅小夫妻终于团聚了 兰州:黑天鹅小夫妻终于团聚了
  • 兰州七里河区农技专家现场传授果树剪枝技术(图) 兰州七里河区农技专家现场传授果树剪枝技术(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