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赞农村变化 说幸福指数——改革开放40年平凉市静宁农村发展变化综述

19-01-08 10:2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李晓萌(见习)

  原标题:赞农村变化 说幸福指数——改革开放40年静宁农村发展变化综述

  中国甘肃网1月8日讯 据甘肃农民报报道(通讯员 王毅)“现在的农村,土坯房已成为历史,硬化路通到了家门口……村民们的衣食住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生活质量不断攀升。”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静宁县广大农村的变化不仅仅来自修路建房,几乎涉及农村生产生活的全部,在当下的静宁农村采访,每个村民都能说出自己的幸福指数。

  从土坯房到乡间洋楼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刚刚农校毕业的现为静宁县果树研究所所长李建民作为技术员负责在雷沟村推广种植果树。走村串户的他,对雷托胜家的情况仍记忆犹新:“连个围墙都没有,一家四口人就挤在一个2间房大的不到8平方米的门房里,当时做饭的锅都是用烧水的铝壶改制的,更不要说厨房了……”

  而如今,雷托胜的住房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七年前就盖起了二层小洋楼,更值得一提的是雷沟村建成二层小洋楼的家庭已占到全村总户数的75%,是名副其实的小康村,极目远眺,静谧而洁净的村庄宛如一幅油画。

  走进静宁县广大农村,映入眼帘的是村庄美、田园美、环境美的宜居乡村,一座座装饰一新的砖瓦房、整齐划一的楼房里替代了土坯房。40年来,小房子的变迁,折射出农村生活的大变样,真实反映出群众幸福感的提升。

  从肩挑背驮到抬脚上车

  卢堡社,沟壑纵横、陡坡弯急,出趟门鞋和裤腿上挂满泥浆是常事,从村里到镇上,只有一条羊肠小道,运输东西就靠肩挑背驮。

  “十三五”期间,该县共实施农村公路建设项目71项427.4公里,总投资1.7337亿元,实现了所有乡镇和333个建制村通水泥(沥青)路,农村公路通乡到村、物流网络四通八达,当地盛产的苹果再不会无人问津,而是销往全国、供不应求。

  从一成不变到气象万千

  “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强调的是物质基础,“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则是立足于精神层面。几十年前的农村,一入夜,星星点点的煤油灯亮起、熄灭。农民或坐在门前闲聊,或早早上床睡觉,鲜有其他娱乐。

  如今,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早已不局限于电视电影,村里设施齐全的文化广场上,总能看到一派充满活力的热闹景象:老少皆宜的广场舞跳起来、歌儿唱起来。而农闲时节,送文化下乡、农民运动会、村晚等,更是让老百姓的“文体大餐”丰富多彩。

  该县大多数农村都建设有宣传栏、院墙、景观道上,制作了包含生态、廉政、孝心、党建等内容的特色文化长廊,一面面农家院墙从乱涂乱画到图文并茂,变身成为生动形象的扶贫文化墙。同时,该县积极开展乡贤模范、劳务经纪人、脱贫之星、好婆婆好媳妇、妇女创业带头人、十大孝子等评选活动,推动移风易俗,倡导新风尚,培育新型农民,使新型的静宁农民不仅美在外表,更美在内心。

精彩推荐

  • 定西市安定区举行全国妇联“贫困母亲两癌救助”公益金发放仪式 定西市安定区举行全国妇联“贫困母亲两癌救助”公益金发放仪式
  • 平凉市静宁县结合果产业“一户一策”全面开展冬季果园管理培训 平凉市静宁县结合果产业“一户一策”全面开展冬季果园管理培训
  • 天水市麦积区林业局深入帮扶村 开展“寒冬送温暖”帮扶慰问活动 天水市麦积区林业局深入帮扶村 开展“寒冬送温暖”帮扶慰问活动
  • H5丨改革开放40年感动甘肃人物 八步沙三代人防沙治沙 H5丨改革开放40年感动甘肃人物 八步沙三代人防沙治沙
  • H5|改革开放40年感动甘肃人物正式候选人:樊锦诗 H5|改革开放40年感动甘肃人物正式候选人:樊锦诗
  • 冬日里的激情 ——临夏市马家庄乡村文化旅游节掠影 冬日里的激情 ——临夏市马家庄乡村文化旅游节掠影
  • 拓宽脱贫致富路 ——临夏州多措并举推进就业扶贫纪实 拓宽脱贫致富路 ——临夏州多措并举推进就业扶贫纪实
  • 中国兰州数字经济论坛将在兰州新区举行 中国兰州数字经济论坛将在兰州新区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