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脱贫攻坚网 >> 媒体聚焦

【脱贫攻坚奔小康】甘肃省蔬菜产业迈向区域化规模化产业化

19-01-07 10:3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脱贫攻坚奔小康】

  我省蔬菜产业迈向区域化规模化产业化

  中国甘肃网1月5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宋振峰 薛砚)虽是严冬,但在天水市秦州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上百个蔬菜大棚整齐排列、蔚为壮观,大棚里的蔬菜长势喜人、生机盎然。这是记者从近日在天水召开的全省蔬菜产业扶贫现场推进会上看到的喜人景象。

  记者了解到,我省蔬菜产业现在取得长足发展,区域布局逐步优化,供给质量稳步提高。尤其是2017年以来,我省大力推动河西戈壁生态农业发展,新建成7.43万亩戈壁设施蔬菜生产基地,蔬菜生产正朝着区域化、规模化、专业化、产业化方向发展。目前,我省蔬菜种植面积和产量分别排到全国的第17位和第15位。形成了河西走廊灌区、沿黄灌区、泾河流域、渭河流域、“两江一水”流域五大蔬菜优势产区。

  持续稳定增长的蔬菜产业,帮贫困群众拓宽了脱贫增收的路子。2018年,全省蔬菜面积达到894万亩,预计产量在2600万吨以上,产值达到480亿元,蔬菜亩均产值5424元,亩均净利润约2800元。菜农人均收入达到3000元以上,在蔬菜主产区农民人均收入中占很高比例。

  蔬菜产业的发展,得益于近年来我省的大力扶持。省里密集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引进和培育优势品种,加快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打造蔬菜全产业链条。同时,大力发展订单农业,用足用好优惠政策,提升蔬菜产业经济效益,进一步推动蔬菜卖得出、卖得好。

  为加快绿色化发展步伐,我省连续3年争取农业农村部蔬菜绿色高质高效创建,投入资金近2000万元,示范带动了一批优质高效、资源节约、生态环保的绿色生产技术模式,化肥、农药、灌溉用水均减少30%以上。全省蔬菜良种利用率达95%以上,优质精细菜比重达30%以上,打造出一批优质、安全、健康的蔬菜产品。截至目前,各类蔬菜已注册的无公害农产品368个,绿色食品306个,“三品一标”产品数量大幅增加。

精彩推荐

  • 林铎在临洮调研时强调 拉开架势构建完备产业体系 确保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林铎在临洮调研时强调 拉开架势构建完备产业体系 确保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 甘肃省打造乡村旅游扶贫“重头戏” 甘肃省打造乡村旅游扶贫“重头戏”
  • 推出“新名片” 培育新动能 ——白银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综述 推出“新名片” 培育新动能 ——白银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综述
  • 【脱贫攻坚奔小康】深入一线攻坚 “量体裁衣”帮扶——渭源县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综述 【脱贫攻坚奔小康】深入一线攻坚 “量体裁衣”帮扶——渭源县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综述
  • 兰州:研学旅游成为一种新风尚 “行走的课堂”让孩子汲取更多养分 兰州:研学旅游成为一种新风尚 “行走的课堂”让孩子汲取更多养分
  • 推出“新名片” 培育新动能——白银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综述 推出“新名片” 培育新动能——白银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综述
  • 白银会宁县举办迎新春健身长跑活动 白银会宁县举办迎新春健身长跑活动
  • “牛肉面三部曲”:家乡的味道家乡的歌 倾情歌唱演绎兰州饮食文化 “牛肉面三部曲”:家乡的味道家乡的歌 倾情歌唱演绎兰州饮食文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