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兰州:研学旅游成为一种新风尚 “行走的课堂”让孩子汲取更多养分

19-01-07 09:0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 研学旅游成为一种新风尚 “行走的课堂”让孩子汲取更多养分

学生感受科技魅力

      记者 周栋楠 王潇旋 程珊珊 文/图

      过去,书本是孩子的世界,如今,世界是孩子的书本。近几年,研学旅行成了市场和学校的“新宠”。作为行走在路上的“新课堂”,它逐渐成了新时代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那么我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情况如何?研学旅行对于家长和孩子的意义是什么?近日,记者对我市部分中小学校、研学旅行机构、家长及孩子进行了走访,去听听他们眼中的研学旅行是怎样的。

      研学旅行是一门课程推行力度逐年加大

      一个多月前,兰州二中的高一学生刘景元和同学们刚刚从天水研学旅行回来,虽然此前很多孩子们都有出去旅行的经历,但大都只是和家人单纯出去游玩,本次和全年级的老师、同学300多人一起同吃同住同行,大多同学都是第一次。短短的三天时间里,刘景元和同学们一起去了麦积山石窟、大地湾遗址、伏羲庙、博物馆等地方,回来之后他感触非常深,“除了深刻感受到天水这座文化古城的魅力外,我觉得更重要的是自己在生活自理、待人接物、与人沟通等方面都有了很大进步。”

      据了解,2016年,教育部等十一部门联合出台了支持研学旅行意见,将研学旅行设置成一门课程,此后,我市研学旅行的推进力度不断加大,很多具备相关条件的学校相继开始组织开展研学旅行活动。在世界各地、自然山水、历史名迹中,到处都有着身着校服的小游客群体。在我市,一些乡村中小学也不甘落后,纷纷带孩子们走出了校门,去周边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博物馆、科技馆进行研学旅行。去年6月,全国首列“研学旅行专列”满载着兰州五十四中的550名师生,开启了为期三天的研学之旅,仅一个月后,400名兰州五十七中学生“环西部火车游”研学专列再次从兰州站开出,一些学校学生还走出了国门,去世界各地学校进行考察交流、感受体验民族文化,做一些公益活动和社会调查。甘肃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自2016年以来,该协会组织了兰州市14所学校近3000人先后赴加拿大、新加坡、台湾、北京等地研学旅行,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记者了解到,兰州市各研学旅行机构所开发的产品主要有自然观赏、知识科普、体验考察、励志拓展等类型,我省范围内研学线路较为火热的地方有敦煌、天水、陇南、会宁等地;从全国来看,各地的重点院校、博物馆、历史古迹等地是研学旅行的重要内容;从世界各地看,就近的日本、韩国是甘肃最早合作的境外研学国家,新加坡、马来西亚以及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家也是相对主流研学旅行地。

      多元化的课程设置勾画孩子们的“诗与远方”

      研学旅行是近年来出现的新词,它延续和发展了古代游学、“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教育理念和人文精神,成为素质教育的新方式。学生可以在行走中增长知识,在实践中开阔眼界,其中海外研学旅行更是深受学校关注和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但目前社会上还是存在一些对研学旅行误解的声音,认为研学旅行只是带学生单纯的旅行。其实,研学旅行和一般旅行是有区别的。一般旅行的目的只是为了玩,放松心情。而研学旅行注重在旅途中“学”,研学是主体,旅行是形式。将三尺讲台带到户外,让学生走出课堂,在游玩的过程中,开阔眼界,更好的获得书本以外的知识。

      当前,研学旅行已经打破了以前单一的语言教学的模式,课程设置开始多元化。“我们的学生去国外研学,早上和国外的学生一起学习他们学校的课程,下午我们自己的老师便给孩子们教授我们自己的课程,这样可以不耽误孩子们学习进度,而且书本内外的课程都可以学到。”甘肃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会长杜永军介绍到。同时,在研学旅行中,带领学生参观当地博物馆、科技馆等,让孩子们在视觉享受过程中了解当地历史文化,感受民族风情。

      现在的中小学生绝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舒服生活,也养成了一些不好的作息习惯,这让很多家长都很无奈。但在研学旅行的过程中,每一个孩子都需要遵守作息规律:什么时候起床、吃饭、出发,在一个景点需要停留多长时间;晚上需要完成怎样的作业,针对一个选题,成员们如何配合完成……通过数日的研学旅行,孩子们渐渐地改掉了不好的习惯,养成了良好的作息规律。同时,学生以集体生活的形式,去开阔眼界、增长见识,这种形式本来就是一种活生生的“课堂”,是学校生活的生动延伸。同时,也成功勾画了学生的“诗与远方”,成为孩子们成长岁月中最珍贵的记忆。

      研学旅游更能助推孩子性格完善和目标树立

      在多年的研学组织中,杜永军谈到很多学生通过研学改变自己的例子:“2016年,我们带领一群中学生们前往天水参加研学旅行,在集体生活的这几天中,我们发现一位同学闷闷不乐,做任何事都躲在人后。我便找机会主动与他谈心,才知道在他的家庭生活中,有一位成绩优异处处超越自己的哥哥,父母对哥哥爱护有加,觉得他做任何事都比不上哥哥。因此他非常自卑,慢慢形成了与其做错不如不做的畏缩性格。在了解情况后,老师们商议,让这名孩子主动担当小队长,领导安排其他学生研学过程中的生活学习计划等。经过短短的二十天,这名学生回到家里,家长对他自信自立的转变非常震惊。”

      研学旅行这种综合的教育旅行模式在为孩子增长学识、开阔眼界的同时,也为学生发展目标的树立也起到积极影响。杜永军说到:“曾经我们组织过一群农村孩子去新加坡和马拉西亚交流学习,学习归来后,有一名学生深受感触,决定以后要考取新加坡最好的大学。回到学校,她刻苦努力,朝着目标奋斗。最终竟达成心愿。在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她打电话与我们分享,激动地说不出话来。”

      据了解,百分之八十的参加过研学旅行的家庭都能感受到孩子或多或少的变化。有来自生活方面的也有来自心态方面的。一名刚参加过研学旅行的学生家长告诉记者:“这样的平台,除了能增长见识加深各地文化交流学习外,更能让孩子安全地体验独立生活,这种机会平时非常难得。”来自榆中资深中学教师王老师告诉记者:“孩子在家长和集体生活中一般体现出两种性格。在家里有父母包办,孩子依赖性较多,在外出的集体生活里,如果能赋予这个孩子一定的身份,他的责任心会非常强,也能出色的完成任务。所以,适当的外出锻炼对孩子发展有一定好处。

精彩推荐

  • 春节前夕兰州开往多地车票紧俏 春节前夕兰州开往多地车票紧俏
  • 林铎在临洮调研时强调 拉开架势构建完备产业体系 确保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林铎在临洮调研时强调 拉开架势构建完备产业体系 确保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 康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康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 金昌:生态绿城起戈壁 金昌:生态绿城起戈壁
  • 徽县:三变改革作支撑 扶贫产业助增收 徽县:三变改革作支撑 扶贫产业助增收
  • 四十年巨变看陇原 积石山:生态旅游的乐园 四十年巨变看陇原 积石山:生态旅游的乐园
  • 甘肃去年查处食品违法案件6224件 甘肃去年查处食品违法案件6224件
  • 甘肃省确定绿色生态产业发展重大带动性项目265个总投资达8200多亿元 甘肃省确定绿色生态产业发展重大带动性项目265个总投资达8200多亿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