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一月防病提示——全省流感进入流行季

19-01-04 08:3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一月防病提示——全省流感进入流行季

□资料照片

      记者 刘晓芳

      日前,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一月防病提示,主要针对流感和流脑、麻疹做了预防提醒。

      据省疾控中心近三周流感监测数据显示,我省流感活动水平开始上升,全省进入流感流行季节。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的重要手段,包括勤洗手,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的场所,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等遮住口鼻,避免用脏手触摸眼睛、鼻或口。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中出现流感样病例时,患者应居家休息,不要带病上班、上课,减少病毒的传播。

      预防流感: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

      流感为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大多可自愈,但部分病例会出现肺炎等并发症,少数重症病例病情进展快,可能导致死亡。儿童、老年人、孕妇、肥胖者以及患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高血压除外)、肾病、肝病、血液系统疾病、神经系统、神经肌肉疾病、代谢及内分泌系统疾病、免疫功能抑制的人,感染流感之后出现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更高。

      流感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流感患者或病毒携带者说话、咳嗽、打喷嚏时喷出的飞沫含有大量流感病毒。如果与他们面对面或者离得比较近,就很容易被感染。流感也可通过间接接触传播:如果接触了被流感病毒污染的物体表面,比如桌面、门把手等,再用手去接触自己的眼睛、鼻黏膜,也会造成感染。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的重要手段,包括勤洗手,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的场所,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等遮住口鼻,避免用脏手触摸眼睛、鼻或口。

      家中出现流感患者时要尽量避免相互接触,尤其老人或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更应该注意防护。家长带流感患儿去医院就诊时,要做好患儿自身的防护,比如戴口罩,避免把病毒传染给其他人,也避免交叉感染。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中出现流感样病例时,患者应居家休息,不要带病上班、上课,减少病毒的传播。

      流脑:接种疫苗是预防的主要措施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简称流脑,是由脑膜炎奈瑟菌引起经呼吸道传播的急性化脓性脑膜炎,是冬、春季常见的急性传染病。该病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发病以小于15岁儿童为主,小于7岁儿童病死率较高,幸存者中仍有10%至20%留有严重的后遗症。

      接种流脑疫苗是预防流脑的主要措施。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勤洗手。室内经常开窗通风,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做好个人防护,远离病人,在传染病流行季节尽量少带儿童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加强户外活动,增强体质,注意平衡饮食,保证充足睡眠。如出现发热、头痛、呕吐等症状,应及时就医。有症状的患者应佩戴口罩,以防传染他人。

      麻疹:

      多发于冬春季节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多见于儿童,近年来成人发病有增长趋势,好发于冬、春季节。以发热、咳嗽、流涕、眼结膜充血、口腔黏膜有红晕的灰白小点(克氏斑)及全身斑丘疹为临床特征,并常并发肺炎而危及生命。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传染期一般为出疹前5日至出疹后5日,主要通过飞沫(咳嗽、打喷嚏、说话)经呼吸道传播给其他人,也可伴眼结膜感染。

      接种麻疹类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方法。我国的免疫程序为儿童满8月龄接种一剂麻疹风疹联合减毒活疫苗,满18至24月龄接种一剂麻腮风三联疫苗。按程序规范接种2剂次含麻疹类疫苗,可有效保护健康。在流行期间,尽量不到人群密集的地方,集体单位一旦发现麻疹后应要求病人隔离,并避免易感人群的接触。

      如果得了麻疹怎么办呢,如何避免传染给他人?如发现有发热、出疹等症状,应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儿童患者应暂停上学。病人适宜隔离护理和治疗,避免外出感染他人。患者要适当休息,发热期间多饮水,饮食以清淡。患者衣物和被褥应在阳光下晾晒,房间要经常通风,并对房间进行紫外线照射和消毒剂杀菌消毒。

精彩推荐

  • 图解:直击人心  2019甘肃脱贫攻坚再出发 图解:直击人心 2019甘肃脱贫攻坚再出发
  • “白银连环杀人案”罪犯高承勇昨被执行死刑 “白银连环杀人案”罪犯高承勇昨被执行死刑
  • 兰州市“文化进万家”活动火热开场 兰州市“文化进万家”活动火热开场
  • 兰州市七里河交警大队深入辖区开展宣传活动 兰州市七里河交警大队深入辖区开展宣传活动
  • 秦安小曲、陶艺制作登上央视《星光大道》甘肃赛区舞台 秦安小曲、陶艺制作登上央视《星光大道》甘肃赛区舞台
  • 武威“非遗”有了“直播秀” 武威“非遗”有了“直播秀”
  • 陇南徽县:农村股份制合作社让农民领上“年终奖” 陇南徽县:农村股份制合作社让农民领上“年终奖”
  • 甘肃科技馆开馆一周年 首推活体生物科普展 甘肃科技馆开馆一周年 首推活体生物科普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