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兰州,“无人经济”“有型”走来

19-01-04 08:0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兰州,“无人经济”“有型”走来

兰州首家无人智能咖啡馆亮相街头。

顾客在咖啡机上选口味。

无人按摩椅。

  无人超市、无人咖啡馆、无人KTV、无人按摩椅……随着自动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的不断革新,在省城兰州的娱乐、生活、健康等日常消费场景中,作为一种新型商业形态的无人经济,出现在多个领域,且蔓延在城市的各个角落。

  1 无人经济遍地开花

  2017年10月,作为一种无人经济业态,缤果盒子入驻兰州,在美林郡开了第一家“无人超市”。如今,在兰州市场,缤果盒子店铺已经增加到30家。

  2018年8月,西站西太华无人KTV“开唱”。 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三面透明玻璃的小隔间内,两把高脚凳、两个麦克风、两只耳机、一个大屏幕,再加一个触屏操作台,这就是一个小小的自助KTV。用手机扫码、登录,然后点歌、付费,尽情K歌。

  2018年11月,兰州首家无人智能咖啡馆在南关兰州照相馆楼下开业运营。当你需要一杯热咖啡或者热饮时,可以在咖啡机上选口味、扫码付款。不到一分钟,一杯热腾腾的饮品就会送到你面前,全程都由机器完成,完全没有人工的身影。

  汽车站、高铁站、电影院、商场内,舒适高端的按摩椅一字排开,只要扫二维码付费,你就可以享受到固定时间内按摩服务,全身心的放松。

  这就是无人经济。

  简单地说,“无人经济”就是在新零售、娱乐、生活、健康等消费场景下实现的无人服务。

  “随着科技进步和消费升级,用户对更人性化、更个性化、更多样性的购物体验需求愈发强烈,因此打造场景化消费已经成为零售新时代的大趋势,兰州的无人经济正是顺应了这一趋势,兴起而发展。”兰州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李泉称,无人经济听着比较新鲜,但其实也是零售业发展竞争过程中出现的小群体的需求业态。

  2 节约成本商品价格低

  2017年,被称为是“无人经济元年”。这一年,很多资本进入市场。

  无人经济带给商家最基本也是最主要的就是成本节约。

  缤果盒子的无人超市就是例子。

  相比传统实体超市,“无人超市”的优势在于能够降低经营成本和人工成本,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商家的利润。

  缤果盒子甘肃区域负责人魏侃告诉记者,缤果盒子通过前台无人化、后台数据化提高交易效率、降低了交易成本。自从进入兰州市场后没有水土不服,作为一种新的零售模式,在大型住宅区或者综合体内很受欢迎。

  他举例说,相比实体店,无人超市的租金少,一般街面上40平方米左右的实体店租金和人工成本在2万元以上,而无人超市只需5000元左右,并且省去了很多人工成本。同时商品价格比实体店低了10%,而利润在30%以上。

  “从消费者进店选择商品,到支付完成出店这样一个全流程的购物体验,背后的基础设施都是运用技术来支撑的。”魏侃说,无人超市重构的是人与商品的连接场景,利用机器自动化结合算法替代人工的24小时智能无人便利店,让更多用户体验到使用无人零售服务的便捷。

  魏侃说,无人超市的销售时间段集中在下午6时之后和深夜零时左右。“不同的地段,店面的营业收入也不同,如美林郡店一天的营业额维持在3800元左右,而多数地段的营业额在500-1500元。”

  3 无人经济并不是替代人工

  有人说,无人经济的快速发展会取代人工,也会冲击很多行业,让更多人失业,但甘肃丝路飞鸟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张臻并不认同这个观点。

  张臻说,在互联网和科技迅猛发展的今天,无人经济虽然已遍布多个行业,但并不是要脱离人工或者取代人工,而是利用技术支撑,将传统行业和互联网相结合,找到一条更适合销售的路子。在技术维护或后台操作上,都是需要人工的。掌握顾客的购物习惯和大数据后精准营销,用大量的数据流来为“智慧运营”服务,提高盈利水平,才是这场变革的根本和最终目的。这一切都需要技术的支持,而技术的背后当然离不开人。

  摩摩哒上海总部市场部一位负责人也称,无人经济这种零售业的新业态,只是让人们的生活更便捷,但始终还是离不开人工的后台操作。

  4 无人经济缺失体验环节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现在共有138家无人零售企业,其中有57家获得融资,共吸金48亿元。艾媒咨询预测,到2022年,我国无人便利店的交易规模将达到1.8万亿元。

  兰州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李泉也认为,从本质上讲,无人经济这种经济模式和之前的O2O模式、共享经济、社群经济,都处于一个逻辑层面上,满足了消费者在特定范围内多样化的供给零售业态,从优势上讲,不需要人员值守,成本低,可以自助完成,也弥补了零售市场的小空间。

  从另一个角度讲,无人经济,本质上是将传统经济的范围扩大了,无论是地域还是消费的流程,或是带来的对于消费者的消费体验,都得到了扩大、延长和提升。但是,无人经济始终脱离不了有人的经济,在销售环节或者收款,整体上仍离不开人的完善和维护。从劣势上讲,无人经济涉及的领域,是价格相对简单的或者小额货币支付可以实现的,但缺失了让顾客体验的环节,这也是无人经济后期发展中所面临的挑战。

  文/记者 欧阳海杰

  图/首席记者 裴强

精彩推荐

  • 图解:直击人心  2019甘肃脱贫攻坚再出发 图解:直击人心 2019甘肃脱贫攻坚再出发
  • 甘肃张掖黑河日出静美如画 甘肃张掖黑河日出静美如画
  • 甘肃进一步加强到户产业扶持资金使用管理 确保到户产业扶持资金真种真养 甘肃进一步加强到户产业扶持资金使用管理 确保到户产业扶持资金真种真养
  • 甘肃五十八条措施助推全省中小微企业发展 甘肃五十八条措施助推全省中小微企业发展
  • 甘肃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第一次专题学习会举行 林铎唐仁健参加学习 甘肃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第一次专题学习会举行 林铎唐仁健参加学习
  • 兰州市公共场所控烟条例实施细则有了新变化 兰州市公共场所控烟条例实施细则有了新变化
  • 黑白电视收音机 沙包脸盆麦乳精——兰州这家书店帮你找回童年记忆 黑白电视收音机 沙包脸盆麦乳精——兰州这家书店帮你找回童年记忆
  • 甘肃省公布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定点医疗机构及救治病种 甘肃省公布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定点医疗机构及救治病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