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头条 >> 观察 >> 社会与文化

冬泳者别样的快乐——探访兰州冬泳协会勇敢的冬泳者

19-01-02 09:24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冬泳者别样的快乐——探访兰州冬泳协会勇敢的冬泳者

  随着全民健身运动的蓬勃开展,在兰州,喜欢冬泳的人越来越多。在寒冷的冬日,市民们换上了厚厚的冬装,恨不得时刻呆在暖气房里。然而,在黄河风情线上,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在寒风中淡定地脱掉衣服,张开双臂扑进冰冷的黄河水中,寻找属于自己的快乐。为何在常人看来折磨人的运动,却吸引着这么多人甘心“受虐”?近日,记者带着好奇心和敬佩心走近他们,寻找这份别样快乐。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栋楠程珊珊王潇旋文/图

  小伙因冬泳成网红收获大量粉丝

  近日,兰州有一名小伙因为冬泳在抖音上火了起来,寒冬冷得刺骨的天气里,普通人穿着厚厚的羽绒服都寒意难挡,而王梓和冬泳队成员们却光着膀子、喊着口号在冰冷的黄河水里畅游。翻看王梓的抖音作品,几乎全部都和冬泳有关,他喜欢用这种方式来记录他和冬泳的点点滴滴,也想用自己的勇敢、坚持和阳光带给网友们正能量。

  元旦前夕,记者来到马拉松公园冬泳队员的集合点,当日天气非常寒冷,水温也低至零下4度,但依然难挡王梓和冬泳队员们的激情,大家都在为新年“光猪跑”和“元旦冬泳表演赛”做着最后的准备,“来,大家热完身来这边抖一抖!口号喊起来!”只见王梓边做热身运动边号召大家在下水前录2018年最后一个抖音作品,只见三十多名冬泳队员在镜头前高声大喊“我们也想低调,但是实力他不允许啊!”说完,大家笑着一个个陆续下水开游。王梓说,这是自己最喜欢的口头禅,也是下水前所有冬泳队员们为自己打气的方式。正是因为对冬泳的这份执着、激情和阳光的个性,让王梓在抖音上收获了大量的粉丝,成了兰州冬泳界一名年轻网红。

  王梓说自己在8岁的时候就学会了游泳,但接触冬泳只有不到一年时间,在这支以中老年人为主的队伍里,他俨然是一名年轻的小将,但却能给大家带来更加轻松活泼的氛围和感受,许多朋友和同龄人非常佩服王梓身上这份难得的毅力和勇气,因为坚持运动加上张扬的个性,已经三十多岁的王梓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小很多,王梓说,“这正是运动带给我的快乐之一,我想通过这种方式带给大家阳光向上的正能量,也希望每个人都热爱一项运动并长期将它坚持下去,因为这是我们自己身体的最大投资!”

  中老年人占冬泳人数的80%视冬泳为健康的“守护神”

  每天早上,当很多人还懒洋洋地缩在棉被里面的时候,早已有一群人在冰冷的黄河水中揭开了一天的序幕。在黄河母亲河畔,活跃着这样一支队伍,那就是拥有300余成员的兰州冬泳协会,协会中五十岁以上的成员占总人数的80%,年龄最大的是88岁,最小的32岁。兰州冬泳协会会长李勇告诉记者:“这支队伍自成立到现在,从刚开始二三十人发展至现如今注册队员三百余人,队伍的不断壮大,是人们对于冬泳这项运动的肯定和认可。”冬泳一直被称为勇敢者的游戏,在兰州,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冬泳爱好者每天扑向母亲河,在寒冷刺骨的黄河水中,畅游自如,尽显英雄本色。冬泳不仅仅只是一项户外运动,更是一种精神,正如冬泳爱好者王梓说的那样,“每天都要在水里游一下,一天不下水,浑身就不舒服。难受一阵子,舒服一整天,健康一辈子。”

  “很多人不了解冬泳这项运动,也不理解这么冷的天,为什么还要在冰冷的黄河水中游泳?那是因为他们没有尝到了冬泳的甜头,我坚持已经30多年了,我基本没有住过院,很少生病,不管是身体上还是精神上,都能带给我很多快乐。冬泳是一项有诱惑性的运动,一旦你尝到冬泳带给你的甜头,就会一发不可收的。”坚持了30年的冬泳爱好者陈小明说道。说起冬泳的好处,李勇立马兴奋起来,“冬泳有利于防治心血管疾病,可以消除神经系统的疲劳,以提高身体免疫力和耐寒力,从而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在游泳的过程中,可以收获健康,获得快乐。但冬泳并不是适合所有人,需要因人而异。”

  冬泳并不适合每个人锻炼“坚持”最重要

  冬泳的好处很多,冬泳协会会长李勇说:“身体受到冷水刺激后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会加强,皮肤血管急剧收缩,人的身体为了御冷,皮肤血管很快又扩张。这样有规律的一张一缩,使血管得到了锻炼,增强了血管弹性,所以冬泳也叫‘血管体操’,在冬泳的时候要根据天气、水温等条件及时调整游泳强度和时间。时间过长会造成身体伤害。”冬泳在平常人眼里是勇敢者的游戏。事实上这项勇敢者的运动也需要充足的准备和技巧,并不是人人都适合。

  王梓介绍:“即便是熟悉水性,也绝对不能在冬天随意下水。游冬泳必须要从夏天开始,天天坚持,让身体适应天气河水的温度变化,在这期间不可间断,最多三天就必须要下水。否则,身体各器官肌肉神经都无法适应刺骨的冰冷,感觉会非常难受,严重时甚至会造成心脏骤停。冬泳开始前要有20分钟的准备活动,冬泳后应注意保暖,并立即运动以恢复体温。上岸后,要用干毛巾擦干身体到身体发红。然后迅速穿好衣服,慢跑或原地跳动到体温恢复,切忌马上进入高温房间、烤火或者洗热水澡。一般会员们会选择立即跑步,至少两公里。迅速的热身运动可以让身体马上恢复过来。另外身体素质不好,患病人群是不能游冬泳的。”

  “如果不适合冬泳运动,其他健身运动只要能坚持下来,都会给身体带来特别棒的变化。”陈贵平说。他是冬泳协会一名资深会员。他不仅仅是冬泳爱好者,还积极参加徒步,攀岩,骑行等多项活动。今年60岁的他年轻自信,精神面貌非常好。他说:“我是在锻炼上尝到真正的甜头。加入很多运动协会。自从爱上运动以后,坚持锻炼让我开始享受人生。我的身体变得更轻盈自如,各项指标都非常好。和同龄人比起来完全不一样。所以,即便不能游冬泳,选择一个自己喜爱的项目坚持下去也是很棒的选择,只要坚持锻炼就能看到奇迹。”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对8名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兰州市对8名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 冬泳者别样的快乐——探访兰州冬泳协会 冬泳者别样的快乐——探访兰州冬泳协会
  • “勇敢者”劈波斩浪健身活动个个精彩 兰州人健康迎新年 “勇敢者”劈波斩浪健身活动个个精彩 兰州人健康迎新年
  • 天水市武山县23.7兆瓦光伏扶贫项目正式并网发电 天水市武山县23.7兆瓦光伏扶贫项目正式并网发电
  • 改革开放40年|用40年温暖记忆 建造一座甘肃时光博物馆 改革开放40年|用40年温暖记忆 建造一座甘肃时光博物馆
  • 陇南礼县“扶贫车间”带动苹果销售 陇南礼县“扶贫车间”带动苹果销售
  • 甘肃张掖:迎新年 畅享祁连冰雪之旅(组图) 甘肃张掖:迎新年 畅享祁连冰雪之旅(组图)
  • 兰州市酒泉路街道向居民赠送垃圾分类精美台历 兰州市酒泉路街道向居民赠送垃圾分类精美台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