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一脉铁路三代传承——记兰州老铁路人方白石

18-12-29 11:0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一脉铁路三代传承——记兰州老铁路人方白石

方白石

  中国甘肃网12月29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全媒体记者 何怡璇 文/图“记得上世纪60年代兰州到乌鲁木齐需要48小时,而今天只需要11个小时,真是朝发夕至!铁路给我们带来了便利的生活,现在高铁的运行,真是圆了我们三代铁路人的梦啊!”原兰州车站纪委书记方白石和记者一开始聊天,就道出了铁路发展巨变的喜悦心声。  

  从参加工作开始,到退休后的返聘,1966年到2007年,近40年的时间里,方白石不仅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洒在了铁路的轨道里,洒在了车站的建设中,还把从父辈身上传承下来的铁路精神,又传递到了儿子肩上。一脉铁路,三代传承,方白石和他代表的兰铁人,正随着改革的滚滚洪流,一路前行。

  三代铁路人不变情怀

  1947年,方白石出生在东北一个普通家庭中。10岁那年,方白石的父亲作为支援大西北建设中的一员,投身兰州的铁路建设,方白石和母亲也随着父亲一同搬来了兰州。

  “我记得当时火车很少,从东北过来兰州火车要开两三天才能到,而当时我们是全家都要搬过来,带着全部家当,安排坐了货运车,就是一个大集装箱,我记得那个车很慢,差不多开了4天多我们才到了兰州。”说起当年艰苦,方白石感慨万千。

  1966年,方白石中专毕业进入到兰州铁路工作。从一开始的跑车乘务员,到后来的车辆技术检修;从一开始的蒸汽火车到绿皮慢车,从普速列车到直达特快,直至发展至今的高铁动车,方白石在一线工作了24年。1990年,表现优秀的方白石从分局调入了兰州车站担任纪委书记,这一干,就又干到了退休。谈及这几十年的铁路生活,方白石最大的感触就是铁路飞速的发展不仅在速度上一路提升方便了南来北往旅客的出行,更是由于交通的越发便利促进了西北经济的繁荣。

  车站发展见证变迁

  1952年8月23日,钢轨铺到兰州车站,当时的站舍只有4排简易平房,面积486平方米,有两股道线,业务性质为二等客货综合站,年发送旅客仅4万人左右。“最初的兰州车站站台简陋,站前是一片黄土沙滩,行包房是一座用木头搭成的八面透风的遮雨棚。通向站台的是一条陡斜黄土路,通向市区的也是尘土飞扬的道路。”这是方白石对兰州车站的第一印象。他告诉记者,由于兰州车站一直使用临站房,站舍凌乱,设备不全,破旧不堪,使得旅客通过一百多米的露天走道排队进站时,晴天风起尘飞,雨天泥泞难行,旅客乘车很不方便。

  1956年3月1日,兰州铁路局成立后,站舍面积扩建到786平方米。之后又经过3次设计、施工、停工,终于在1978年10月,兰州车站扩建改造投入运营。“建成的新站设计新颖,布局合理,总面积达到了11176平方米,在当时那个年代,非常的雄伟壮观。而且这次改建的兰州车站,与新中国成立后修建的其他42项建筑一起载入在了英国出版的1988年修订的《世界建筑史》中。”方白石自豪的说道。

  随着国家改革开放进程的加快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西北经济发展进入了“快车道”,客流、物流飞速增长。为适应西部大开发对铁路运输的新要求,兰州铁路局于1992年超前研究对兰州车站进行扩建和改造的设想、规划,于2002年1月28日兰州车站扩建改造工程投入使用。扩建改造后的站房总面积达到33528平方米,是原站舍的3倍,可满足6000名旅客同时候车的要求。

  2014年兰新高铁的开通运营,兰州车站管理的兰州西站也于前一年建成投入使用,这标志着我们有着六十多年历史的铁路客运站,从此进入了高铁时代。

  发挥余热继续奉献

  2007年,方白石光荣退休。然而,心系铁路建设发展的他,又被重新返聘回了车站,担任了兰州车站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一职。“关工委就是关心铁路下一代职工委员会的意思,为年轻职工在工作中乃至生活中提供帮助,我们这个委员会的成员都是退休的老铁路人,都想发挥自己的余热,为铁路事业再奉献一些自己的力量嘛。”方白石笑着说。

  每年春运,全国铁路都是一片繁忙景象,兰州车站往往都要承担几百万人次的旅客客流。每当这个时期,车站里的每一个人都要加班加点工作,售票车间和导乘人员更是无暇休息。方白石深知一线员工的辛苦,退休后自发相约了一些和他一样的退休老干部,成立了“夕阳红志愿者团队”,在每年春运旅客高峰期间,游走在站前广场上,为旅客指引路线、帮助旅客购换票、帮助行李多的旅客拿行李……在方白石的引领下,志愿者的团队越来越壮大。

  随着志愿者队伍的壮大,不仅仅让许多退休老铁路职工发挥了自己的余热,也激励着年轻职工的工作热情。在记者接触的很多年轻职工中,他们都表示,老一代的铁路人在退休后没有去安享晚年,而是又回到铁路默默奉献,这种铁路人的精神深深感染着他们,也让他们对自己的工作更加认真,为方便旅客出行作出更多贡献。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正是因为有着许许多多像方白石一样心怀铁路情怀的老铁路人,将自己的经验和热情一代代地传承下去,才有了如今铁路事业的高速发展和人民群众方便的生活。

精彩推荐

  • 兰州南绕城高速今日通车试 运行期间全线限速80公里/小时 兰州南绕城高速今日通车试 运行期间全线限速80公里/小时
  • 政协甘肃省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原副主任——张智全一审被判14年 政协甘肃省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原副主任——张智全一审被判14年
  • 2018兰州市十佳交通民警、十佳交通辅警评选活动正式启幕 2018兰州市十佳交通民警、十佳交通辅警评选活动正式启幕
  • 车尘马迹·丝路的交通与交流展昨日在甘肃省博物馆开展 车尘马迹·丝路的交通与交流展昨日在甘肃省博物馆开展
  • 复苏的热土——陇南市武都区枫相乡发展综述 复苏的热土——陇南市武都区枫相乡发展综述
  • 兰州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首批车站实现主体结构封顶 兰州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首批车站实现主体结构封顶
  • 甘肃科技馆举办开馆周年庆主题活动 甘肃科技馆举办开馆周年庆主题活动
  • 图说甘肃丨雪润金城 图说甘肃丨雪润金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