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谱写法治新篇章 ——2018年张掖市司法行政工作回眸

18-12-28 08:4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谱写法治新篇章 

  ——2018年张掖市司法行政工作回眸

  2018年,张掖市司法行政部门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生态保护、防范风险等方面重点任务,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法律服务保障职能,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统领,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全市法制建设高质量推进。

  搭建服务平台 开展法制宣传

  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有效载体。今年以来,张掖市加快构建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成县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6个、乡级66个、村级820个工作室,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群642个,形成了以县(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支撑,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为分支,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为触角的城乡一体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一年来,全市各类服务平台累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816件,接受法律咨询1.8万余件。

  张掖市将2018年定为全市“法治文化建设年”,高标准规划法治文化建设,呈现出典型引路、全面开花的良好态势。目前,全市建成法治文化实体阵地1267个,制作法治宣传专栏1300多个、法治宣传匾牌8700多个,编排法治节目(剧)40余部,形成立体化法治文化建设体系。

  张掖市围绕祁连山环境保护和全市生态环境问题整治,积极开展各类主题的生态环保政策法规宣传。全市累计创建市级绿色学校19所、绿色社区17个,省级绿色学校18所、绿色社区4个,国家级绿色学校1所,创建国家环保科普基地2个。

  动员社会力量 化解矛盾纠纷

  张掖市司法行政系统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高效便捷化解矛盾纠纷的新途径,取得显著成效。

  山丹县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资源,组建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调处中心,结合乡镇和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职能职责,逐步成立乡村两级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调处中心。该调解中心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化“堵”为“疏”,多元化解,实现一个地点办公、一个窗口受理、一个网络联动、一个口径回复、一个流程办结、一个责任落实的目标。中心运行以来,已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649件,涉及人数2200余人,调解成功率大幅提升。

  加强行业监管 提升服务水平

  张掖市司法局党组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认真做好局机关党建工作的同时,全力狠抓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目前,全市律师协会党委管辖律师事务所党支部14个,共有律师党员80人。局党组为全市24家律所各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1名,指导帮助各支部开展工作,实现了党的领导在律师行业的全覆盖。

  为进一步提高法律援助办案质量及服务水平,张掖市法律援助中心通过自荐、推荐与比选的方式,挑选33名优秀律师组建法律援助律师团,参与办理重大法律援助案件及研讨疑难法律援助案件。

  市里充分发挥“律师服务团”的品牌优势,开展“同心·张掖律师服务团”服务民营企业活动,236名律师组成14个分队与全市125家会员企业及商会签订服务协议,重点帮助民营企业规范合同、防范经营风险、妥善处理法律纠纷等,为促进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精彩推荐

  • “丰收了·游甘肃” 旅游宣传推介活动在西安举行 “丰收了·游甘肃” 旅游宣传推介活动在西安举行
  • 2018年宁夏冬季旅游在兰举办推介会 14家景区门票半价优惠 2018年宁夏冬季旅游在兰举办推介会 14家景区门票半价优惠
  • 【1978——2018 改革开放40年】兰州新区 按下改革创新发展“快进键” 【1978——2018 改革开放40年】兰州新区 按下改革创新发展“快进键”
  • 图解:上班族注意!关于工伤保险 这些要知道 图解:上班族注意!关于工伤保险 这些要知道
  • 兰州多部门联合突查农副水产市场“问题秤” 兰州多部门联合突查农副水产市场“问题秤”
  • 从 从"地头鲜"到"嘴里鲜":兰州新区果蔬到家"当日达"
  • 中国建成首个百兆瓦级熔盐塔式光热电站 中国建成首个百兆瓦级熔盐塔式光热电站
  • 甘肃敦煌多举措催热冬春季旅游市场 甘肃敦煌多举措催热冬春季旅游市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