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好面子”好出个公安部交通事故调查专家——专访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处理大队大队长白佳明

18-12-27 20:3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建

  中国甘肃网记者 程健 文/图

  2018年11月26日,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收到一份沉甸甸的聘书。聘书由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颁发,上面写着:白佳明同志,兹聘请您为道路交通事故深度调查专家。

  简单的几个字,对于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机关来说,是一份荣誉,因为,全省只有两人,全国也不多见。对于白佳明本人来说,更是无上光荣,是对他30年来勤勤恳恳、兢兢业业钻研事故调查处理的最好评价。

  同事们戏称:好面子的白佳明,好出了个公安部事故调查专家。

  这个专家是如何当上的,白佳明的职业生涯又有怎样的经历,他到底如何好面子?近日,记者走进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面对面与白佳明进行了采访交流,一探究竟。

  跟个好师傅 本领学到手

  白佳明是兰州市榆中县人,1988年,毕业于兰州工业学校,学的是机械制造。

  按理,他应该去机械制造厂,搞科研、造机器。然而,他并未照常理按部就班。相反,从小崇拜警察的他,顺利通过招警考核,成为了一名交通警察。

  初着警服,幸福与激动外,面临的就是巨大的难题:交通事故处理。

白佳明查看事故现场(左2)

  “这是专业工作,我是个外行,如何勘察现场、绘制现场图、提取痕迹物证、现场笔录、摄像录像等等,虽然前期有培训,但毕竟不是专业,面对现场,依然不知所措。”白佳明回忆入警当时,依然激情澎湃。

  “但我有一个好师傅,他的洞察力特别强,精通现场勘查、痕迹提取、绘图等工作。”

  踏踏实实学习了9年,白佳明在不知不觉中,已成为了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的一把好手。

  1997年,白佳明调任西固大队二中队中队长。

  当时,西固区大部分城区路段是二中队辖区,路边摆摊设点的秩序维护工作也由交警负责。6年时间里,白佳明一年最多时获得过8个先进荣誉。

  由于工作积极主动,认真负责,被时任大队长表扬称:白佳明是事故队的功臣。

  敲响安全钟 敢啃硬骨头

  由于工作优秀,白佳明于2005年升任龚家湾大队副大队长,主要负责事故预防与交通安全宣传工作。

  当时,往返西果园与汽车南站之间的载客面包车数量庞大,各类违法行为高发,存在严峻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然而,包面车司机抱成一团,对交警部门的查处及管理置若罔闻,不理不睬。

  “我们的交警示意停车时,他们就当做没看见。之前因为执法难以实施,引发过殴打民警事件。”白佳明说,面对这一棘手问题,他的内心极为坚定:必须打掉这伙人的嚣张气焰,规范客运秩序,极力保障来往乘客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怎么办?

调研事故路段(左2)

  白佳明仔细了解情况,反复斟酌细节,一个成熟的整治方案逐渐呈现。

  “我们花了一个季度的时间,将过往客车不配合执法、超载、乱停乱放、逆行等一系列违法行为一一记录在案,并录像存档。”白佳明介绍,同时,请示七里河分局,征得公安局全力支持后,将违法列表张贴于汽车南站大门口,并在广播里反复播报,要求未发车辆及驾驶人前往交警队处理。对于不主动接受处理的,由公安局派警力支援,在路面上集中进行整治。

  “经过严厉整治,彻底打掉了这伙人的嚣张气焰,规范了客运秩序,有效防止了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

  白佳明凭借自己对道路交通安全的理解和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执着信念,成功啃掉了多年来压在龚家湾大队头上的一块硬骨头。

  可以说,为龚家湾大队辖区心存侥幸、不配合交警执法的驾驶员敲响了警钟,也极大地维护了辖区的道路交通安全。

  连创新鲜招 宣传入人心

  在交通事故处理岗位了工作了十余年的白佳明深知,事故处理的再好、执法再严,也杜绝不了交通事故的发生。

  “只有把交通安全理念宣传至千家万户,深入每个人的心中,才能较大程度地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白佳明坚定地说道。

白佳明抄写《中国共产党章程

  为此,他日思夜想,到处取经,创新交通安全宣传方式,扩大交通安全宣传范围,在龚家湾大队及之后调任城关大队的7年时间里,把交通安全宣传工作提上了一个高度,做出了一番成绩。

  “春节来临之际,我们邀请书法家深入社区、乡村,送交通安全对联、扑克牌等小礼品,让人们在生活和娱乐中时刻关注到交通安全。”白佳明说:“我邀请龚家湾片区所有学校的师生共7000余人参加交通安全宣传活动,至今,兰州范围内没有超过这个规模。”

  不仅如此,白佳明还成立“彩虹宣传队”每一种颜色的队伍负责一个领域人群的宣传;聘请城关区75家酒店450名服务员成为酒驾醉驾劝导员,从源头上阻断酒驾醉驾等违法行为的发生;成立女子护卫队,负责重点区域中小学校放学期间道路交通安保;创新劝导员特色背心(每人背上一个字,站一起就是一句宣传语)等等。

  一系列首创的宣传方式,在兰州范围内,将交通安全宣传工作推向了新的高潮,也将交通安全理念深入到了每个人心中。

  工作好面子 学习有高招

  2012年,由于工作表现突出,白佳明再次升任至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肩负起了全市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的监管审核等工作,成为了交通事故处理大队大队长。

  “我有个毛病,就是在工作中特别好面子。”白佳明苦笑道:“以前吧,处理事故,我就怕有当事人把我问住了,觉得丢人。现在,更怕处理事故的民警问我的时候答不上。”

白佳明抄写的《新时代面对面》

  为此,白佳明利用所有的业余时间刻苦学习,提升学历的同时,学习业务相关的法律条文、规章制度、司法程序等等。

  在白佳明办公室的桌子上,记者看到一摞手抄本:《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十九大报告》、《新时代面对面》、《道路交通处理办法》等等。

  “我一直坚信‘眼过千遍不如手过一遍’这句古训,所有要学习的知识,我先逐字逐句抄一遍……”白佳明笑道:“9点上班,我7点钟就到办公室了,早上两个小时,下午两个小时,这些年来,一刻也没放松过学习。”

  只有学习才能进步,只有学习才能满足白佳明的“面子”。就这在这样刻苦的学习中,白佳明逐渐成为了专家。

  “可以说,在道路交通事故处理方面,没有能难住白队的问题。”事故处理大队民警魏永海如是说,在他心中,白佳明就是偶像。

  心系便民措 钻研成专家

  因为精通专业方面的知识,又有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白佳明取得了公安部第一批高级执法资格证和交通事故处理高级资格。

  同时,作为一名名副其实的事故处理专家型人才,先后参与制定了兰州市《道路交通事故领导责任考核办法》、《道路交通事故认定规则》、《文明交通行动计划》等相关规章制度。多次参与全省交通事故疑难案件和较大事故的调查和研判,以及兰州市较大事故、群伤事故以及影响较大事故的调查。

  2012年,白佳明主导成立的交通事故快处快赔中心,实现了对“车能动、人未伤”直接损失不超过30万元的交通事故进行快处快赔。在畅交通、治污染、服务群众和解放警力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并在全省推广,为全省快速处理工作起到引领典范作用。

白佳明介绍快处快赔中心(左3)

  2018年,白佳明结合外省先进经验,在快处快赔中心的基础上,打造了集“事故处理、人民调解、人民法庭、损失评估、保险理赔、法律咨询”与一体的“六位一体”事故处理中心。

  该中心,在全省属一流,在全国也走在前列。真真切切地将“放管服”工作落到了实处,集中解决了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交通拥堵最后“一公里”问题。缩短了群众办事的路途,压缩了百姓办事的时间,也为兰州市保畅通、治污染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截止目前,该中心已处理30万起交通事故。”白佳明深知,30万起交通事故的处理工作,为至少60万人次节省了时间,也为兰州市道路交通畅通做出了巨大贡献。

  但是,白佳明并没有知足。

  “道路交通事故,不可能绝对杜绝,如何做到公平公正处理好交通事故,尽可能降低事故发生率,这条路上,我们还需要继续学习,继续努力。”

  唯愿道路通达四方,未有群众一丝损伤。

  作为公安部交管局聘请的道路交通深度调查专家,白佳明更希望自己只有这个头衔,不要去现场调查一次。

精彩推荐

  • “鼎立信”平台助力甘肃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图) “鼎立信”平台助力甘肃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图)
  • 图解|【改革开放40年】陇之南逐梦而行 “e”军突起 图解|【改革开放40年】陇之南逐梦而行 “e”军突起
  • 甘肃省公安厅“大战100天送温暖装备发放仪式”在连霍高速公路酒泉收费站举行(图) 甘肃省公安厅“大战100天送温暖装备发放仪式”在连霍高速公路酒泉收费站举行(图)
  • 酒泉敦煌市郭家堡镇立足红枣产业优势 为农民致富奠定坚实基础(图) 酒泉敦煌市郭家堡镇立足红枣产业优势 为农民致富奠定坚实基础(图)
  • 有声报纸 读者也能变听众 《酒泉日报》“速读酒泉”语音报上线 有声报纸 读者也能变听众 《酒泉日报》“速读酒泉”语音报上线
  • H5| 改革开放40年,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甘肃获得感” H5| 改革开放40年,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甘肃获得感”
  • 精准务实打赢脱贫攻坚战 精准务实打赢脱贫攻坚战
  • 中川园区一户一策抓扶贫确保真脱贫、不返贫、能致富、稳得住 中川园区一户一策抓扶贫确保真脱贫、不返贫、能致富、稳得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