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脱贫攻坚网 >> 兰州

中川园区一户一策抓扶贫确保真脱贫、不返贫、能致富、稳得住

18-12-27 09:0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中川园区一户一策抓扶贫确保真脱贫、不返贫、能致富、稳得住

中川镇赖家坡村赖玉章展示自己的玫瑰制品

  中国甘肃网12月27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战斗!据统计,2017年兰州新区累计整合投入各类帮扶资金1.92亿元,实施农村道路、水利、危房改造等扶贫项目114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年减贫268户1008人,剩余贫困人口469户1620人,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底的2.02%下降到2017年底的1.24%,2017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120元,同比增长10%。

  2018年,新区中川园区继续扎实推进综合扶贫、持续扶贫的理念,聚焦2017年底未脱贫的469户1620人贫困户,坚持“长短结合”(确保长期稳定持续增收、短期实现增收见效)。通过敢死拼命的工作态度和踏实务实的工作作风确保园区“一户一策”务实、管用、可操作。

  “点穴式”帮扶落实“两不愁三保障”

  赖家坡村69岁的村民杨永盛,因身体原因不能从事体力劳动,全家四口人生活很困难。帮扶人员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主动服务,通过一系列帮扶措施帮助老人解决实际问题。针对老人出行不便的问题,帮扶人员为杨永盛捐赠了一辆电动轮椅车。老人乐呵呵地说,这个轮椅可帮了他大忙,就像他的一双腿。不仅如此,中川园区还为老人落实了2018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及全家四口人的城乡合作医疗保险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这只是中川园区组织落实帮扶工作的一个缩影。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中川园区凝心聚力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两不愁”即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标。

  在“两不愁”方面,中川园区组织包村干部、帮扶单位干部对所有建档立卡户进行入户摸底,对收入基本达标,但仍未完全脱贫的,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督促行业部门单项解决;向纳入建档立卡的一二类低保家庭、农村特困人员、残疾贫困家庭等特殊困难群体119户396人发放社会保障金103.77万元;集中解决了芦井水村三社及赖家坡村三十多户移民自来水入户遗留问题。

  在“三保障”方面,中川园区组织人员逐村逐户对村民住房安全情况进行彻底摸排和鉴定,截至目前危房改造已全面完成;积极协调新区教育部门在村社设立校车接送点,解决学生就学出行困难问题,并对学龄儿童就学情况进行摸底排查,目前所有适龄儿童都已正常就学;全面开展居民医疗保险收缴工作,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以及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每人60元标准进行了资助。积极落实医疗报销及大病救助政策,对69人落实了大病报销政策,共报销金额113.23万元、实际报销比例达到86.88%;对13人实施医疗救助、救助金额35.53万元。对135人门诊慢特病患者给予报销、报销金额9.7万元。为778名贫困人口落实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村镇经济做大做强带动效应稳步扩展

  能有如今的市场话语权,和新区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分不开,和帮扶干部的新思路也分不开。新区中川镇玫瑰种植户赖全福说:“虽然村上种玫瑰有好几十年的历史,以前没设备、没政策、没技术、没销路,就是自己两亩地小打小闹,真正把玫瑰当成一条展业做大做强还是近几年的事。”

  “现在我们中川玫瑰年产量近6万公斤,产品远销北上广一线城市。下一步,我们要守好中川玫瑰金字招牌,让全国消费者喝上中川玫瑰茶,吃到中川玫瑰饼。”兰州新区玉达红玫瑰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赖玉章说。

  2018年,中川园区统筹共计1593万元,用于扶持带动园区22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及2017年底未脱贫户和历年脱贫但未享受精准扶贫贷款政策的农户发展产业,增加收入,筑牢脱贫基石。

  中川园区还多次组织人员对年初制定的“一户一策”帮扶计划进行跟踪督查,建立台账,实施动态管理。积极向永登县争取配套资金44.4万元,对中川镇19个村“一户一策”帮扶计划有意愿发展种养植业的102户452人进行政策性奖补,鼓励其发展产业;借助新区及园区企业力量,积极协调沟通,引导贫困户劳动力就业转移,有效解决未脱贫户劳动力就业130余人,落实农民转企业员工4030人。

  与此同时,通过查资料、看实效、访农户的方式,中川园区自下而上开展了2018年度贫困人口退出工作,最终确定原中川镇19村拟退出贫困人口150户592人,并组织行业单位再次对退出情况进行核查,确保无错退现象发生。

  据中川园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中川园区将严格按照《甘肃省精准脱贫验收标准及认定程序》及有关工作要求,全面实现“三率一度”的三低一高,即综合贫困发生率低于3%,贫困人口错退率低于2%,贫困人口漏评率低于2%,群众认可度高于90%,使脱贫攻坚工作得到群众认可,让群众满意,确保如期实现全面脱贫。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周靖博实习生郑璐文/图

精彩推荐

  • 元旦文明旅游倡议书——每个人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 元旦文明旅游倡议书——每个人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
  • 庆阳宁县新机制助力产业扶贫 庆阳宁县新机制助力产业扶贫
  • 【走遍甘肃】天风浩然子午岭 【走遍甘肃】天风浩然子午岭
  • 全国道路交通事故深度调查专家组又添新成员 兰州交警白佳明成全市首个国家部委聘任专家 全国道路交通事故深度调查专家组又添新成员 兰州交警白佳明成全市首个国家部委聘任专家
  • 严整严治酒驾交通违法 兰州千名交警开展节前集中夜查行动 严整严治酒驾交通违法 兰州千名交警开展节前集中夜查行动
  • 兰州市七里河区:开展元旦前行业场所治安清查 兰州市七里河区:开展元旦前行业场所治安清查
  • 兰州市红古区首批50辆新能源出租车上路试运营 兰州市红古区首批50辆新能源出租车上路试运营
  • 守护乘车安全共建兰州平安公交 守护乘车安全共建兰州平安公交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