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大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改革开放40年来酒泉市义务教育发展纪实

18-12-27 10:36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大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市义务教育发展纪实

  教育事业不断发展 实现了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转

  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近年来,我市在“铁人”精神的引领下,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大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取得了丰硕成果。

  时下虽是严冬,但在酒泉育才学校校园内依然生机盎然,孩子们把童年的欢乐、少年的梦想,绘成了一幅幅美丽“中国梦”画卷。

  “我们学校位于城乡接合部,主要任务是保障周边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就近入学,也解决了农民工随迁子女入学难的问题。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三天三夜也说不完。”酒泉育才学校校长李振葆说。

  酒泉育才学校是一所半寄宿制学校,图书室、心理咨询室、音乐钢琴室等一应俱全。

  改革开放40年来,酒泉育才学校有序发展。市政府累计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更新了学校教育教学设施,建成了留守儿童公寓楼;学生数量由20年前的不足200名增加到今年的686名,教职员工由20余名增加到现在的52名……学校面貌焕然一新,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酒泉育才学校只是全市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发展的一个缩影。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市教育事业经历了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由单一到丰富的发展历程。至目前,全市已初步构建起现代国民教育体系和终身教育体系。”市政协副主席、市教育局局长杜志学说。

  如今,我市已基本形成了“初中基本集中在城镇,乡镇集中力量举办九年一贯制学校和完全小学”的格局,有效缩小了城乡义务教育办学条件的差距,全市义务教育得以均衡发展。

  “我是农民工随迁子女。从上小学一年级开始,我就在这所学校读书,能享受的补贴我都享受到了。”酒泉育才学校九年级学生罗洁说。

  改革开放40年来,从“没学上”到“有学上”再到“上好学”,这一系列变化是我市教育事业发展的轨迹。

  今年秋季,酒泉第七中学如期建成并投入使用。“学校环境越来越好,孩子们太幸福了。”这是记者采访时听到家长说的最多的话。

  如今,像酒泉第七中学这样的学校在各县市区还有不少。这得益于改革开放40年来,我市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持续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改善办学条件,在家门口办群众满意的教育,教育质量不断提高。

  “1979年,全市财政预算内教育事业经费624.8万元,占全市财政支出的7.77%;2017年,全市教育总投入达25.5亿元,公共财政教育支出占GDP的比例达4%。教育投入逐年增加,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杜志学说。

  上世纪70年代,农村孩子上学要从自家搬板凳到学校;现在,学生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上课。那时候,农村学校老师冬天吃水要去距离学校几公里外的河坝里砸冰取水;如今,师生们都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当初,师生们住的宿舍是四面跑风土坯房子;如今城乡师生住进了公寓楼……每一处变化,都体现着各级党委、政府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付出的艰辛努力。

  “我在肃州区农村中学工作了20年。那时候,校舍都是土坯房子,环境差。现在,各学校都有了完善的现代教育教学设施设备。”酒泉市新苑学校校长梁兴斌说。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至目前,全市学校D级危房已全面消除。

  “我家就住在学校附近,从家到学校几分钟就走到了。老师用多媒体一体机给我们上课,课堂内容一目了然,学习变得更有趣了。”酒泉市新苑学校七年级学生孟雅琴说。

  教育环境逐步改善 实现了从“没学上”到“上好学”的转变

  40年来,我市教育事业不断发展,教师队伍素质显著提升。酒泉育才学校教务处主任谢晓贤对此感触颇深。上小学时,他在酒泉市东关二校。“那时候,如果哪所学校有一名大学毕业生被分配来当老师,就会成为整个学区的新鲜事。”

  “2000年,我大学毕业后来到现在的学校当老师,学校只有一栋二层小楼,住校生吃饭蹲在室外,冬天冻得手上开口子。教师很少被派出去学习培训。这几年,老师经常被派到上海、山东、江苏等发达地区轮流培训,教育教学理念和自身素质都得到了很大提升。”谢晓贤说。

  “两免一补”、营养早餐、农村学生交通费补助……每一项惠民政策的落实,都彰显了市委、市政府对优先发展教育的重视和决心。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1979年,全市有专任教师7938人,其中民办教师占27%。改革开放40年来,我市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强基固本的系统性工程来抓,教师队伍面目一新,教师队伍素质明显提升。目前,全市有基础教育教师12678人,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达100%。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市发展教育事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为新时代继续推进全市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启示。”杜志学说。

  据了解,改革开放40年来,我市大力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战略,强化发展教育的政府责任,加大教育经费投入,有力推动了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记者 周爱玲 通讯员 殷长军

精彩推荐

  • 酒泉敦煌市郭家堡镇立足红枣产业优势 为农民致富奠定坚实基础(图) 酒泉敦煌市郭家堡镇立足红枣产业优势 为农民致富奠定坚实基础(图)
  • 有声报纸 读者也能变听众 《酒泉日报》“速读酒泉”语音报上线 有声报纸 读者也能变听众 《酒泉日报》“速读酒泉”语音报上线
  • H5| 改革开放40年,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甘肃获得感” H5| 改革开放40年,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甘肃获得感”
  • 精准务实打赢脱贫攻坚战 精准务实打赢脱贫攻坚战
  • 中川园区一户一策抓扶贫确保真脱贫、不返贫、能致富、稳得住 中川园区一户一策抓扶贫确保真脱贫、不返贫、能致富、稳得住
  • 元旦文明旅游倡议书——每个人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 元旦文明旅游倡议书——每个人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
  • 庆阳宁县新机制助力产业扶贫 庆阳宁县新机制助力产业扶贫
  • 【走遍甘肃】天风浩然子午岭 【走遍甘肃】天风浩然子午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