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兰州市群众体育发展迎来春天——记兰州市体育总会秘书长董学军

18-12-27 08:3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我市群众体育发展迎来春天

  ——记兰州市体育总会秘书长董学军

董学军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孔德胜文/图

  改革开放四十年,也是我市体育蓬勃发展的四十年,从竞技体育来说,改革开放初期作为省会城市成立市体育工作大队,这在全国都不多见,而体工队更是培养出了贾雪英等许多优秀的运动员,在国内、国际赛场上为甘肃、兰州争光。从群众体育来说,《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的出台,让健身项目越来越丰富、健身人群越来越多、健身已经成为了人们谈论最多的话题之一;从体育产业来说,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体育产业成为了新兴的朝阳产业。对于我市体育事业的这些变化,在市体育局工作了38年,担任过群众体育处副处长,竞技体育处副处长、处长以及市体育总会秘书长的董学军可谓是亲历者,他告诉记者:“改革开放四十年,兰州体育发展经历的是从弱到强、从少到多的过程。”

  群众体育从弱到强

  兰州市的群众体育,火爆程度一直很高,在上世纪七十年代虽然开展的项目不多,但在一些赛事中经常能看到观众挤爆看台的热闹场面。改革开放之后,随着《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的出台,我市的群众体育发展迎来了春天,健身项目多了、健身人群猛增,一场难求的局面更加明显。

  在我市,有一项传统的群众体育赛事就是元旦环城赛,这项比赛最早叫迎新春长跑赛,是在春节前举行的,董学军回忆说:“记得那时我还在上中学,在家里帮大人包饺子,就听有人喊长跑赛的选手来了,我们都放下手里的活去看比赛,那时街道上的人非常多。”

  看长跑赛的董学军当时肯定不会想到几年后他成为了主办环城赛的负责人之一。1980年正值改革开放的初期,董学军也招工进入兰州市体育局,在兰州市体委(今体育局)红山体育场当场地工和电工,以后几年他通过自己的努力,在1987年调入市体委社会体育处(今市体育局群体处)工作。董学军告诉记者:“到了群体处的几年,我的主要工作就是组织包括环城赛在内的各类群众体育活动,尤其是《全民健身计划纲要》颁布后,市政府对群众体育工作极为重视,市体育局也进行了统筹的安排,每年的群众性体育活动逐年增加,从十几二十场增加到了现在的上千场次,厂矿、企事业单位、学校等群众活动也非常踊跃。体育活动增加了,随之体育人口也从改革开放前的百分之十几,到2009年年底达到了百分之四十左右。近年来随着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群众参加体育锻炼的热情更加高涨,拿市体育公园来说,每年接待的健身人群达到几十万人次。”

  竞技体育从无到有

  地处西北的兰州,受到经济的制约,体育事业的发展并不容易,而在竞技体育的项目选择上,则多是柔道、摔跤和中长跑等易于开展且投入相对较少的项目。改革开放以后,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竞技体育在保留传统优势的情况下挖掘了很多有潜力的项目,这些项目的发展曾相当迅速。

  2009年,董学军从群体处调到了竞体处,这是他工作的又一次转型,干了22年群众体育的他开始和专业的竞技体育打交道了。董学军告诉记者:“我到市体育局竞体处已经是2009年的事情了,为了参加全国一城会,我市成立了体工队,当时我们的柔道、摔跤、田径等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被人们称为体育场上的一匹‘黑马’。兰州市运动会时隔23年再次恢复,让兰州市储备和选拔体育后备人才有了平台。”董学军还告诉记者:“我在竞技体育处的几年中,组织参加了两次全省运动会,兰州市代表团都取得了金牌、奖牌和总分的第一成绩,并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可谓运动成绩与精神文明双丰收。还组队参加了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和更名后的第一届全国青少年运动会,兰州市代表团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此外,我市运动员还代表甘肃省参加全国运动会,如贾雪英多次在比赛中获得柔道项目的金牌。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我市竞技体育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国际舞台上也有金银铜的收获,教练员、运动员在艰苦的条件下创造了很好的成绩。兰州市的竞技体育在改革开放的四十年间,从没有专业队伍到有了专业队伍,还培养出了全国冠军和世界冠军,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成绩一般到成绩较好的一个发展历程。”

  兰马成了兰州的烫金名片

  兰州国际马拉松赛,已经是国内金牌、国际金标的“双金”赛事,这项将兰州推介给世界的赛事,正是在董学军到竞体处一年之后落在他肩上的一项重任。如今这项赛事已经在全国千余场路跑赛中名列前茅,更成了兰州对外的一张烫金名片。

  “市委、市政府有很高的前瞻性,选择马拉松这个项目作为兰州对外的一个‘窗口’,2010年下半年我们开始运作兰马,当时全国也就二十几场马拉松赛,没有多少可借鉴的模式,首届兰马我们就是‘摸着石头过河’。当时主要的组织和竞赛工作就在我们竞体处,为了达到政府给赛事提出的‘高起步、高水平、高规格’的目标,我们‘走出去、请进来’,最终在全市各相关单位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付出下,赛事获得了成功,取得了全国‘最佳赛事’称号。”董学军说。

  8年时间,兰马在全国的马拉松赛事中已是名列前茅,在国内外都小有名气。董学军告诉记者:“通过8年的努力,通过全市各有关部门的支持,兰马走向了正轨,走向了全国、走向了世界。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兰马还会进一步提升兰州的知名度、美誉度,对全民健身也是一个极好的带动。马拉松赛事集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与一身的赛事,普通市民可以和高水平运动员同台竞技。”

  体育协体育发展的另一个阵地

  兰州市体育总会是一级社会组织,主要的职能就是服务我市各单项体育运动协会,为其提供监督、管理、协调等大量的工作。单项体育运动协会是促进我市体育发展的又一个阵地,目前我市有一级协会(法人协会)28个,二级协会(非法人协会)16个。

  2017年,董学军离开竞体处调到了市体育总会担任秘书长,从工人到处长再到秘书长,由群体处到竞体处再到体育总会,他几乎走遍了体育系统所有的岗位。董学军告诉记者:“体育协会它的主要职能就是带动、推动全民健身,并能承担一些专业性的比赛,以后培养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的工作都会落在协会的身上。协会就是政府和民众的桥梁,起到纽带的作用。来到市体总,这里的工作更加繁琐,每个协会的成立、换届、转型都要经过我们的审核,而且涉及的项目也更加具体。尤其是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体育工作中产业化的趋势愈加明显,不论是群体工作、竞体工作、马拉松还是协会工作,市场化、产业化才是生存的主要依靠。目前我在协会工作,下一步就是要让各协会实体化,增强他们的造血能力,使其能够更好地开展各类活动。”

精彩推荐

  • 精准务实打赢脱贫攻坚战 精准务实打赢脱贫攻坚战
  • 奋战在信息高速公路上的网络建设者——记兰州电信分公司网络运行维护部副主任敬芳 奋战在信息高速公路上的网络建设者——记兰州电信分公司网络运行维护部副主任敬芳
  • 中川园区一户一策抓扶贫确保真脱贫、不返贫、能致富、稳得住 中川园区一户一策抓扶贫确保真脱贫、不返贫、能致富、稳得住
  • 兰州市举办“家长好故事”颁奖晚会 百名好爸妈接受“好家长”荣誉 兰州市举办“家长好故事”颁奖晚会 百名好爸妈接受“好家长”荣誉
  • 文化体验书香四溢“读者小站·金城书房”落户西固金城公园 文化体验书香四溢“读者小站·金城书房”落户西固金城公园
  • 做兰州文艺事业创新发展“领头羊”——记省文联副主席,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汪小平 做兰州文艺事业创新发展“领头羊”——记省文联副主席,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汪小平
  • 改革开放40年甘肃交通运输发展成就展昨日开展 改革开放40年甘肃交通运输发展成就展昨日开展
  • 白银少儿“黄河石画”入选全国展演 白银少儿“黄河石画”入选全国展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