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奋战在信息高速公路上的网络建设者——记兰州电信分公司网络运行维护部副主任敬芳

18-12-27 08:3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奋战在信息高速公路上的网络建设者

  ——记兰州电信分公司网络运行维护部副主任敬芳

敬芳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马艳玲文/图

  “楼上楼下,电灯电话”。这是上世纪80年代市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而如今,人手一部的智能手机跨越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实现了随时随地的通讯、移动办公、在线购物、远程医疗等,大大丰富便利了人们的生活。近日,记者走近兰州电信分公司网络运行维护部副主任敬芳,多年坚守在网络建设岗位上的她,见证了网络从模拟到4G(第四代移动通讯技术)的划时代变革。

  小灵通大建设时期全员三年没有休息

  敬芳2001年从南京邮电大学毕业进入兰州电信分公司工作,当时小灵通刚开始建设,“科班”出身的她被分配到无线服务中心,负责基站监控、交换设备的运行维护等。

  2000年7月,兰州电信分公司“小灵通”正式开通,一时间宣传广告铺天盖地——“有线的价格,无线的享受”,“市话的费用,移动的享受”。在营业厅里免费拨打测试台被人围得水泄不通,销售情形非常火爆。

  2004年,兰州电信分公司的小灵通用户总数已突破了50万户,平均每6人拥有一部小灵通,原因首推其与固定电话相同的低廉资费,“小灵通刚推出时资费是很优惠的,占有优势,记得在同期,移动电话主被叫都收费,”敬芳回忆说,小灵通用户在不断增长,对网络容量和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响应公司前端的经营业务发展需求,扩容小灵通网络的承载能力是那几年最紧迫的事情。2000年至2003年一直在持续的建设中,公司每一位员工都会主动选择放弃所有休假,参与到“小灵通”业务开通及发展中。

  对于后端员工来说,小灵通基站谈点和架设是最困难的工作之一。为了保质保量地完成谈点任务,大家爬一个又一个的楼,跑一家又一家的单位去协调。敬芳对记者说,为了保证小灵通网络的全面覆盖,兰州分公司全体员工一刻都不敢松懈。那时,建设小灵通属于摸索阶段,在无线网络建设上没有成熟的经验,大家盲人摸象、摸头石头过河,当时所用的设备都是外企的,维护操作界面也全是英文界面,他们就边学专业英语边工作,圆满完成了小灵通的建设任务。

  资料显示,2008年小灵通网络兰州市区及县城区域的总体覆盖率达99.69%,兰州小灵通网络可接入用户能力达100万户。

  大山之中用脚步绘就“基站图”

  2008年,中国电信收购中国联通CDMA(码分多址,一种无线通讯技术)网络,同年兰州开展大规模CDMA网络建设。敬芳也投身于CDMA网络的建设、维护与优化工作之中。

  “因为前期进行了小灵通的开发建设,兰州电信在无线网络建设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技能,CDMA网络的建设就没有那么辛苦了。”敬芳对记者说,CDMA网络建设跟小灵通建设不同的是,现场勘察的情况比较多,当时在勘点的难度较大,有时需要在大山中环境比较恶劣的地方勘点,因为大基站的建设要考虑地基、接电、杆路、地理环境能否具备建设条件等问题。有些地方车辆无法到达,勘察工作就要要靠徒步行进,所有的设备也需要人工托运;有些基站堪点建设在山坡上,她就必须要爬上一个个的山坡去验收设备安装是否达到标准要求。

  2008年至2012年,兰州电信员工全员投入到CDMA网络站址点位建设谈判工作当中,上至领导,下至基层员工肩上都背负网络建设的责任,拿到真正的移动网络牌照后真是热火朝天、干劲十足。为了更好地发现网络存在问题,服务于用户,省公司牵头、兰州分公司配合对移动网络质量进行全员测试,每个人都是网络守护者、每个人都是网络测试员,所有员工每个月必须找出哪个地方网络状况不好,由网络运行维护部牵头,组织人员进行现场勘察,对网络进行优化和维护。经过4年大建设,CD-MA网络兰州市区及县城区域的总体覆盖率达95%以上,网络承载用户能力达到150万。

  多年坚守在移动网络建设、维护、优化岗位上的敬芳,在兰州的乡镇、大山之中留下了她和同事勘点、建设及维护的脚印。此外,敬芳还在移动网络容量及用户承载数量相匹配技术方面做了很多课题和研究,并在实际工作中得到推广和应用。由于出色的工作表现,她多次获评“先进工作者”、“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5G引领时代学习永远在路上

  风里来,雨里去,在网络建设一线的辛劳只有自己体会最深刻,但敬芳对此却说道:“随着技术的发展,无论是人员力量,还是技术水平都越来越强,建设过程的操作日趋流程化,没有像过去三年不休息的情况,每当看到一座座基站拔地而起,安全运行,出色地完成公司交给的任务时,就会觉得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2012年年底敬芳从操作一线维护中心走上网络运营化管理岗位至今,主要负责无线网络技术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在她的带领下,无线网络维护中心多次成功保障了省市大型活动,如每年马拉松、兰洽会、文博会等,建维优工作也有很多创新,每年在全省技术比武中均能获得6项获奖,兰州电信分公司移动网络的优化在全省起到了引领作用。

  “改革开放40年,我从2G(第二代移动通讯技术)时代走到了4G(第四代移动通讯技术)时代,并且作为该工作的承接者和参与者,见证了兰州人通信方式的变迁进步,单从手机方面来说,最初小灵通解决打电话的问题,主要是具备语音功能,到了2008年建设CDMA网络后,有了简单的上网功能,有一些彩信、彩铃等新业务,当时市民觉得很新奇,手机给人们带来多姿多彩的生活。但是到了4G时代,进入大数据时代,才实现了万物互联,开启了智能生活。”敬芳感慨地说,在80年代怎会想到科技创新发展到今天的情形,兰州作为国家发改委批准的中国电信6个5G(第五代移动通讯技术)试点城市之一,开通了5G试点试验基点。即将到来的5G时代,将带来产业发展的深度变革,智能停车、智能旅游、远程教育、远程医疗、无人机、汽车盲驾等5G和物联网应用,将让兰州人切身感受到通信信息、智慧连接对未来的驱动。

精彩推荐

  • 中川园区一户一策抓扶贫确保真脱贫、不返贫、能致富、稳得住 中川园区一户一策抓扶贫确保真脱贫、不返贫、能致富、稳得住
  • 兰州市举办“家长好故事”颁奖晚会 百名好爸妈接受“好家长”荣誉 兰州市举办“家长好故事”颁奖晚会 百名好爸妈接受“好家长”荣誉
  • 文化体验书香四溢“读者小站·金城书房”落户西固金城公园 文化体验书香四溢“读者小站·金城书房”落户西固金城公园
  • 做兰州文艺事业创新发展“领头羊”——记省文联副主席,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汪小平 做兰州文艺事业创新发展“领头羊”——记省文联副主席,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汪小平
  • 改革开放40年甘肃交通运输发展成就展昨日开展 改革开放40年甘肃交通运输发展成就展昨日开展
  • 白银少儿“黄河石画”入选全国展演 白银少儿“黄河石画”入选全国展演
  • 甘肃省首家樊登书店入驻兰州 甘肃省首家樊登书店入驻兰州
  • 走进肃州北阿克塞民族团结进步摄影作品展开展 走进肃州北阿克塞民族团结进步摄影作品展开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