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张掖市农村污水处理创出新路子利用微生物吃掉污水中有机污染物

18-12-26 08:2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张掖市农村污水处理创出新路子利用微生物吃掉污水中有机污染

农村污水处理

  中国甘肃网12月26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2016年,张掖市将黑臭水体治理列入了重要民生和重点污染治理工程,打响了整治黑臭水体攻坚战。针对乡村集镇污水处理难的问题,张掖市政府今年又引进了高科技环保企业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制出的一种新型一体化污水处理工艺,使农村污水处理有了新出路。

  据了解,张掖市建设部门为减少污水带来的污染,对全市河道污染源集中开展了整治行动,同时对生活污水进行无害化处理。位于张掖市郊的污水处理厂完成了升级扩建,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政府合作进行污水智能化处理,通过生物技术和专利膜技术有机结合处理方式,利用微生物把污水的有机污染物“吃掉”,然后再通过膜技术把“吃不掉”的污染物过滤掉,达到快速污水处理污水的目的。

  据北京碧水源公司工程师孟俊岭介绍,智能科技污水治理项目较传统污水处理厂而言具有很多优势。传统污水处理厂建设周期长、占地面积大、建设成本高,建一个日处理5000方的污水处理厂要一到两年,而智能一体化污水净化设备(CWT)模块化,拉过来就可以直接用,如张掖建成同等规模的污水处理厂,从建厂到出水达标只花了一个月时间,占地仅为3.2亩,出水水质是地表水类Ⅳ类。

  在厂房内,整洁的柜装设备层次排列,空间协调布局,凸显集约精密之巧。而这只是智能科技的“冰山一角”,在这些方正“盒子”内,生物科技、膜技术等核心元素,有机融合相互作用,褪去污水的“有害物质”,化为透亮清水奔涌流淌。

  智能科技污水治理项目不仅在张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在酒泉瓜州县也获得了好评。瓜州县三道沟镇和柳园镇的人口有2.6万多人,污水来源主要为居民生活污水,日排放总量约1630方。据瓜州县建设局负责人介绍,农村生活污水主要包括洗浴、厨房、冲厕以及农民养殖牲畜的粪便水,污水中的有机物含量高,重金属等有害物质的含量不高。而且,农村人口居住较为分散,居民生活规律很相似,污水的排放流量白天多早晚少,这就给污水收集、处理造成很大难度。乡镇污水处理的主要困难是污染源比较分散,单个污染源水量较小,需要大量铺设污水收集管网,管网工程量较大。而且,这两个乡镇污水如果处理不好会造成水资源环境污染的恶性循环,对乡镇整个水系统造成破坏。

  而智能一体化污水净化设备(CWT)具有模块化、智能化、运输便利、安装快捷、高效节能、无需专人值守等优点,能实现对乡镇污水的就地处理,减少管道及人工方面的投资。经以膜生物反应器(MBR)为核心工艺的CWT处理后,出水水质能达到地表Ⅳ类,可直接作为生态补水或景观用水使用,从根本上改善水源水质,对于提高镇区居民的生活质量,改善人居环境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天水、白银、武威、酒泉等地,一批污水处理项目正紧锣密鼓的布局。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邓国标対未来甘肃的生态建设充满信心:“除了正在顺利推进的这些项目之外,未来我们还将发挥公司的技术优势,更加积极地为甘肃的生态环境建设、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安全饮水等民生事业以及精准扶贫领域贡献自己的力量。”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王晓刚文/图

精彩推荐

  • 南绕城高速公路29日正式通车 改善兰州交通条件发挥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 南绕城高速公路29日正式通车 改善兰州交通条件发挥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
  • 中铁兰州局集团2019年春运方案出炉 预计发送旅客809万人 中铁兰州局集团2019年春运方案出炉 预计发送旅客809万人
  •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张掖市“双创示范”促发展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张掖市“双创示范”促发展
  • 酒泉:耕“云”种“月”在戈壁(图) 酒泉:耕“云”种“月”在戈壁(图)
  • 马鬃山边防公路管理段迅速行动做好冬季保通保畅工作(图) 马鬃山边防公路管理段迅速行动做好冬季保通保畅工作(图)
  • “你好敦煌——中韩缘文化节”成功举办(图) “你好敦煌——中韩缘文化节”成功举办(图)
  • 【改革开放40年·专访】王建强:贫有所助老有所养 民政工作让社会充满温情(图) 【改革开放40年·专访】王建强:贫有所助老有所养 民政工作让社会充满温情(图)
  • 【改革开放40年·专访】郭玉芬:甘肃全面取消药品加成 结束60年以药养医制度(图) 【改革开放40年·专访】郭玉芬:甘肃全面取消药品加成 结束60年以药养医制度(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