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高校综合

116周年校庆日,西北师范大学发官微讲校史 “西师”生日帖数小时引10W+关注

18-12-18 08:1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116周年校庆日,西北师范大学发官微讲校史

  “西师”生日帖数小时引10W+关注

  一条生日帖,网上发布数小时就创下10W+的浏览量,评论有送祝福的,有寄相思情的,有作诗纪念的,来自天南海北的网友齐贺生辰,这么强大的感召力正是来自于西北师范大学官方微博发布的一条校庆日网帖。

  12月17日,是西北师范大学——“西师”116周岁生日,该校首次制作了一条饱含深情,并且详细介绍“西师”前世今生的生日帖,发布于官微,以表祝福。

  校庆日首次发生日帖讲校史

  记者看到,这则生日帖中以学校发展历史为主线,从校庆日确定的原委讲述到校名变更史,浏览者在屏幕上一指划过,便可清晰了解“西师”百年来的发展历程。

  据了解,这都是该校档案馆的老师们一点点翻阅校史资料,精心整理出来的。就如一位网友点评说,已经从“西师”毕业十年,但却不知校庆日为何是12月17日,这回算是明白了。原来自1939年就规定了校庆日,而选择12月17日为校庆日,是为了纪念京师大学堂师范馆开学日。1902年12月17日,京师大学堂举行开学典礼,曾经停办,这次复校开学,增设了师范馆。而京师大学堂师范馆,正是现在西北师范大学的最初前身。

  1979年12月17日至20日,该校举办了新中国建立后第一次校庆纪念活动。学校希望通过此次校庆活动振奋人心,为此,音乐系卜锡文、外语系洪元基两位老师创作了《我的校园在黄河岸上》,这首歌是西北师范大学现在的校歌,每天都能在校园广播里听到。

  “我的校园在黄河岸上……今天从帖子里听到熟悉的校歌,好想哭,我在山东,想你了‘西师’!”这是一位名叫“ljx0604”的网友在生日帖下的留言,字里行间真情流露。

  2002年,西北师大举行了100周年校庆纪念大会,2012年,举行了110周年校庆活动。而2018年12月17日,在116周岁生日时,学校突破以往校庆模式,采用了发布官微的方式来进行庆贺。据西北师范大学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之所以采用这种方式庆祝校庆,一方面是为了方便“西师”的历届校友们共同参与母校生辰的庆祝,最主要的则是希望通过介绍校史,让“西师”的广大师生学校史、知校训、明校情,讲好西北师大故事,讲好高等教育故事。

  校庆日网帖引天南海北校友关注

  这则生日帖最感人的是留言区的评论。

  “我和妈妈都是西北师范大学毕业的,妈妈是1975级物理系,我是1996级中文系。我们住过的是同一栋女生宿舍楼,苏联援建的尖顶半工字型楼的1号楼,我是二楼,我妈妈是四楼。我上学时妈妈回母校来看过。我毕业后入伍,离开母校19年了,还没有回去过,但听说旧文科楼拆了。很想念母校!我们母女在这里一起祝福母校,越来越好!”网友“小元”。

  “发端京师,扎根西北。一路走来116周年了,永远的安宁东路967号,我们将时刻牢记‘知术欲圆,行旨须直’的校训,祝您生日快乐,感恩师大!”网友“王王王”。

  “转眼间大学毕业13年啦,记得当年一个人拉着行李箱从热情似火的海南来到寒冷的大西北甘肃兰州上大学。我们是第一届的海南学子啊,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离开母校这么多年,依旧怀念母校,怀念四年的大学生活,感谢母校把我培育成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有幸参加2002年母校的100岁生日,今天又是母校的生日,祝母校越办越红火,加油!我爱西师!”网友“星0”。

  来自天南海北的网友留言,无不寄托了对母校的感恩深情,或许这就是“西师”的魅力所在,总能勾起学子们的无限怀念。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夏苗

  西北师大校名变更历史年表

  ?1902.12.17京师大学堂师范馆

  ?1912.北京高等师范学校

  ?1923.国立北平师范大学

  ?1937.11.西安临时大学

  ?1938.03.国立西北联合大学师范学院

  ?1939.09.国立西北师范学院

  ?1949.09.西北师范学院

  ?1958.11.甘肃师范大学

  ?1981.09.西北师范学院

  10 1988.05.西北师范大学

精彩推荐

  • 【改革开放四十年】产业发展铺就兰州七里河变迁之路 【改革开放四十年】产业发展铺就兰州七里河变迁之路
  • 改革开放四十年 产业发展铺就兰州七里河变迁之路 改革开放四十年 产业发展铺就兰州七里河变迁之路
  • 八大主题展区 全景式展现陇原40年巨变——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展区解读 八大主题展区 全景式展现陇原40年巨变——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展区解读
  • 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开幕 林铎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参观 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开幕 林铎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参观
  • 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开幕 林铎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参观 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开幕 林铎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参观
  • 打通媒体融合“最后一公里”——甘肃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前瞻 打通媒体融合“最后一公里”——甘肃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前瞻
  • 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开幕 林铎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参观 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开幕 林铎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参观
  • 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今日开展(组图) 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今日开展(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