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专家提醒:避免儿童意外伤害,提前预防是关键

18-12-17 08:2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避免儿童意外伤害,提前预防是关键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急诊科主任医师杜世华提醒家长注意生活细节掌握急救方法

  杜世华

  3岁以上孩子急救示意图

  3岁以内孩子急救示意图

  中国甘肃网12月17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记者 赵汇)为人父母后,最焦心的时刻,大概就是看到孩子生病、受伤,自己却手足无措,毫无办法。小儿意外就在一瞬间,提前预防很关键。

  据统计,我国每年有20万儿童因为意外伤害死亡,占儿童死亡数量的1/3。其中,溺水、火灾、交通、坠楼等原因造成儿童伤害事故急剧上升。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急诊科医生表示,经常接触的儿童意外伤害案例中,集中在1–3岁的幼儿。多为气道异物(进食坚果、果冻等呛咳造成),消化道异物(误食异物如硬币、纽扣、发卡、钉子等),中毒(误食药物:种类繁多,一氧化碳中毒等),烫伤(开水、稀饭),坠落伤(坠床)。

  医生提醒家长,家有小儿的父母必须要有安全意识。比如说为小儿洗澡时,放水要先放凉水,然后再放热水,才能防止小儿烫伤;家里的物品要摆放有序,特别是一些锐器,比如说剪刀、玻璃杯等;小儿乘坐公共汽车或是私家车的时候,不要让小儿一个人坐在座位上,应该让小儿坐在自己的旁边,方便自己照顾;在外面游玩的时候,游玩的场所里有没有安全措施,有没有防滑垫,有无锐利的东西等,这些都是家长必须要注意的。

  专家简介

  杜世华,甘肃省妇幼保健院急诊科主任,主任医师。中国医师协会急救复苏专委会科普组委员,甘肃省医师协会急诊医师分会常委,甘肃省老年医学会急诊专业委员会常委,甘肃省医学会儿科分会急救学组委员。从事儿科临床工作20余年,擅长小儿呼吸、消化系统疾病以及结缔组织病的诊治,并对各种儿科急危重症的急救有较丰富的临床经验,对儿童疾病与微量元素的相关性有一定的研究,对儿童呼吸睡眠障碍性疾病积累了丰富的治疗经验。

  名医手记

  专家教你五种儿童意外伤害处理方法

  问:小儿气管不慎吸入异物该怎么办?

  答:应当采用海姆立克法解救。具体做法是,对3岁以内小孩,应该把孩子抱起来,一只手捏住孩子颧骨两侧,手臂贴着孩子的前胸,另一只手托住孩子后颈部,让其脸朝下,趴在救护人膝盖上。在孩子背上拍1-5次,并观察孩子是否将异物吐出。也可以采取另外一个姿势,把孩子翻过来,躺在坚硬的地面或床板上,抢救者跪下或立于其足侧,或取坐位,并使患儿骑在抢救者的大腿上,面朝前。抢救者以两手的中指或食指,放在患儿胸廓下和脐上的腹部,快速向上重击压迫,但要很轻柔。重复,直至异物排出。

  3岁以上的孩子同成人海姆立克急救法:站在患儿背后,用两手臂环绕患儿腰部,然后一手握拳,将拳头的拇指一侧放在其胸廓下肚脐上的腹部。再用另一手抓住拳头、快速向上向内冲击压迫其腹部。重复以上手法直到异物排出。

  问:小儿骨折应怎么处理?

  答:发现幼儿骨折,要立即拨打急救电话或及时送往医院救治。

  判断孩子骨折是开放性骨折,还是闭合性骨折,并迅速采取相应的骨折应急处理方法。对开放性骨折,采取有效方法止血。凡是开放性骨折,血液会从伤口向外流出,对此应立即止血,可先用指压止血法,压住伤口血管的上端,再用干净的纱布、绷带等包扎伤口;不便包扎的伤口可扎止血带止血。固定骨折肢体:具体做法是利用木板等坚硬物夹住骨折处,并将骨折处的上下两关节都固定住。孩子疼痛剧烈时,可以服用止痛药物。搬动时,应根据不同的骨折部位及伤势,运用正确的搬动方法及搬运工具。总的原则是:避免骨折处再受外力作用。

  问:如果孩子发生了烧烫伤,家长应该怎么做?

  答:烫伤的紧急处理步骤如下:

  冲 迅速以流动的自来水冲洗,或将受伤部位浸泡在冷水中,以快速降低皮肤表面热度。

  脱 充分泡湿后小心除去衣物,必要时可以用剪刀剪开,并暂时保留粘住的部分。尽量避免将伤口水泡弄破。

  泡 继续浸泡在冷水中30分钟,可减轻疼痛及稳定情绪。但如果烫伤面积过大或年龄太小,则不必浸泡过久,以免体温下降过度,或延误治疗时机。

  盖 用干净、清洁的床单或纱布覆盖,勿任意涂上外用药或民间偏方。

  送 除极小的烫伤可以自行处理外,在进行上述处理的同时最好拨打120急救电话或自行前往医院。

  问:食物中毒怎么处理?

  答:应在6小时内采用催吐、洗胃和导泻。纠正脱水和酸中毒:建立静脉通道,给予补液治疗,防止严重恶心、呕吐所致休克。促进毒物从体内排出:可用特殊解毒用药,并静脉输液促进肾脏排出。保留食物样本备查。

  问:溺水如何急救处理?

  答:迅速清除溺水者口、鼻中的污泥、杂草及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畅,并拉出舌头,以避免堵塞呼吸道。将溺水者举起,使其俯卧在救护者肩上或膝上,腹部紧贴救护者肩部或膝部,头脚下垂,以使呼吸道内积水自然流出。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及心脏按压,并尽快联系急救中心或送往医院。

  记者 赵汇

精彩推荐

  •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省借力“一带一路”进出口贸易额大幅增长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省借力“一带一路”进出口贸易额大幅增长
  • 《武都女孩带着大伯上大学》追踪 各界爱心涌向“最美侄女” 《武都女孩带着大伯上大学》追踪 各界爱心涌向“最美侄女”
  • 兰州南绕城高速公路年底全线通车 兰州南绕城高速公路年底全线通车
  • 【陇人相】生旦净末唱陇原 对镜花黄戏人生 【陇人相】生旦净末唱陇原 对镜花黄戏人生
  •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兰州七里河区“变身”宜居宜业第二城市中心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兰州七里河区“变身”宜居宜业第二城市中心
  • 天水高铁东岔汽车客运站即将开工 天水高铁东岔汽车客运站即将开工
  • 甘肃公安冬训展最美“警”色 甘肃公安冬训展最美“警”色
  • 兰州新区筑 兰州新区筑"向西开放"桥头堡 民众家门口"享"异国风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