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头条 >> 思享·莫高文萃

“上海科普大讲坛”首次走进莫高窟

18-12-12 10:00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上海科普大讲坛”首次走进莫高窟

  中国甘肃网12月11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记者 施秀萍)为千年莫高穿上现代科技的“外衣”,为现代科技注入传统文化的内涵。记者从敦煌研究院获悉,12月8日下午,由上海科技馆与敦煌研究院联合举办的“上海科普大讲坛”走进莫高窟系列活动(第一期)在敦煌研究院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拉开帷幕,以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讲坛为科技与文化“牵线联姻”。

  中国科学院首席天文学家张双南应邀以《欣赏敦煌之美的科学姿势》为题,以生动有趣的演讲,充分展现了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融合的无穷魅力。在互动问答环节,张双南回答了孩子们的提问,科学知识和奇思妙想不停碰撞,现场气氛热烈活泼。

  敦煌研究院和上海科技馆在增强中华文化自信、推动社会教育实践、扩大文化惠民、普及科技知识等方面负有共同使命。今年11月,双方签订合作协议,约定加深科学与文化的跨界合作,实现敦煌文化保护、研究、弘扬的全方位发展,并在更广阔的领域呈现出来。在社会教育方面,双方将通过建立资源共享机制,重点面向西部欠发达地区青少年开展科普教育。其中,由上海科技馆免费提供自然、科技、天文等综合素质教育体验课程和原创数字影片等资源,免费授权“上海科普大讲坛”品牌走进莫高窟。

  “上海科普大讲坛”由上海市科委指导,上海科技馆主办,上海科学传播与发展研究中心承办,上海科普发展教育基金会支持,至今已举办111场,共邀请200余位海内外科学家作了精彩演讲,累计约3万名听众到现场聆听。

精彩推荐

  • 酒泉金塔县北河湾循环经济产业园污水处理厂 酒泉金塔县北河湾循环经济产业园污水处理厂
  • 甘肃省实行健康扶贫指标达标“挂牌销号”制度 甘肃省实行健康扶贫指标达标“挂牌销号”制度
  • 图解:甘肃省教育工作要这么干啦! 图解:甘肃省教育工作要这么干啦!
  • 白银市委宣传部荣获第三届敦煌文博会“优秀组织奖” 白银市委宣传部荣获第三届敦煌文博会“优秀组织奖”
  • “想说好相声并非那么简单”——专访90后女相声演员朱娜 “想说好相声并非那么简单”——专访90后女相声演员朱娜
  •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任免名单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任免名单
  • 甘肃省公示50名宣传文化系统高层次人才项目拟资助人选 甘肃省公示50名宣传文化系统高层次人才项目拟资助人选
  • 庆阳正宁县支持生态产业发展 庆阳正宁县支持生态产业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