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改革开放40年】金昌市永昌县:社区共建共管创新管理模式(组图)

18-12-12 10:0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金昌河西堡镇昌河社区民主协商议事会

   中国甘肃网12月12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12月11日下午,金昌市永昌县河西堡镇昌河路社区,一场居民议事会议正在社区会议室召开,讨论社区沿街铺面门前四包方案,若参会的商户一致同意,今后大家就必须遵守。通过这样的议事会议,社区的事成了大家的事,社区管理也不再唱“独角戏”。

  “有个别商户洗了拖把挂在树上,不仅压坏了树还弄的脏水到处流。还有些铺面门前乱停车,影响路人出行。今天,我们把大伙召集过来,就是想听听大家的意见!”河西堡司法所所长张典忠作为召集人开门见山请大家谈想法。

  记者了解到受邀议事的除了临街铺面的店主还有社区居民,大家都认为门前四包搞不好缺乏社会公德。

  河西堡一家饭店的孙燕说,门前四包他们基本可以做到,就是有些客人在门前停车,有时确实对出行有所影响。今后他们会把服务做细,引导客人将车停到院内停车场。

  经过大家讨论,最终所有商户均在承诺书上签字,表示愿意接受公约搞好门前卫生。

蒋淑娟展示社区居民用麦秆制作的工艺麦秆画

  河西堡镇昌河社区党总支书记兼社区主任蒋淑娟说,昌河社区是工矿社区,共有居民7000余人,管理服务难度大。有时社区热情大,可是居民参与并不积极。如何创造一个可以互动的模式让居民参与进来,他们社区通过社区议事制度,让居民的事情居民说,然后居民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办。

  蒋淑娟说,她们社区有一个老旧楼院,一直以来卫生没人打扫,垃圾堆在楼道没人管,都是社区工作人员义务去清理。今年10月的居民议事会,大家决定把这个事情拿到桌面上议一议。会上,这个楼院4个单元的居民都来了,大家先给每个单元选了单元长,然后通过排班由每个单元负责打扫一周楼道,如今一个月过去了,这个楼院居民执行的非常好,楼道也干干净净。

  河西堡司法所所长张典忠说,社区共治共管就是通过民主决策让居民参与进来,变被动管理为共享互动。

  蒋淑娟说,通过共治共管。社区议事为没有路灯的道路装上了路灯。同时在居民和公益组织的积极参与下,社区成立了书画兴趣小组,四点半公益学校、工艺绢花艺术品制作培训班,全方位为居民提供服务,丰富了居民的生活,也让社区和居民联系更紧密。

昌河社区小学生放学后在社区学习

精彩推荐

  • 【改革开放40年·专访】武威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伟:高质量发展是武威市的必然选择(组图) 【改革开放40年·专访】武威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伟:高质量发展是武威市的必然选择(组图)
  • 【改革开放40年】武威民勤向沙漠要效益 嫁接6万亩肉苁蓉培育亿元产业(组图)     【改革开放40年】武威民勤向沙漠要效益 嫁接6万亩肉苁蓉培育亿元产业(组图)
  • 【改革开放40年】武威民勤 :沙漠文化产业为治沙注入新内涵(组图) 【改革开放40年】武威民勤 :沙漠文化产业为治沙注入新内涵(组图)
  • H5|喜讯捎给总书记 元古堆脱贫啦 H5|喜讯捎给总书记 元古堆脱贫啦
  • 唐仁健在有关培训班上作辅导报告时强调 推动专业合作社培育提升发挥作用 努力在产业扶贫主战场中建功立业 唐仁健在有关培训班上作辅导报告时强调 推动专业合作社培育提升发挥作用 努力在产业扶贫主战场中建功立业
  • 林铎在省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以更加有力举措落实中央部署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林铎在省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以更加有力举措落实中央部署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 兰州警方捣毁一制贩假证窝点 抓获两名嫌犯 兰州警方捣毁一制贩假证窝点 抓获两名嫌犯
  • 110接警员张倩 接警台前绽放别样芳华 110接警员张倩 接警台前绽放别样芳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