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幸福生活就从幸福家园开始——兰州榆中县偏僻山区607户建档立卡户集体入住新居记

18-12-11 10:1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幸福生活就从幸福家园开始——榆中县偏僻山区607户建档立卡户集体入住新居记

  首席记者 杨贵智 特约记者 赵江梅

  隆冬时节的黄土高坡,北风肆掠,严寒刺骨。然而,12月10日这天,位于大西北的榆中县新建的一个小区里——幸福家园,人头攒动,欢声笑语,一片热闹非凡,数千人脸上开心的笑容似乎要把这个寒冬给融化了。

  这一天,来自榆中偏僻山区的607户建档立卡户集体举行搬迁入住仪式,从此开始他们的幸福生活,他们脸上的笑容感染了到场祝贺的每一个人。现场的群众感叹道:“这是县委、县政府为我们困难群众谋的福祉!”“这是一件大好事,这件事真的办在群众的心坎上了!”是这件办在群众心坎上的事,让群众的心里阵阵暖流涌过,这一句句实在而又简单的话语和群众脸上满足的笑容更加让人感动。

  榆中县举行幸福家园的搬迁仪式,既是县委、县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坚决执行国家和省市关于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和具体体现,也是帮助部分贫困群众斩穷根、挪穷窝,有力助推全县脱贫摘帽进程的一项民生工程和德政工程,更是让全县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欢欣鼓舞的一件大喜事。

  来自北山中连川的赵宗亨告诉记者,他一家三口人,这次分到的安置房是73.38平方米,自己仅掏了7500元钱。他说:“看了看周边的环境,柏油马路,高档路灯,再看看漂亮的高楼,想想以后我们一家人就要在这里生活,感到特别激动,有点不敢相信!”赵宗亨还表示,搬到新楼,山里的土地就流传出去,交给村上或者合作社经营发展,他就在县城周边打工,开始新的生活。

  搬迁户赵宗贵高兴地一连说了好几个“做梦”,他说:“做梦也没有想到,我一个山旮旯里的贫困户真的搬到县城里来了!”“看看眼前的新楼房,感觉就在做梦,还在梦里!”“想想我住的简陋房子、破烂窑洞,恶劣的生活环境,再看看要搬进的客厅、厨房、卫生间等设备齐全的楼房,天壤之别,做梦也梦不到这么好的事!”

  陪着父亲来参加入住仪式的高文君告诉记者,她的父亲是银山乡高家湾村的群众,今年52岁了,她已经出嫁了,家里还有一个正在上大学的弟弟。她说:“今天看到父母即将搬到这里来生活,我打心眼里开心。父母已经年迈,弟弟正在求学,要是不搬出来,父母一年到头累死累活也挣不了几个钱,家里的状况根本不会得到改善。现在好了,搬到县城父亲随便找个地方打工,日子肯定要比在山沟里好过很多!”

  对于高文君来说,她已经出嫁,走出了大山,可是把父母留在大山里让她非常牵挂,冬天上个厕所怕母亲摔倒,生个炉子怕煤烟中毒,可是要把父母接出大山对她来说难度太大了。“现在好了,厕所、厨房都在楼上,上下楼都是电梯,父母住着安全舒适,而且住上了楼房,我相信弟弟大学毕业娶媳妇也会容易多了。”高文君高兴地说。

  树挪死,人挪活。挪穷窝,拔穷根。在当天的搬迁仪式上,很多群众都说,能让在大山里过了一辈子的人住上新楼,过上新生活,是党的政策好,更是榆中县委、县政府全心全意帮扶贫困户的决心和意志的体现,他们信誓旦旦地说:“在这么好的政策下,我们一定会转变旧思想树立新意识,在县城全力打拼,我们相信凭着我们庄稼人吃苦耐劳的精神自食其力,不等不靠不要,不仅要脱贫,还要早日过上小康生活!”

  据了解,榆中县易地扶贫搬迁启动以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带队前往易地扶贫搬迁涉及的各个乡镇系统调研,各乡镇逐户收集群众搬迁意愿,经过多次分析论证,采取集中和分散两种方式,对困难群众妥善安置。“十三五”期间,全县共实施国家易地扶贫搬迁对象963户3581人,全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榆中建投负责人介绍说,当天搬迁入住的县城集中安置点,位于三角城乡周前村的建投·幸福家园小区内,占地面积38068.5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87614.18平方米,在项目筹备初期,榆中县建投通过精心组织、科学安排,在项目方案设计阶段就通过反复论证,充分吸取安置群众意见。在户型设计上,根据全县贫困户实际,全部设计为紧凑实用型,其中50至100平方米的小户型占比70%以上。在室外园林设计方面,采用“外紧内松”的布局方法,尽量扩大房间使用面积,使小区布局在景观性、舒适性和功能性等方面达到了有机统一。项目总投资约1.85亿元,安置易地扶贫搬迁对象607户2235人。

精彩推荐

  • 兰州榆中607户贫困户喜迁新居(图) 兰州榆中607户贫困户喜迁新居(图)
  •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我们的40年】  从“有”到“优”:张玉林三次搬家的故事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我们的40年】 从“有”到“优”:张玉林三次搬家的故事
  • 张掖市甘州区实现“南果北种” 成为当地群众增收新途径 张掖市甘州区实现“南果北种” 成为当地群众增收新途径
  •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敦煌:在开放中发展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敦煌:在开放中发展
  • 兰州交警好样的! 兰州交警好样的!
  • 兰州民宿 在异地有个“家” 给心灵放个假 兰州民宿 在异地有个“家” 给心灵放个假
  • 刘虎长篇小说《冰崩》出版 刘虎长篇小说《冰崩》出版
  • 甘肃肃南雪域高原风姿绰约 游人雪地游玩享冬趣 甘肃肃南雪域高原风姿绰约 游人雪地游玩享冬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