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兰州市八十一中政教处副主任蔡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科开考,避免学业水平发展不平衡

18-12-07 08:2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兰州市八十一中政教处副主任蔡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科开考,避免学业水平发展不平衡

  现行的中考模式与改革后的“4+6”中考模式有什么区别?“4+6”中考模式有哪些特点?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如何操作才能更加公平公正?

  兰州市八十一中政教处副主任蔡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现行的中考方案相比,正在征求意见的《方案》在增加考试科目的同时,新增了艺术、综合实践活动两门开放性课程作为全市统一考查科目,并将所设定的全部科目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这就要求初中各校开足、开齐、开好所有学科,坚持全开全学、全科开考、全科赋分的原则。考试成绩以原始成绩和等级成绩的方式呈现,既延续了现行中考方案的赋分制度,又为学生提供了更多展示自己的机会和平台,有利于改变学生中学科之间存在差异的观念,避免学生学业水平发展不平衡的弊端。

  《方案》的制定突出了实践导向性。外语的分值包含30分口语与听力分值。口语的加试,表明此次英语考试考查的方向,从对词汇的考查,逐步向交流、运用方向靠拢,更加侧重考查基础知识和基本的应用能力,力求打破“哑巴英语”的学习现状。物理、化学、生物三科,各包含10%的实验操作分值,标明了考试方向由知识的考查向实际应用的转变,更加重视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这就要求教师在制定教学计划和课堂教学环节中,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观察力,调动学生的主动参与性,小组合作,乐于探究,勤于动手,积极分析解决问题,努力获取新知的自主学习能力。

  《方案》中增加了开放性学科实践活动和综合社会实践活动成绩权重。内容包括学生的思想道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方面,对学校为学生提供更多优质、多元、丰富、生动的实践活动平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旨在拓展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在活动中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集体合作意识与人际交往能力。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教会学生做人、做事、生存,真正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实现学习方式的转变,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奠定坚实的基础。开放性学科的考查,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先进教育教学理念,要求教师在教学中充分考虑到学生认知发展的规律性,在教学过程中循序渐进、因材施教,不能搞“一刀切”,教学中要积极挖掘学生巨大的发展潜能。

  《方案》明确要求提高命题质量。紧密联系社会是基于学生生活经验,突出学科核心素养,增强考试内容的基础性、综合性和探究性,在全面考核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加强对学生独立思考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以便减少单纯记忆、机械训练性质的内容,合理改善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现状。考试成绩以原始成绩和等级成绩结合呈现,淡化了以前的“分分计较”。通过综合素质评价等级,可以有效地引导学校教师树立正确的育人观和质量观,对学生的评价融入成绩之外的元素,使评价多元化,更加有效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通过综合素质评价,对学生全面发展状况的观察、记录、分析,是发现和培育学生良好个性的重要手段,是深入推进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制度。《方案》要求各校基于学生发展的年龄,科学确定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具体内容和要求,通过五个维度细化对学生全方位、立体式的评价。

  当然,不同于以往的评价,初中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关系到每位学生高中录取情况,其公正性必然会受到社会各界的格外关注。因此,学校和班主任必须通过各种方式尽量统一评价标准,把握评价尺度,全方位调动任课教师、学生、家长共同参与,建立起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多维体系,认真记载评价依据,树立评价的公信力,执行中的“透明度”,是保证公正评价的最好办法。

  首席记者 武永明

精彩推荐

  • 甘肃多地降雪降温阻出行 中铁兰州局启应急预案保畅通 甘肃多地降雪降温阻出行 中铁兰州局启应急预案保畅通
  • 兰州七里河交警大队宣传民警走进辖区中学开展交通安全知识讲座 兰州七里河交警大队宣传民警走进辖区中学开展交通安全知识讲座
  • 雪后甘肃张掖丹霞银装素裹“别样美” 雪后甘肃张掖丹霞银装素裹“别样美”
  • 【壮阔陇原潮 走进新时代 市州党委政府负责人访谈】深山藏乡 易地搬迁搬出好生活 【壮阔陇原潮 走进新时代 市州党委政府负责人访谈】深山藏乡 易地搬迁搬出好生活
  • 众海归“齐聚”甘肃文县 为乡村产业脱贫“送智” 众海归“齐聚”甘肃文县 为乡村产业脱贫“送智”
  • 雪后甘肃张掖丹霞银装素裹“别样美” 雪后甘肃张掖丹霞银装素裹“别样美”
  • H5丨节气之“大雪” 养生知多少 H5丨节气之“大雪” 养生知多少
  • 大型秦腔现代戏《民乐情》即将亮相上海滩 向老一辈共产党人学习 用戏曲讲述扶贫路上的故事 大型秦腔现代戏《民乐情》即将亮相上海滩 向老一辈共产党人学习 用戏曲讲述扶贫路上的故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