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壮阔陇原潮 走进新时代 市州党委政府负责人访谈】深山藏乡 易地搬迁搬出好生活

18-12-07 08:1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深山藏乡 易地搬迁搬出好生活

藏乡新貌。

  去年还走山路背水吃,今年却住进楼房用上了自来水。

  今年,陇南市武都区坪垭藏族乡5000余人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告别了大山深处的土坯房,搬到了白龙江畔的安置区。

  就在11月28日,坪垭藏族乡的易地搬迁被列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单位)候选名单。

  1两年内完成搬迁

  位于陇南市武都区白龙江南岸山腰地带的坪娅藏族乡是全市25个特困片区乡镇之一,坪垭乡山体九沟八梁,沟壑纵横,地势险要,全乡9个行政村有8个依次向西散布在海拔1100—3200米左右的高山上,滑坡、泥石流、地面垮塌,自然灾害就像压在群众心上的一块石头。

  2014年底,坪垭藏族乡农民人均纯收入为3156元,位列全区最末尾。

  2015年3月,武都区正式提出对坪垭藏族乡实施整乡易地扶贫搬迁的总体构想,决定把全乡8个村5000多人整体搬出大山。

  经过两年多的建设,截至目前,11个公共单体建筑项目全部实施,坪垭中心小学、幼儿园搬迁开课、1号安置区主干道路硬化通行;派出所、公共服务中心、卫生院、五保家园主体封顶,预计2018年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坪垭藏族乡干部强丽娟介绍,在搬迁过程中,村民自筹资金人均不超过2500元,其余都享受政策支持。

  2从山上到安置区

  一栋栋藏式风格的小二楼整齐地坐落在白龙江畔,派出所、公共服务中心、卫生院、幼儿园一应俱全……这里就是武都区坪垭藏族乡村民尼玛才让现在生活的地方。“没想到这辈子能住上楼房,就像做梦一样。”面对现在的新生活,尼玛才让有点不敢相信。

  今年50岁的尼玛才让今年2月搬到了这里。尼玛才让说,现在感觉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用的是自来水,做饭用电磁炉,一切都很方便。

  “现在搬进新居,我们打心眼里高兴,以后不管出门打工,还是娃娃上学都方便了很多。以前我们住在山上,各方面条件都差,现在的新环境给我们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坪垭藏族乡风和村村民王干儿说。

  3搬迁搬出好生活

  农民搬下山来,靠什么生活?这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

  据了解,为解决好搬迁群众后续发展问题,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搬迁群众将享受退耕还林补助政策。对迁出土地全部实施退耕还林,已形成1.4万亩花椒林带,逐步增加群众收入,恢复迁出区生态。对没有发展能力的可以申请享受低保和五保政策,保障其基本生活。另外,发展旅游商贸业增加群众收入。

  今年初,坪垭乡引进江苏企业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成立扶贫车间,以生产文化旅游产品为主,预计到明年1月可以投入生产。按照扶贫车间设计规模,完全投产以后需要工人500人左右,搬迁后的坪垭乡群众完全可以在家门口进厂工作,实现就业。

  “艰苦的自然条件是坪垭整体易地搬迁的主要原因,而基于少数民族地区的长远发展考虑是整体搬迁的最终目的。”坪垭藏族乡党委书记罗建军表示。据了解,改革开放以来,陇南市通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有效解决了困难群众水、电、路及住房、上学、就医等问题,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显著改善,实现了“挪穷窝、拔穷根”的目标。

  文/图 特派记者 张鹏翔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